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高会】高科技让“农”字亮起来

时间:2020-10-25 17:50:54  来源:陕西农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农高会】高科技让“农”字亮起来

“我们酒庄的西拉干红经过20余种橡木桶精心酿造,并在大酒窖中桶贮12个月以上,瓶贮3个月以上而成。“酒庄开始建园时我就来葡萄园工作了,从事土地平整、葡萄苗栽种等工作。”秦汉新城坡刘村村民齐兴祖说,当葡萄进入挂果期后,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


在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陕西西咸新区以“生态农业·美丽西咸”为主题,展示现代都市农业及特色农产品,并以绿色设计、绿色搭建环保理念,创新展览展示方式,精心筛选参展农产品,展示了产业发展新成果、新力量。

名!“酒香不怕巷子深”

10月22日,记者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展位看到,一排排名、奇、优、特农产品摆放整齐,众多参观者纷纷驻足。

来自西安的高先生被秦汉新城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有限公司展出的红酒所吸引。“打开瓶塞,香味就扑鼻而来,口感圆润饱满,余味悠长,这酒真棒!”高先生品尝后赞不绝口。

“我们酒庄的西拉干红经过20余种橡木桶精心酿造,并在大酒窖中桶贮12个月以上,瓶贮3个月以上而成。产品呈宝石红色,浓郁的黑莓、黑樱桃等黑色浆果香与多种橡木桶带来的甘草、烘烤、焦糖等陈酿香融合;单宁紧致,口感平衡,酒体饱满,余味悠长。西拉干红荣获多项国际葡萄酒权威赛事奖项。同时,我们在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提供农业技术支持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带动了周围村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酒庄展会负责经理杨琳静说。

“酒庄开始建园时我就来葡萄园工作了,从事土地平整、葡萄苗栽种等工作。”秦汉新城坡刘村村民齐兴祖说,当葡萄进入挂果期后,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的模式管理葡萄园,成立了专业的葡萄种植合作社,公司将葡萄园承包给种植合作社进行日常管理,合作社组织村民来葡萄园工作,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现在长期在葡萄园工作的人员有30余人,忙的时候有100余人,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

奇!“苹果长在花盆中”

“呀!你看这苹果咋长在盆里,而且还又红又大,真稀奇呀!”在拥挤的人群中,来自西安市长安区的常阿姨惊讶地说。

“这是我们公司果树栽培的新模式——‘移动果园’,通过一系列技术的研发,优化果树生长体系,我们将矮化后不同种类的果树在大棚设施里进行盆内栽植,比起一般的大田栽植,其优点就是树干小、密度大、产量高、好成活,兼备食用性及观赏性,每亩可达300盆,每盆树可产30多公斤苹果,也是旅游采摘项目的新亮点。”秦耀园艺有限公司技术员毕顺民耐心地讲解着,“我们通过‘基地+门店+参展’等多渠道进行宣传、销售,居民购买‘移动果园’后,可以在阳台院落建设‘家庭小果园’,通过简单的管理,足不出户便可以‘躬耕于室内’。”

“公司主要从事大樱桃、树莓、草莓等各种时令水果苗木的培育及栽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贯穿技术指导、种苗供应、收购销售等工作,带动农民走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科学发展之路,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公司销售经理胡军伟介绍。

优!“西红柿甜到心里”

“甜,吃了一口西红柿让我一下子感觉回到了童年,这西红柿红亮晶莹,肉厚汁多爽口,是我小时候吃过的味道。”人群中的胡先生一边吃,一边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它是水密番茄,是我们合作社的新品种,有浓郁的原果风味,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功效,它既能当菜,又能当水果,含有大量番茄红素,美妙滋味老少皆宜。”鑫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笑着介绍。

“我们在种植西红柿的同时还主动承担了双照街道83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的帮扶工作,对于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愿望、有蔬菜种植经验的贫困户,合作社为其提供环卫、锄草、浇地、整地等工作岗位,让每个脱贫户都有合适的岗位和工作。‘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分红’的模式期限为3年,每户每年从基地所分得的红利不低于4000元。”合作社总经理武军社介绍,“建立脱贫工作长效机制,让贫困户天天有收入、月月有盈余、人人有笑容,逢年过节有节礼,蔬菜产业增加收入。”

特!“有机肥料效果佳”

“您瞧!这是我们用树枝、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固体废弃物养殖蚯蚓和发酵生产的生态有机肥料,肥效稳而持久,具有养地、改善土壤等作用,有机肥在分解过程中还能产生多种有机酸,使难溶性土壤养分转化为可溶性养分,从而提高土壤养分的有效性。”西咸新区秦君园林景观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参观者讲解。

“这么好的优质肥料,在哪能买到呀?”来自兴平的段女士问道。“来,记住这个电话,这款肥料,肥效持久,价格不贵,打电话就能送到你家。”参展商连忙拿出宣传资料送到段女士手中。

“我们的有机肥料发酵原料为食用菌菌壳、蚯蚓粪、树枝、秸秆、草本类中药渣等植物原料,含大量植物纤维,使用后可有效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提升土壤保水、保肥能力。”公司总经理豆秦涛说。

高先生品尝葡萄酒后赞不绝口。

长在盆里的苹果吸引群众驻足。

胡先生品尝水密番茄后竖起大拇指。

参展商向逛会群众介绍有机肥。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