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生命阻止疫情蔓延——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倒在抗疫一线

时间:2020-02-22 16:49:52  来源:当代陕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他用生命阻止疫情蔓延——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倒在抗疫一线

“这是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现在老百姓心里还有些恐慌,我们就要和老百姓站在一起,保证他们身体健康,等战争打赢了,那咱们就是英雄,乡党们会给咱戴上大红花的。”——张建华。白天,穿梭于辖区内各个村级检查点和镇上各个站所,忙宣传、忙消杀、忙接送


“这是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现在老百姓心里还有些恐慌,我们就要和老百姓站在一起,保证他们身体健康,等战争打赢了,那咱们就是英雄,乡党们会给咱戴上大红花的。”——张建华

文/《当代陕西》记者 石飞

“现在赶紧配制好,一会儿借着中午下班的空挡时间,就能给镇上各站所进行统一消毒了。”

这是旬邑县湫坡头镇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张建华留在世上最后一句话。

2020年2月3日一大早,张建华就忙碌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中午时分,同事王姗姗看他太劳累,劝他“歇歇吧!”

张建华头也没顾上抬,边干活边说出人生最后的话语。

数分钟后,他倒在防疫用的救护车驾驶室里。

经过2天时间抢救,张建华不幸于2月5日去世,年仅49岁。

“我参与过2003年非典防疫,我有经验,我行!”

“春节假期我来值班,之前休假时同事们替我做了许多事情,我是本镇人离家近,值班最方便。”春节前夕,张建华主动向院领导要求值班。

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他又毅然请命:“我参与过2003年非典防疫,我有经验,我行!”

张建华第一时间在全镇开展疫情知识宣传,落实防护措施,联合18名乡村医生,对镇上的外来人口及存在风险进行排查,及时掌握40多名湖北返乡人员的情况,上报县卫健部门。

白天,穿梭于辖区内各个村级检查点和镇上各个站所,忙宣传、忙消杀、忙接送,身兼数职默默工作。晚上,在接送同事们去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后,他又返回单位加班加点配制消毒液,有时甚至会忙到凌晨一两点左右,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了新的工作。

2月1日一大早,他把值班人员安全送到检查点后,又和同事忙碌着在各村巡回宣传,耐心教育群众,这一忙就是一上午。下午2点回到医院匆匆吃完午饭,张建华又呼喊同事继续进村工作。

“忙了大半天了,你晚上还要接送值班的同志,咱们休息一下吧,等会再去宣传也不迟呀!”同事王珊珊随口说。

“咱现在是在和病毒搏击,一个人不清楚疫情,就可能危及一村人甚至更多人”。张建华执拗地回答。

路上,他又半开玩笑地说:“这是一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咱们现在是战士,疫情一线就是我们的战场,现在老百姓心里还有些恐慌,我们就要和老百姓站在一起,保证他们身体健康,等战争打赢了,那咱们就是英雄,乡党们会给咱戴上大红花的”。

2月3日一大早,他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打扫了办公室卫生,对全院公共场所进行了全面消毒,随后给自己驾驶的救护车消了毒,接送彬旬站埝桥子村检查点人员完成换岗工作后,同科室工作人员到所辖的散集、看花宫、坪坊等7个村12个检查点发放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宣传册。

11点10分,1200余份宣传册全部按时发到各村监测点值班人员手中。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返回镇卫生院配制消毒液。

没来不及吃一口饭,张建华急急忙忙带着消毒液,再次驾车来到镇财政所准备开始消毒。

到了镇财政所门口,王珊珊下车去开院门,忽然听见车上的喇叭响了起来,当她回到车前拉开车门的一瞬间愣住了,只见张建华倾斜在座位上,左手按着车喇叭的一侧。

王珊珊赶忙掏出手机,一边向同事求援,一边做紧急抢救,随后与闻讯赶来的同事们一起将他紧急送到了县医院抢救。

“王哥,记得按时找我给孙女打疫苗,不敢耽搁喽……”

“辛苦我一人,健康千万家。”是张建华17年来的工作箴言。

17年来,他始终把全镇2万多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全镇6000余户群众的学龄前儿童按时接种疫苗任务;

9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扶贫档案的建立;

15个村的慢性病筛查、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扶贫、预防接种等15项工作的完成。

他从没喊过一声累,叫过一声苦。

17年来,他总是把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让给别人,鼓励同事积极参加乡村全科、执业医师、中医学习考试,并到大医院临床实习。

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6人通过了乡村全科考试、4人获得执业医师证书、15人到大医院进行了临床实习。在老年人体检、健康扶贫工作中,他着手组建了以卫生院公卫干事和全体乡医为主体的卫生服务团队,并根据服务区域分为四个小团队。

哪天在哪个村、具体工作内容、人员分工和安全,他都提前计划安排,并且亲自开车将设备和人员送到地点,每个团队每一次的下乡服务工作细节都离不开他的操劳。

“叔,最近精神头不错,你的慢性病鉴定下来了没有?记得按时服药……”

“王哥,记得按时找我给孙女打疫苗,不敢耽搁喽……”

在健康扶贫的日子里,村村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户户留下了他亲切的问候。

在得知张建华去世的消息后,湫坡头镇医院原院长马万兴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到:“无声痛惜泪奔满面,春暖乍寒英魂仙逝。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公卫随访、慢病签约、健康扶贫、预防接种、健康培训。说不完道不尽,兢兢业业干工作,踏踏实实做事情,往事历历在目,音容笑貌在眼前……”

“除夕没有和你们一起过年,正月十五,你给咱家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

张建华的妻子没有工作,母亲年事已高且多病缠身,2019年6月父亲因肺癌去世。

“我们家到卫生院开车不到5分钟,腊月二十三到现在只回了3次,每次都是转一圈,就又急急忙忙去单位了。”张建华的妻子说,自己曾多次劝说让他休假休息,得到的回答是,非常时期,工作太忙,等忙过了这段时间再说。

“除夕没有和你们一起过年,正月十五,你给咱家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再给孙子买个电灯笼,我一定回来陪你们过元宵节。”这是张建华给妻子发的一条微信。

湫坡头村村医郭生万一边说,一边拭泪:“他十几年如一日,工作认真踏实,走遍了全镇角角落落,待人随和,乐于助人,他是我们乡医的领头人、主心骨。现在一想起他,心里还阵阵作痛。”

张建华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平时工作忙碌,他一直抽不出时间去省市大医院看病。

年前,在家人和同事的再三催促下,他利用休假的15天时间住进了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病情稍有好转,就提前办理出院手续回到单位。

“病好的差不多了,再住也是白花钱,况且手头还有许多事要做”。

同事们问他为何提前出院时,他笑着说。

“你的身体还没完全康复,要注意休息,不要过度劳累。”镇卫生院领导再三叮嘱他。大家心里都清楚,无论怎么劝,他是舍不下自己的那份工作,更放心不下全镇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