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提质,“多元化”寒假作业受欢迎!

时间:2022-01-29 14:39:18  来源:陕西教育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减负提质,“多元化”寒假作业受欢迎!

摊开书本试卷,一味地抄抄写写、做题练习……如果你对寒假作业还停留在这样的印象中,那就真的OUT了。今年寒假,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浐灞生态区各学校积极创新、优化作业设计,在作业内容和形式上做足文章,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践类


摊开书本试卷,一味地抄抄写写、做题练习……如果你对寒假作业还停留在这样的印象中,那就真的OUT了。今年寒假,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浐灞生态区各学校积极创新、优化作业设计,在作业内容和形式上做足文章,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实践类作业帮助学生获得既难忘又特别的假期体验。

特色寒假作业,体验多彩中国年

在浐灞第三十小学,同学们收到了老师精心准备的礼物——充满着浓浓年味的寒假创意作业。作业一改往年寒假练习册的“标配”,将集五福、包饺子、剪窗花、画年画、学做年夜饭等年俗活动列入其中,不仅增添了假期生活的乐趣 ,也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17650a629dd308703e88230433fa20b8.jpeg

浐灞第十九小学则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套以中国红为主色调、以新年属相为主题的“虎虎生威大挑战”寒假创意作业,将同学们带入到感受年文化的沉浸体验中来。每当完成一关,同学们可以将对应的小老虎涂成自己喜欢的颜色,各个板块也设计出不同的呈现形式。图文结合、充满趣味与设计的作业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广泛好评。

走出小课堂 ,关注大发展

北京冬奥会临近,浐灞生态区不少学校以“冬奥有约”“解码冬奥”为主题设计了趣味实践作业,倡导同学们以不同才艺形式迎接冬奥盛会、致敬冬奥榜样,让学生多元化了解冬奥知识、弘扬奥运精神。

136d76a41e04b1a9c30081401ab44ed0.jpeg

冰壶运动是浐灞第二小学日常体育教学的一大特色,这个寒假,学校在作业设计中融入冬奥元素,鼓励学生用心发现赛场上的相关学科知识,让冬奥知识生活化,同时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促进学校体育事业发展。浐灞第十二小学号召学生为奥运健儿加油喝彩,以记录冬奥比赛观后感、制作冬奥创意手工、学唱冬奥歌曲等形式,结合寒假实践作业展示冬奥精神,充分调动学生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同时,倡导学生们通过电视、网络了解国家大事,利用假期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提升综合素质发展。

主动参与成长,提高陪伴质量

除了聚焦冬奥,在“双减”大背景下,浐灞生态区各个学校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的同时,也努力做好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加法”,力求让学生拥有一个自我管理和自主发展空间更为充足的寒假。

浐灞第十学校的学生们变身为“家庭营养师”,在家长的帮助下,利用假期进入生活的厨房“煎炒烹炸”,精心制作“味道”别致的“美餐”。孩子们不仅要用数学本领计算家庭买菜开支,还要亲自掌勺学习厨艺,为家人们送上一道新年大餐;同时,学校倡导各位家长做好孩子家庭课堂的引导和陪伴者,或带领孩子一起进行家务劳动,或开展亲子阅读、亲子瑜伽等“亲情味儿”活动,营造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为这个寒假留下一份难忘的家庭记忆。

多元创意实践,假期解锁新技能

浐灞第十八小学遵循“趣、活、智、精、实”原则,科学、多元化地定制了一份“五味”俱全、新意满满的寒假创意实践作业,其中,“数学小天才”“英语小行家”创意实践作业将学科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学生们在乐中学习,将所学知识巧妙运用。此外,学校还通过不同艺术类、健康类、生活类实践作业,综合提高学生的学科拓展能力,在保证学生基础发展的同时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减负提质,帮助学生收获新技能。

4507c9c839cd47a2c349748493790ad7.jpeg

“一边看一边演的故事肯定很精彩,你想来试试吗?”浐灞第二小学从探究性和趣味性出发,同时注重人文性和实践性,为学生设计了多学科融合创意实践作业。正在开展的《演电视》趣味作业活动,就是让学生从设计、绘画、制作、表演四个环节进行收集和制作,通过个人创意营造趣味故事,同时模拟电视场景进行编导,让学生体验制作与编排的乐趣,培养跨学科的探究能力。

每一份实践作业的完成,都是成长路途上的一次进步。祝愿孩子们在探索的过程中能收获知识、开阔见闻、提升素养,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虎年寒假。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