杨凌:科技“弄潮”产业旺

时间:2021-08-11 10:28:22  来源:杨凌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凌:科技“弄潮”产业旺

眼下,在杨凌农科城这片热土上,各类果蔬已经陆续上市,甘甜的葡萄、减肥冬瓜、脆甜的冬枣……一派丰收的图景。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共种植80亩阳光玫瑰葡萄,虽说是第一年挂果,但总产量已经达到10万斤,平均的亩产达到了1300斤。值


丰收时节,瓜果飘香。眼下,在杨凌农科城这片热土上,各类果蔬已经陆续上市,甘甜的葡萄、减肥冬瓜、脆甜的冬枣……一派丰收的图景。产业兴旺的背后,是科技“弄潮”、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动写照。

“定制温室”满棚葡萄迎丰收

走进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的阳光玫瑰葡萄大棚,“T”字形的葡萄树东西并排栽植,横贯南北的枝条上挂着满满当当的葡萄,果型均匀、色彩透亮。虽未到成熟期,但品尝起来,却也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

“在我们日光温室栽培区,亩产达到了2000到3000斤,其中,最好的单棵挂果量达到了100串,产量在100到150斤,按目前市场的行情推算,今年整体效益基本上在200万左右,每亩效益可达两万六。”杨凌高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利斌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共种植80亩阳光玫瑰葡萄,虽说是第一年挂果,但总产量已经达到10万斤,平均的亩产达到了1300斤。优质高产的背后,得益于农业科技的强大力量。

为确保在阳光玫瑰葡萄的品质,该园区聘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及中国农科院的专家教授,建立了水肥供给、枝条管理、果型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标准。还通过科技创新,根据葡萄的生长需求定制智能温室,让葡萄的采收时间提早一个月左右,经济效益也随之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还采取了“反租倒包”的管理模式,把一部分温室包给农户,让农户成为管理者、参与者,拿到打工和葡萄收益分成两份收入。

“这种模式,让农户的利益与我们的经济效益挂钩,提高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农户种植葡萄的品质越好、产量越高,收益也就越多,我们能够保证每个家庭农户一年的收入大概在4到6万块钱。”王利斌说。

“全链条服务”让冬枣“入”夏

杨陵区五泉镇的产业发展一直以种植设施大棚果蔬为主,为进一步发展产业,近两年来,五泉镇瞄准特色产业发展路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进特色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8月2日,记者在位于五泉镇的杨凌稷乡情现代农业科技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看到,棚内一排排冬枣树上,颗粒饱满的枣子已经陆续成熟。原本10月至11月份成熟上市的冬枣,在这里已经提前到了7月上市。

今年,该基地种植的500亩冬枣,已有120余亩挂果,提前上市。冬枣的提前上市,在杨凌稷乡情现代农业科技综合开发公司法人代表徐社德看来,必须要有可靠的设施保障,要在剪枝整形、灌水、环割等作物过程实行规范化管理,更要有集合冬枣技术栽培 、土肥、病虫害、市场开发等方面的专家团队,这些条件的具备,也让他将杨凌种植成套技术向外推广的愿望得以实现。

“我们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从规划设计、温室制作、冬枣育苗、技术体系、销售对接的产业推广模式。目前,已经跟甘肃洽谈合作,预计下半年就可以正式实施。”徐社德说。

技术的成熟,让徐社德种植冬枣的底气越来越足。“按传统种植冬枣,亩产值最多不过3万块,我们到明年就能实现6月中旬上市,真正冬枣实现夏枣,一亩地产值将要超过10万块钱,差距就这么大。”徐社德说。

科技支撑让杨凌四季飘香

在高级职业农民王中来和番茄育种专家王建人联手建立的杨凌农科蔬菜品种示范园,减肥冬瓜挂满藤架、叶酸玉米长势旺盛、新品种西红柿串串通红……

“我们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全国多个农科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农户可以通过‘先挣钱、后付费、拎包入驻’的方式从事生产种植,通过这种模式,农民掌握技术后,一亩地就能收入提高3到4倍,能达到3到4万元。目前,园区吸引了安康、渭南、宝鸡以及杨凌本地的种植户入园合作。”王中来说。

从产业结构调整到特色产业发展,从职业农民独舞到专家院校、合作社“共舞”,从科技赋能到创新领跑。近年来,杨凌示范区找准新发展格局定位,推进绿色引领设施农业提质增效,不断探索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从秋季的苹果,冬季的草莓、火龙果到春季的樱桃、夏季的葡萄、冬枣,杨凌四季果香。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对全区13家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绿色食品认证培训,上半年申报绿色产品14个、面积6100亩;121家合作社引进105个新品种、新技术,新增设施农业“3+2”技术推广面积3400亩;针对全区猕猴桃、葡萄品种老化、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等问题,在全区积极引进推广猕猴桃、葡萄新品种,进行品种更新换代。同时,建成青皮她园火龙果、菲格无花果、高家樱桃、稷乡情冬枣、阳光玫瑰葡萄等10个精品果蔬示范园,引进推广果蔬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主动参与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织牢联农带农纽带,铺实强农富农新路。

产业兴、乡村兴。下一步,杨凌示范区将不断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进一步加大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实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壮大示范行动,全面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及全省农村闲置宅基地和空闲住宅盘活利用试点,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为加快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杨凌智慧。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