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位的“急行军”——西咸新区第一防疫工作队下沉支援战“疫”小记

时间:2022-01-28 22:08:36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缺位的“急行军”——西咸新区第一防疫工作队下沉支援战“疫”小记

以铁肩担起责任,用脚步丈量初心,以真情赢得信任,用行动践行使命,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逆向而行,主动到最艰苦的战场,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屏障,为人民群众筑牢坚固防线。从核酸检测,到为群众买药、打通就医渠道,再到解决急难愁盼问


以铁肩担起责任,用脚步丈量初心,以真情赢得信任,用行动践行使命,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逆向而行,主动到最艰苦的战场,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屏障,为人民群众筑牢坚固防线。

从沣东新城三桥街道阿房四路社区、汽配城、启航佳苑、东凹里社区,到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里社区,再到王寺街道王寺村、纪杨寨村,哪里有党的召唤,哪里就有他们急行的身影,闻令而动,连夜转场。

从核酸检测,到为群众买药、打通就医渠道,再到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哪里有群众的呼声,哪里就有他们急行的身影,时不我待,分秒必争。

他们就是西咸新区第一防疫工作队,由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宣传部2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下沉抗疫“急行军”。一个多月来,他们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关键时刻,从不缺位。

打破的生物钟

“这个党员干部不错,能担当、肯吃苦。”下沉点的群众都这样评价他。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的董建朝在第一工作队,既是“核酸检测员”“蔬菜配送员”“秩序维护员”,也是一线工作之余协调保障所有队员防疫、生活物资和用餐、住宿的“后勤服务员”。

331b78acf878f7140ce4355ba5954884.jpeg

新年第一天,得知三桥街道东凹里社区处在疫情防控最吃紧、防控力量最短缺的紧要关头,董建朝自告奋勇,冲向东凹里疫情一线。面对社区“两委”干部、新城和街道下派干部人员、志愿者全被转运隔离、下沉干部又不熟悉情况的实际,他开启“白+黑”模式,连续2天2夜分析、整理、核验5000余条居民信息并做成电子花名册,为后续防疫提供扎实数据支撑。担任东凹里“一办七组”综合协调组组长、第一党支部书记后,他又承担夜间巡逻、隔离人员接收等险重任务。

“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生怕错过任何一个求助电话。”在启航佳苑社区期间,付韬全天“在线”。特别是加入社区医疗保障组,张贴公布自己手机号码后,白天紧张忙碌,夜深了回到驻地休息,连睡觉也不踏实,手机放在枕边,时刻待命。

f81bfb0ec0c6ce5c1f15945b7663f280.jpeg

同样,打破生物钟规律的还有队员韩东。为了和病毒赛跑,早上5点到核酸检测点,工作时顾不上喝一口水。待任务完成,大地已被夜色笼罩。没有核酸任务时,他又参与物资配送,穿梭在各个栋楼,披星戴月,只为给每一户群众送到所需的物资,让他们安心居家。

疫线接受考验

“我们年轻,重的任务、量大工作,分给我们!”每次发派任务,第一工作队的年轻干部总会这样说。

83ef322219304803b3186ac40831654d.jpeg

为做好特殊群体服务保障,队员张昊结合王寺街道王寺村外来租客多、儿童和老人占比较高的实际,与村干部反复调研商讨,提出打造村内特殊群体临时服务点的想法,拓宽了特殊困难群众求助渠道,并将群众日常就医、物资采购流程进一步优化简化,受到群众称赞。

也是在王寺村,为做好核酸检测“不漏一人”、特殊群体帮扶全覆盖,村干部有了线上问卷调查的念头,队员左天发挥其工作优势,主动帮村委会细化完善在线问卷,并生成二维码,用“扫一扫”解决大问题,为科学防疫、动态防疫、精准防疫提供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cd0c7864a42bb808b48a97da88d14cbf.jpeg

“请将屏幕亮度调高”“把手机抬高一点”……一个多月来,队员王一帆对核酸采样流程已非常熟悉,总结出不少提高效率的方法和技巧。他说:“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口号,更是切实行动。”据了解,下沉第一天,他就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决意在疫情一线接受考验。

“基层防疫一线既是战场,也是考场,更是对党员干部党性、意志和能力、初心与使命担当的‘试金’考验。”本轮疫情期间,西咸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于春辉不只负责新区所有工作队的后勤保障,也实地参与核酸采样、物资发放等具体工作。他认为,这次下沉会是所有队员人生中的宝贵财富,虽历经艰难困苦,却受益匪浅。

用心用情服务

近日,租住在王寺街道的一女士发微博求助称,父亲到西安求医,因疫情滞留。鉴于父亲癌症晚期,想回蒲城老家安顿后事。“这事交给我!”得知此事,在王寺街道下沉的西咸新区第一工作队队长、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彬彬主动请缨,与求助人联系,积极与街办协调,在街办、社区、小区接力援助下,帮助求助人一家三口及时返乡。

确认求助人一家返乡后,杨彬彬又给当事人专门打去电话,询问是否还有困难,叮咛后期如还有返回西安就医需求,或需要从西安购买药品,可以随时联系,会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

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第一工作队的队员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是崔师吗,我家属要生了”“是小崔吗,我是个独居老人,需要买治疗腰腿疼的药”……每天,队员崔涛都会接到20多通求助电话,协助核酸检测之余,他随叫随到为有需求的群众义务跑腿、买药送医。

魏薇是队里为数不多的女队员之一。虽不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但穿上防护服到一线、甚至走进封控区“战场”却是第一次。在核酸检测、敲门行动、物资保障等各个现场,她不遗余力为群众做好服务。

还有董光敏,疫情发生后,得知新区组建下沉工作队,他克服重重困难,从封控住地咸阳,奔赴新区,在核酸检测实验室期间,曾连续多日没吃过热乎饭,以面包或馒头咸菜充饥,只为争分夺秒为群众守住安全防线……

d38ab4a5bc72e3e0222788aed4ee19f8.jpeg

站得出来、冲得上去,为疫情防控不辞辛劳,为人民服务甘于奉献,这就是嵌在一线的西咸新区第一工作队,他们让党旗更红更高扬。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