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9-27 09:30:48  来源:咸阳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咸阳市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咸阳市抢抓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机遇,重点推进咸阳市承担的淳化县苹果产业集群建设、泾阳县和乾县奶山羊产业集群建设任务,为咸阳市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咸阳市抢抓全国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机遇,重点推进咸阳市承担的淳化县苹果产业集群建设、泾阳县和乾县奶山羊产业集群建设任务,为咸阳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发展以淳化县为重点的苹果产业集群,主要组织实施良种苗木繁育、果园提质增效、数字驱动创新、仓储冷库群建设、冷链物流、加工增值、市场营销品牌提升、主体雁阵培育、公共服务保障9大工程,建成引领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以泾阳县、乾县为重点区域的奶山羊产业集群主要组织实施好奶山羊良种繁育体系提升、绿色优质奶源基地提质增效、羊乳加工增值、主体雁阵培育、品牌营销市场溢价、社会化服务保障6大工程,将咸阳乃至陕西奶山羊产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驰名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示范区。

培植要素聚合新动能。以科技创新驱动作为产业集群建设的首要支撑,强化科技要素聚集,加快推进品种优良化、作业机械化、技术集成化、管理智能化在集群区先行先试,将集群区打造成科技要素聚集区、科技创新示范区,确保产业集群始终走在技术前沿。要把金融创新作为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方向,强化资本要素聚集,引导更多的企业集团、加工车间落户集群区。

壮大经营主体新雁阵。加大龙头企业与科研和金融机构对接,聚集更多产业发展的技术、资金等资源。支持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共同创建产业化联合体和区域性产业联盟,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鼓励龙头企业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合作,促进特色产业的规模化经营、专业化发展。通过这两个项目建设,培育更多大型农业企业集团。

构建利益联结新机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要把带动农民增收作为承接项目的前置条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建立长期、稳定、互惠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鼓励龙头企业通过新建生产线扩大产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增加农民就业收入渠道。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