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农高会】打造“绿色硅谷” 把高科技写在广袤大地上

时间:2020-10-25 17:50:40  来源:陕西农村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农高会】打造“绿色硅谷” 把高科技写在广袤大地上

“为了在消除农村人口贫困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杨凌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区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脱贫攻坚战场,贫困户增收,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处处体现着来自杨凌的农业科技,杨凌正成为中国的“绿色硅谷”。“我们园区种植的猕猴桃含糖量


“为了在消除农村人口贫困和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杨凌高新技术农业示范区发挥着重要作用。”10月22日,在第27届杨凌农高会2020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对杨凌高新技术农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和粮食稳定增产方面给予高度认可。

自2000年以来,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成为每一届农高会必不可少的环节,论坛旨在进一步协调农业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推进中外现代农业交流、协作,提升农业科技含量。在脱贫攻坚战场,贫困户增收,产业做大做强的背后,处处体现着来自杨凌的农业科技,杨凌正成为中国的“绿色硅谷”。

建基地 强品牌

“我们园区种植的猕猴桃含糖量高、口感好,备受消费者青睐,上市以来,线上线下销售形势大好。”在杨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汉中市城固县禾和万亩猕猴桃科技示范园,前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园区负责人宋飞开心不已。

据了解,该示范区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引进新西兰生产技术,结合本地生产实际进行改良,提升了猕猴桃的商品率。

“园区的自然条件接近天然野生猕猴桃生长环境,把人工栽培技术引入原生态环境,实现规模化发展,是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方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刘占德说。

近年来,陕西汉中市城固县在平川地带和河滩地集中连片发展猕猴桃,已建成20多个猕猴桃产业示范园区,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带动6000多农户流转土地、5000多个农村劳动力就业。

猕猴桃已成为该县继柑橘产业之后的第二大果业,带动农民增收能力显著增强,成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

在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宏大村杨凌农业科技推广试验基地里,2650亩的猕猴桃种植区郁郁葱葱,脱贫户杨全美正在藤架下修枝、积肥,忙得不亦乐乎。通过土地流转和到园区务工,杨全美年纯收超过5万元,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

在宝鸡市眉县金渠镇田家寨村,猕猴桃种植大户田强自从种植了西农大专家选育的猕猴桃新品种,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今年,田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自脱贫攻坚以来,在杨凌农业科技的支撑下,陕西省猕猴桃产业蓬勃发展,种植区域由秦岭北麓延伸至秦岭南麓,先后在城固、岚皋、商南等县(区)建立了9个“陕南山地猕猴桃试验示范基地”并实现全网链关键节点智能化,进一步提升了产业品牌效应。

做示范 兴产业

陕西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老庵寺村地处秦岭深处,山大沟深,种植业主要以传统产业为主,技术含量低、效益不高。2019年,杨凌示范区对口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组正式入驻柞水县。一年来,工作组从科技、产业、消费、乡村振兴等方面,示范引领柞水县开辟扶贫助农产业发展新路径。

今年初,工作组根据当地实际进行产业规模化,将800公斤魔芋种,种进了杨凌示范区研发的“基质营养枕”中,帮助农民把魔芋种植发展成当地主导产业,给山区带来了新气象。

此外,杨凌农科城组织专家服务团先后深入到柞水县营盘镇、下梁镇、曹坪镇等地的核桃、板栗、中药材种植基地开展现场培训,帮助群众解决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等难题,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同时流转土地,建立魔芋、黄精等中药材示范基地300余亩,建成设施木耳大棚31亩,实行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采取“企业+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推技术 促增收

近年来,在“杨凌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下,汉中市略阳县相继建成杜仲、天麻、黄精、林麝四大中药材种业基地,开展一系列黄精增产技术和鲜天麻加工炮制一体化工艺研究,推动中药材产业做强做优。目前,略阳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带动农民增收6亿元左右。

在陕北地区,山地苹果产业是促进区域经济提升的富民产业。为了提高果园管理水平,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杨凌农科专家以油菜为草种,将果园生草覆盖和旱作节水技术拓展到苹果园土壤生产管理中,研发出夏末一次种植、两次开花的油菜种植模式,果园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双提升。

目前,杨凌示范区在陕西延安和榆林多个县(区)示范推广山地果园覆盖油菜还田技术累计120多万亩,培训果农2000多人次,促进山地苹果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随着杨凌示范区不断探索农业示范推广模式,科技的“触角”伸向了基层的“末梢神经”。截至目前,杨凌在全国18个省(区、市)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44个,实现省内56个国定贫困县、秦巴山区75个贫困县全覆盖,推广面积9000万亩,5000多项农业高新技术走向千家万户。

参加2020杨凌现代农业高端论坛的嘉宾,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赛义夫说:“杨凌正成为世界农业发展领域优秀智慧聚集区。”

农高会上的现代农业成果展示。

科技助农,硕果累累。

柞水县木耳基地。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