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二,延安为什么能?

时间:2021-10-26 10:30:23  来源:延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三季度GDP增速全省第二,延安为什么能?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373.17亿元、增长9.6%,增速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指标稳步恢复增长,经济运行表现良好。前三季度,制造业占GDP比重为18.6%,较去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373.17亿元、增长9.6%,增速居全省第二位。10月22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延安经济形势“成绩单”。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指标稳步恢复增长,经济运行表现良好。一季度开局GDP实现了12.8%的增速,上半年在能源产品价格上涨攻势加大、产量稳定增长及同期基数较低等多因素作用下,继续保持上扬势头,增速达到13.5%,实现近年来少有的增长水平。

“前三季度,各项要素指标由于基数逐季抬高,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GDP增长9.6%,仍居全省第一方阵,居全省第二。两年平均增长2.9%,常态化增长进一步显现。”延安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赵香云说。

前三季度,延安经济“成绩单”有何亮点?全年预期任务能否实现?

读亮点——

各项指标稳步恢复增长,经济运行表现良好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项指标稳步恢复增长,经济运行表现良好。”赵香云说,主要表现为产业支撑有力、结构效益趋优、民生保障得力:

第一,产业支撑有力。一是三次产业稳增长态势未变。今年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紧而有序,尽管经济稳增长压力不断增加,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应对风险挑战的举措精准有力,工业稳增长12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文化旅游业10条、促消费20条措施落实落地,有力保障了生产和服务等领域正常运转,三次产业实现稳中向好、稳定恢复。二是服务业贡献增强。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6.1%,以金融、文化娱乐、信息传输等行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贡献率显著提升。三是工业化工、发电、烟草等行业增势较好。拉动非能、非油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四是商品消费较快增长。限额以上零售额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家具类,煤炭及制品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达到20%以上。五是采矿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采矿业投资同比增长21.1%,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15.8%。

第二,结构效益趋优。一是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前三季度,制造业占GDP比重为18.6%,较去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盈利不断增强。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3倍,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3.0%,同比提高了12.0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1.85亿元,增长1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3.4%。三是税收收入稳步增加。前三季度全市地方财政收入134.66亿元,增长19.7%。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由上年的61.2%提高到66.4%。

第三,民生保障得力。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新增就业1.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9.2%。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3%,保持在合理可控区间。与全国全省比,低全国0.3个百分点、全省0.8个百分点。月度小幅回升。9月CPI同比上涨0.7%,比3月、6月提高1.3、1.4个百分点。三是重点民生支出增长较快。前三季度,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46亿元,增长17.2%,占财政支出13.0%;住房保障支出24.10亿元,增长7.1%,占财政支出7.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50.0%;金融支出增长1.5倍。

赵香云在判断全年经济走势时认为,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基础不断加固,改革创新动力显著增强,但低基数效应逐步减弱、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演变、经济增长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仍然存在。

“下阶段,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创新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围绕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同时,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项举措综合发力下,全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合理稳定增长。”赵香云说。

看支撑——

第一、三次产业平稳增长 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分析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发展“成绩单”,不难发现,今年我市第一、三次产业平稳增长,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是特点,也是亮点。

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4.29亿元,增长6.3%,两年平均增长4.6%,连续三个季度居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全市各地不同程度地遭遇干旱、冰雹、汛情等自然灾害,给设施农业和粮食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应对措施及时有效,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从农林牧渔业的季度增长情况看,尽管增速逐季走低,但仍保持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865.12亿元,增长10.0%,居全省第三。特别是规上工业增长11.1%,居全省第三。对此,延安市统计局总设计师王冰燕认为,这是今年值得关注的一个行业,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8个月居高位稳定增长,最高月份达到17.5%,5月份以来连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对全市及全省经济恢复增长起到显著作用,是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她认为,规上工业如此给力,具体表现为:

工业价格持续上行。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飙升,目前,国际油价在每桶85美元左右徘徊,达到近年高点,原煤、原油及成品油平均价格突破常规水平,较同期增加620元~1700元左右,是能源工业始终处于高增长区间的直接因素,前三季度全市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0.4%,同比提高17.0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全年负增长态势。

非能工业贡献突出。非能工业增速快于能源工业5.7个百分点,主要是卷烟价格和结构调整拉动比较明显。

增长面不断扩大。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也均呈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4.9%、21.4%、22.8%。从行业大类看,全市有生产经营活动22个行业中,14个行业正增长,增长面占63.6%,其中食品制造类,纺织服装、服饰类增速高达40%以上。

轻重工业快速增长。前三季度,轻工业总产值增长33.3%,两年平均增长23.2%;重工业总产值增长39.0%,两年平均增长6.1%。从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增长24.9%,集体企业增长97.6%,有限责任公司增长41.8%,股份有限公司增长42.5%。

工业企业成本费用降低。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翻4番左右。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总额44.0亿元,同期亏损43.1亿元;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91.2亿元,同比增长1.1倍。单位成本降低,费用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65.13元,同比下降9.1%;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8.3元,同比减少1.3元。

而第三产业则实现增加值443.76亿元,增长9.4%,两年平均增长4.5%,居全省第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居全省第六,比上半年前进两位。

赵香云表示,从前三季度消费市场表现来看,整体运行良好,一季度和上半年保持两位数以上高增长,前三季度略有回落,从两年平均增长情况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下降0.7%,比上半年收窄1.1个百分点,与全省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市场恢复逐月向好。

“总体来看,消费市场平稳恢复势头进一步增强,随着疫情反弹,接触性消费行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不会产生大面积波及,促消费和稳企惠企力度加大,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赵香云说。

谈问题——

短板尚存但目标可期

看成绩,也要看不足。正如赵香云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汇报时表示,我市经济运行还面临农业稳增长基础不牢,工业稳增长动力不强,消费稳增长发力不足等问题。

农业稳增长基础不牢。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一是对当前秋收农作物收获和苹果采收产生影响;二是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将受损。

工业稳增长动力不强。一是主要产品产量增幅回落、降幅扩大,三季度以来全市原煤、原油产量降幅持续扩大,环比分别扩大4.6、0.6个百分点,原煤当月产量减少82.68万吨。二是新入库企业规模小,拉动弱。6户新入库企业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仅0.6个百分点。

消费稳增长发力不足。一是消费市场两年平均仍为负增长,下降0.7%(全省增长0.8%),商品零售两年平均下降8.2%,餐饮收入两年平均下降17.9%,尚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二是汽车类消费持续走低,累计增速由正转负,下降0.5%;9月下降29.3%,降幅环比扩大11.2个百分点,主要是高端车受缺“芯”影响,库存不足,市场供求失衡。

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9.6%。其中三次产业“一升两降”,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4%,第二产业受制造业、电力热力投资降幅扩大影响,增速由正转负,下降6.9%,第三产业投资下降30.0%。

对此,王冰燕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她认为,投资增速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基数抬高对今年实际投资量需求增加,二是部分重大项目竣工投资量减少。从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看,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投资增长的基本面未发生变化,按照中央“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市上及时调增调减了部分项目,“十四五”项目盘子将全面启动,投资增长压力将逐步缓解。

这是否会对今年全市经济目标顺利实现产生影响?

“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保持恢复态势,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产业转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基础得到巩固。”赵香云表示,虽然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全市经济恢复仍存在不稳固、不均衡因素,但是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项举措综合发力下,全年经济将继续保持合理稳定增长。

“下阶段,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创新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围绕产业加快延链补链强链,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赵香云说。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