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们有话说

时间:2020-01-17 11:40:59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们有话说

实体经济强不强,关键在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发展工业互联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悄然到来,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实体经济强不强,关键在于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水平。此次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展工业互联网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悄然到来,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抢占产业未来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安的提案关注我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为提升我省智能制造水平,李宏安建议,调整和优化我省工业结构,瞄准全球工业企业智能化、信息化和大数据化的大方向,发挥我省电子信息产业技术优势,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及服务商;在工业研发、生产、集成、服务等方面,建议进一步搭建校企产、学、研合作平台,成立高端装备工业互联网建设重点实验室。

引进互联网车企落户陕西

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副局长席七万比较关注汽车产业的发展。他调研发现,汽车产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席七万表示,从市场角度看,城市新晋中产阶层、新型农民、第三代城市务工人员等,都是汽车消费的潜在群体。从转型升级角度看,当前正处于新能源、“5G+自动驾驶”等新兴业态实现爆炸式增长的前夜,新科技的“风口”蕴含了汽车产业“弯道超车、追赶超越”的重要机遇。

为推进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以吸引互联网车企落地为切入点,抢占产业发展高地。引进互联网车企落户陕西,尽快参与全球汽车产业链、资本链、价值链的专业化竞争。鼓励“互联网+汽车服务产业”发展,延长汽车产业链,探索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与分时租赁、网约车等平台合作机制,积极促进充电桩分时共享、车位共享等新兴业态发展,助力我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先进制造业

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在传统产业视角下,每个产业都是一条产业链,各产业均以自我为中心,难以与其他产业深度合作。”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副主委姜长智说。

姜长智委员认为,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在于业务信息共享,立足点在于循环产业生态圈建设。

他建议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构建服务专业化生态圈,通过经营信息共享平台,引导现代服务业企业深入研究先进制造业企业的运营规律,从短期、中期、长期有针对性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逐步形成战略性深度融合关系,促进两类企业的差异化品牌定位,巩固核心竞争力。(西安晚报 记者 黄晓巍)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