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机场城市”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时间:2021-07-01 11:22:05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机场城市”以更开放姿态拥抱世界

一条条航线架起对外开放的空中丝路。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助力陕西加速对外开放。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党的领导,依托枢纽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立足“一带一路”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积极开航线、促创新、


ab498e43c83ff3a3296e78809185735f.jpeg

一条条航线架起对外开放的空中丝路

3c73546521d366ed5fc793c0ab5fea0f.jpeg

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助力陕西加速对外开放

84fb3f2da0f6d79de46e0c953c632b3e.jpeg

“杏奶奶”直播卖货带动乡亲们脱贫增收

25180a2d871ec9baa364d49a9343d0a9.jpeg

高品质的城市建设展示空港的宜居魅力

383条客货运航线面向“一带一路”覆盖全球,穿梭“地球村”;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作为陕西省唯一临空型综保区,成为助推全省外向型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自贸大都汇“一带一路”国别馆世界商品玲琅满目,可以尽享“买全球”乐趣;幸福里社区居民“五金保障”兜底,安居乐业,脸上洋溢幸福的喜悦……

不沿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作为西安乃至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坚持党的领导,依托枢纽机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立足“一带一路”全面推进对外开放,积极开航线、促创新、强产业、优环境,航空枢纽建设提速、改革创新成果涌现、临空产业特色显著、城市面貌发生巨变、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实现从“城市机场”到“机场城市”的美丽蝶变。

畅联四通八达空中新丝路

今年1月8日,西安至上海浦东全货运航线开通,补齐陕西本土货运航司空白和航空货运短板;1月16日,西安至东京全货运航线开通,助力陕西乃至西北地区企业进一步拓展东亚市场,提升陕西经济对外开放度;4月29日,西安至叶卡捷琳堡全货运航线开通,丰富我国快件运抵俄罗斯方式,助力西安打造中西部地区对俄航空运输的集散中心;5月14日,西安至新西伯利亚全货运航线开通,标志空港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的常态化运营,不但增强西安国际航空枢纽的辐射作用,也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得枢纽者得天下,截至目前累计开通客货运航线383条,这是空港新城发挥区位优势,全力打造西安国际航空枢纽的“舍我其谁”的担当。眼下,空港新城构建起面向“一带一路”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2020年旅客吞吐量3108万人次,位居全国第八,货邮吞吐量38万吨,跻身全国第十。总投资496亿元的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加紧建设,未来可满足机场远期年1.2亿人次旅客,和200万吨航空货运量的需求,成为联通世界的“超级航空枢纽”。

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今年1月22日,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一期)封关运行,当天,西北云翼飞行训练有限公司进口的飞行训练模拟机从综保区运抵公司,成为综保区封关运行后完成的第一单保税融资租赁业务,此举开创陕西保税融资租赁业务先河。

“采用保税融资租赁方式进口设备,较一般贸易进口可节省332万元左右资金。”西北云翼飞行训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阁介绍道,设备到位后经过紧张调试,西北云翼飞行训练中心于4月27日正式启动。随着项目二期的建设,未来这里可满足3000名飞行员复训需求、5000名乘务员培训,有力推动西北地区民航训练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空港综保区也创下了全省综保区验收后最快封关运营的记录,这是空港人奋力创新实践,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时不我待”的果敢。近年来,空港新城将“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开放平台优势,全力转化为发展动能,开展的保税航油、飞机进境维修、跨境电商等多项业务实现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零的突破。空港口岸进出口额约占全省的75%。空港推出39项自贸改革创新成果中,“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被全国复制,“文勘前置”等6项案例在全省推广。

突出临空特色积蓄新动能

今年5月26日,空港新城发布陕西自贸科创型载体——自贸蓝湾,宣布151亩的自贸蓝湾一号项目将在年内启动建设的消息在各界引起关注。自贸蓝湾规划约2.6平方公里,将作为陕西集聚特色的临空科创产业聚集区,围绕生命科技的大命题,吸引智能医疗装备、创新药、临空医疗美容、数字健康管理等产业。

围绕“航空枢纽保障业、临空先进制造业、临空高端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临空特色鲜明的产业体系,这是空港新城推动产业提升,突出临空特色积蓄新动能“矢志不渝”的初心。目前,空港新城已吸引梅里众诚、赛峰、绿地等世界500强投资,东航、南航、川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落地。

“我们选择空港,就是看重这里的区位和国际航空枢纽优势,让产品可以更快销售到国内外。”在第五届丝博会上与空港签约的企业代表——西安国仪测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学辉表示,高科技产业产品拥有体积小、价值高特点,依托空港新城的国际航空枢纽和营商环境优势,企业能得到快速发展。

今年以来,空港新城签约项目30个,新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达375亿元,进一步完善临空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空港新城市场主体数量近三年平均增速超50%,临空经济规模突破120亿元。

为了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

“太激动了,效率太高了!真没想到能同时拿到钥匙和产权证!”4月2日,空港新城福星惠誉美术城业主张合激动地说,“交房即交证”为后续办理户口落户、子女上学、抵押贷款等方面打消后顾之忧。

从交房最快一两年之后拿证到如今“交房即交证”,是空港新城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也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成效的缩影。以人民为中心,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这是空港新城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不懈怠”的使命。空港新城坚持国际化理念,推进“港产城人”和谐发展,“出门见绿、移步进园”的城市景观入眼皆是。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智慧空港”、创建网格化管理新路径、创新医养融合养老服务体系等一系列举措让广大市民畅享幸福生活。在脱贫攻坚方面,空港新城4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同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发展特色产业,引入电商、直播等新手段助力基层群众增收致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空港新城守正创新,强化学习宣传、聚焦群众需求,组建11支宣讲团线上线下宣讲,其中由8名八旬老兵自发组建的“老兵宣讲团”与党员干部一起讲红色故事,引发共鸣。聚焦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建立54项民生项目台账,采取系列措施为群众排忧解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空港新城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不断汲取力量和智慧,守初心、担使命、开新局,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薛勤嘉 于忠虎 吕聪)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