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抗疫日志:我志愿加入!

时间:2022-01-14 21:17:51  来源:莲湖区网信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抗疫日志:我志愿加入!

北关防疫工作的第一批志愿者后,在之后的二十多天里,从家往返耗时一个多小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已经成为施煜生活的常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伴随着一声号令,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在莲湖区北关街道,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们一起并肩战斗,为整个区域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层层壁垒。让我们走近这些抗疫最美逆行者,了解他们辛苦付出背后的故事。

在封控小区内,他们身穿隔离服,忙前忙后协助工作人员为街坊邻居们排忧解难;在物资搬运点上,他们穿上红马甲,一次次的装卸、搬运、分发物资;在核酸检测时,他们拿着小喇叭,在帮大家维持秩序;在小区门口,他们戴上红袖箍,寒风中当好“守门员”……在莲湖区北关街道防控疫情一线上,有这样一群温暖可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防疫志愿者”。

施煜正在收集核酸检测样本,准备进行转运

施煜正在收集核酸检测样本,准备进行转运。

此次疫情,共有312名志愿者分布在北关11个社区的159个小区院落中,他们无私奉献着,默默坚守着,协助街办、社区的工作人员为辖区近8万群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随着北关街道志愿者招募令的发出,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这个队伍中来。

“我是西安人,我要为西安出一份力”

这支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个年轻的“红马甲”一直忙碌在第一线——他叫施煜,一名90后的大男孩儿。他是这次北关防疫工作的第一批志愿者,在各个工作岗位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像一块儿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第一次见施煜,他正在忙着协助街办工作人员清点搬运保障物资;第二次见施煜,他已经穿上隔离服准备协助转运核酸检测样本;第三次见施煜,他刚给社区配送完医用物资回来,这次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才终于完成了采访。

医务人员正在打包核酸检测样本,打包后交由施煜(左一)转运去检测中心

医务人员正在打包核酸检测样本,打包后交由施煜(左一)转运去检测中心。

施煜是一名90后自主创业者,“志愿者”的身份也一直贯穿着他的人生轨迹,十几岁就开始跟着外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同为动物志愿保护者的爱人一起收留了许多被遗弃的猫狗——为社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儿,已经成为他的初心与坚守。

“疫情之初,我在家看到北关的朋友在朋友圈发的工作动态,当晚就睡不着觉了。”施煜说,“我就决定要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大家做点什么。”于是第二天一早,施煜就主动联系了北关街道。选择来到距离家十几公里外的北关街道报到。

疫情之初,街道核酸监测样本的打包和转运工作任务艰巨,施煜被安排参与转运工作。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岗前培训后他就开始上岗。收集转运核酸样本的过程中需要二级防护,这期间需要吃饭喝水的话就得更换一套新的防护服,为了节省下一套隔离服,施煜和他的同事们都主动选择在过程中不吃不喝,两顿饭之间经常间隔十几个小时。

餐厅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打包午饭

餐厅员工正在有条不紊地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打包午饭。

回忆起第一天上岗,施煜记忆犹新。由于样本数量大、车辆和人手紧张,他需要穿着防护服辗转于三个核酸检测点之间帮忙。为了节省时间他都是跑着去下一个点,“全副武装”之下的奔忙让他常常满头大汗甚至有点喘不上气。收集完样本又接着协助转运,那一天,他连续工作了17个小时,步行了3万多步,打车回到家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钟。

“有很多街道和社区的同志比我辛苦多了,他们每一个人都全力以赴坚守在自己的点位上,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缩。” 当被问到为什么志愿参加防疫工作时,施煜有些不好意思,“我刚来时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多久,但是处在这样的工作氛围中,北关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给了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我是西安人,我要为西安出一份力!”

从12月18日起成为北关防疫工作的第一批志愿者后,在之后的二十多天里,从家往返耗时一个多小时,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已经成为施煜生活的常态。

“我们想让奋战一线的人员吃口热乎饭”

在街道防疫工作中,有很多医护人员、街办和社区工作者都在一线辛苦奋战,但这几百人的吃饭问题如何保障,成为北关街道的一件操心事儿。正当这时,辖区的志愿爱心餐饮企业挺身而出,在最困难的阶段主动担当为大家免费提供。

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收到了热腾腾的饭菜

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收到了热腾腾的饭菜。

下午快五点,在龙首北路的小杨烤肉龙首店里,店里所有人都在有条不紊的忙碌着。后厨的师傅正忙着制作今天的晚餐——炒面,前厅的服务员也都忙着将刚出锅的汤羹分装,大家虽然忙碌,但因为分工协作明确而显得有条不紊。

“看到奋战一线的防疫人员和社区人员忙到吃不上饭,作为西安本地的餐饮企业,我们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儿,让他们吃口热乎饭。”该公司陕西区运营副总张永星介绍说,“我们店在最紧张困难的阶段,为北关地区12个核酸检测点位的200多名医护人员和社区人员,免费提供了十天午餐和晚餐。”

张永星介绍,12月23日,企业看到通告后,第一时间召开“爱心公益餐”会议,由党支部发出号召,发动企业上下为西安抗疫助力,员工们踊跃报名当志愿者。当天晚上,一份主动申请参与防疫保障工作的请示就递交到了北关街道。得到批准后,企业马不停蹄地调配物资、办理车辆通行证、给员工出具出入证明……克服困难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26日就开始供餐了。

为了让大家营养跟上,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公司从全市调配,尽量换着花样给大家做,还搭配了水果;为了保障按时按点送餐,店里的12个员工从早上8点半一直忙到晚上7点;为了让大家吃到的是热乎饭,店里总结出高效的流水线作业法提高打包效率,把12个点位分为三批连续配送,而且员工还贡献出了自己的私家车用来运送。

当说到大家的付出时,店里负责的厨师长李建生说:“加班加点也没有人计较过,和家人分隔两地也没有人抱怨过,大家都觉得我们是在共同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我们都是为了西安助力。”(文/陈琛)

编辑:贺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