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为消费扶贫“拼单”

时间:2020-09-04 12:08:42  来源:咸阳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乐为消费扶贫“拼单”

9月2日,长武县“助力消费扶贫·携手圆梦小康”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启动现场,10个展销区里,乡镇干部吆喝着售卖土蜂蜜、土鸡蛋、有机苹果、驴肉深加工产品、香菇和无公害蔬菜,现场群众争先抢购……。今年以来,咸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


9月2日,长武县“助力消费扶贫·携手圆梦小康”为主题的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启动现场,10个展销区里,乡镇干部吆喝着售卖土蜂蜜、土鸡蛋、有机苹果、驴肉深加工产品、香菇和无公害蔬菜,现场群众争先抢购……

同一时间,网红主播现场实时直播带货,订单源源不断,各类农副产品只待发货……

在全国首个消费扶贫月,一系列促进消费扶贫扩量增效的活动正在全市火热开展中。

今年以来,咸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持续构建“人人愿参与、人人能参与”的消费扶贫格局,有效连接了生产方到消费方的供求关系,促进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提品质创品牌 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一个“马栏红”苹果、一包荞面、一罐羊奶粉……每份扶贫产品的品质,关乎着扶贫产业消费体验的好坏,是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

只有扶贫产业的发展壮大,才可以打造出更多“不走的工作队。”

咸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和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党政引导、政策指导、检查督导,狠抓提升产业供给水平、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做好产品认定工作、保障益贫带贫效果四项重点,着力提升扶贫产品质量和品牌。

以“3+X”工程为抓手,咸阳充分发挥农业特色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今年以来,全市苹果高接换头3.64万亩,新栽苹果3.8万亩、时令水果3.1万亩、新增奶山羊4万只,发展设施蔬菜19.57万亩,7.3万户24.9万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了中长期产业发展全覆盖。

全市积极引导无公害农产品向良好农业规范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转化,全市通过地理标志、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的农产品,分别达到11个、20个、55个,其中“马栏红苹果”品牌价值62亿元,咸阳茯茶、“武功小子”猕猴桃等区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增大。

按照国家扶贫产品认定要求和标准,明确扶贫产品和供应商的认定标准、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自愿申请的原则,目前全市74家供应商的315个扶贫产品已成功跻身《全国扶贫产品名录》。

大力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鼓励带贫主体与贫困群众在双方自愿、平等协商的前提下,通过“订单农业”方式,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参与消费扶贫的各类市场主体803个,与3.69万户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其中龙头企业196个带动3.7万名贫困群众,农民合作社532个带动6.37万名贫困群众。

造模式拓渠道 让你我“为消费扶贫拼个单”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寰宇。

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在咸阳这片热土从来不缺。

朋友圈中经常可以看到,“咱帮扶村的农产品成熟啦,有机肥施肥,无污染土壤,要的同事们快留言……”随即便是长长的跟帖抢购。

“没有在脱贫攻坚一线上拼过命,但可以为困难群众多拼几个单”,这或许是绝大多数人的意愿。

“七大模式”创新消费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是咸阳推进消费扶贫的又一重要举措。

——“五进”活动承销。鼓励引导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食堂餐厅、进商场超市等卖场。上半年,市级党政机关食堂共采购杂粮、蔬菜、食用油等扶贫产品38.9万元,学校采购扶贫产品59.6万元。

——社会力量带销。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巾帼扶贫”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巾帼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上半年,社会力量采购和帮助直接扶贫产品325.6万元。

——工会福利直销。将全市《扶贫产品名录》中的农产品纳入各级工会“送清凉”“送温暖”活动慰问物品采购清单,今年全市各级工会职工福利经费用于消费扶贫支出超过1500万元。

——商场超市推销。广泛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市县两级在23家大型商超建立了消费扶贫专柜,累计销售金额1369.8万元。

——电子商务营销。支持发展“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直采直销模式,鼓励搭载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供销e家等大型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鼓励在百度等知名网站宣传推广产品品牌,扩大影响力、知名度。

——帮扶单位助销。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帮扶干部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积极向熟人、朋友圈、亲朋好友推荐。据统计,帮扶单位直接采购扶贫产品1896.7万元,帮助销售158.5万元,带动4.8万名贫困人口受益。

——旅游消费促销。利用我市丰富的文物旅游和红色文化旅游条件,在旅游景点设立产品专区,打造“农业观光+旅游购物”等扶贫产业链,吸引旅游者体验消费。

新潮流新风尚 多方对接“钱袋子”与“菜篮子”

万企参与共携手,亿人同行奔小康。

在“北四县”,县区与定点帮扶的中国银行定点联手推出“公益中行”APP消费扶贫平台,实现了“公益中行”消费扶贫需求端,从“集团+员工”的内部消化,向“客户+社会”的外部市场拓展,目前已开辟装货场7个,累计销售农产品2600余万元,“公益中行”消费扶贫荣获全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在对口帮扶的泰州市,开设有咸阳的苹果直营店,销售咸阳苹果等特色农副产品,并利用泰州集采平台,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消费扶贫。咸阳市政府在当地召开旅游对接会,推介旅游资源和线路,推动特色农产品参加“泰有料年货节”等活动,帮助销售金额1389万元。

在政府系统内,通过采购政策,鼓励各级预算单位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双百工程”定向采购等方式内购扶贫产品,上半年实现政府采购扶贫产品163.2万元,工会列支扶贫产品218.3万元,帮扶定点采购135.9万元。

在国企咸阳合力团的平台上,他们将员工节假日福利采购作为消费扶贫主战场,利用端午、中秋和春节员工福利采购,持续开展扶贫产品销售,同时利用公益广告位推广宣传扶贫产品,国企咸阳合力团企业累计采购扶贫产品300余万元,带动旅游产业收入90余万元。

在国家扶贫日、咸阳面食节、春节集中消费等有利时机,按照“产品精准对接、农企互利共赢”的思路,我市联系对接商洛市商南县扶贫产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累计帮扶商南县销售扶贫产品金额293.9万元。

在中国银行定点扶贫、咸阳泰州扶贫协作、驻村联户扶贫、国企咸阳合力团、社会组织五方资源的共同努力下,咸阳的消费扶贫“朋友圈”在不断壮大,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强大合力不断聚集……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城镇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

咸阳城乡,消费扶贫正成为一种新的潮流。这种潮流,正在推动困难群众大步迈向小康生活!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