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时间:2021-07-01 11:48:00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书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落户,投资25.6亿元的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开工,投资122亿元的隆基绿能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开工,泾河体育中心开工,西安交大附属泾河医院开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奋力追赶超越,经济社


9e51b599fddbbbe47fbc4d77b6e800f6.jpeg

e1df101812fa21f5ed0755571584773a.jpeg

a9d737fa3a0ece413f7ee58b988e4e9b.jpeg

0ceb66c2514945a341eb2b5501ec92ca.jpeg

d563ac1d6189e29e11c74c4d98e00edd.jpeg

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落户,投资25.6亿元的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开工,投资122亿元的隆基绿能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开工,泾河体育中心开工,西安交大附属泾河医院开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奋力追赶超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火力全开”!

近年来,泾河新城围绕“追赶超越”总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和“西安制造业新引擎”的发展定位,坚持“做最优生态环境、引最多优秀人才、聚最强高端产业”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科技中心、创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闲宜居中心,持续强化“南山北水·灵动泾河”城市品牌。今年以来,泾河新城打造党建引领新标杆、科技创新新高地、工业发展新引擎、城市品质新名片,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交出新答卷。

项目为王/产业聚集经济表现强劲

5月31日,西安市2021年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泾河新城隆基绿能年产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现场举行。隆基项目是泾河新城签约落户的第一个超百亿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标志着泾河新城打造“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和“西安制造业新引擎”按下快进键。

“选择在这里投资发展,看中的是泾河新城发展定位、未来潜力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创维集团创始人控股股东、开沃集团创始人、南京金龙客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说道。6月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创维智能电子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泾河新城,该项目将建设创维厨电及智能电子、智能家居和3C电池生产基地,满产后总产值超100亿元,带动就业近8000人,“西安制造业新引擎”再添新动能。

就在几天前的6月28日,陕煤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泾河新城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5.6亿元,满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31亿元,并推动陕西省动力电池及相关关键企业融合发展,同时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接轨,为西咸新区和泾河新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大动能,进一步壮大新能源产业规模。

先进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紧锣密鼓的落户开工,是泾河新城发展引力和产业热度的最好诠释。近几年,泾河新城坚持招大引强、招优引创,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在项目建设主战场上展身手、见真章、论英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引进各类科研院所,西安北部产业新高地、科技新引擎展现出蓬勃生机。创新驱动,产业兴城,2020年泾河新城GDP增速10.8%,GDP总量较2018年增长近70%。今年一季度,新城GDP同比增长26.9%。

环境优化/城市品质名片擦得更亮

一座“创新新高地、工业新引擎”的现代化新城,其“新”不只是产业与经济,还有城市规划与建设。5月28日,《泾河新城泾河湾院士科创区(秦创原先导区)产业扶持专项政策》的发布引发关注。此前,凭借可持续、生态宜居等富有设计性特色,泾河湾院士科创区还荣获国际“绿色城市规划设计奖”。

泾河湾院士科创区兼具城市服务与产业创新引领职能,将成为集科技创新、产业转化、合作交流、文化旅游、生态人居“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沃土和宜居宜业观光休闲的目的地。企业可享受全生命周期扶持,拔尖领军人才落地可获得最高500万元支持,且在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优厚福利,能让专业的人在最好的环境里,安心干专业的事。

与此同时,泾河新城人才工作双招双引工程、人才回流工程、人才培育工程“三大工程”,同样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了不竭的人才动力。

近几年,泾河新城还深入推进高品位城市建设:实施“名校+”“名医院+”工程,新建高品质学校4所,新增学位14700余个,泾河体育中心开工,西安交大附属泾河医院落户开工,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全力打造“彩”“绿”“清”相宜的自然之城,2020年优良天数280天同比增加50天,“千亩花海”四季绽放,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开展“绿靓”行动,打通正阳大道、沣泾大道、茶马大道、泾河大道等主干道,新建和打通30多条内部市政道路,城市公园、智慧停车、智慧交通等智能便民设施完善,城市形象也有了新提升。

深学实干/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飙升

“90分钟就办完所有业务,这是我办理企业开办业务最快一次!”陕西恒乐兴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办人张婷办完业务后赞不绝口。

泾河新城行政审批局联合税务、市监、公安、银行等部门,推行“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标准化建设。

“没想到这么快能办完所有手续!”黄女士在泾河新城仅用3天拿到开办理发店所需的全部证照,竖起大拇指。

泾河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推出“我要开美容美发店、我要开小餐馆”等共计101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以上,只是泾河新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今年,泾河新城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还打造政务服务南联西安市经开区、北联陕西省铜川市、东联高陵区泾渭新城、西联咸阳市泾阳县“跨区域同标准通办”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多个行政区、开发区10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区联办。

连日来,泾河新城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新区党工委决策部署相结合,突出“深学”和“实干”,开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专题讨论、座谈交流等200余场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组织4个街镇200余名基层便民服务专员集中培训,提升服务质效,深入基层社区,常态化为群众提供各类上门服务。眼下,在泾河新城,为民办实事的身影随处可见,新城党员干部和基层便民服务专员累计已为群众办实事5000余件。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泾河新城上下干劲百倍、士气高昂,党员干部群众人心思进、奋力超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泾河人推动新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坚定有力。 (薛勤嘉 于忠虎 吕聪)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