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希望

时间:2021-10-13 16:58:38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轮椅上的希望

西安新闻网讯“我叫田野,人如其名,永远充满希望,积极向上......”这是一个身体遭遇重创,高位截瘫男孩的自我介绍,言语间充满正能量。视频的主角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帅小伙儿,他用一个个短视频记录着自己每天的生活,用满脸笑容传递着乐观与坚强。开


8f7b5e08429d407d11e9bca3b0fe58a3.jpeg

“我叫田野,人如其名,永远充满希望,积极向上......”这是一个身体遭遇重创,高位截瘫男孩的自我介绍,言语间充满正能量。在某短视频平台上,一个治愈的笑容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视频的主角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帅小伙儿,他用一个个短视频记录着自己每天的生活,用满脸笑容传递着乐观与坚强。

遭遇重创 身体从此被困轮椅

田野今年34岁,17年前一场惨烈的车祸,让他高位截瘫,至今生活仍无法自理。“出车祸那年,我17岁,很美好的年纪,精力旺盛,敢想敢拼,那个时候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与轮椅相伴终身。”田野平淡的说起过往,脸上微微浮起些许无奈。

田野告诉记者,刚坐上轮椅之后,他很长时间走不出来,眼前一片黑暗,看不到未来,无数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日子在绝望中一天天过去,身上的伤在一点点愈合,可心里的创伤却始终在隐隐作痛。他想不通自己为什么会遭遇横祸,没办法接受身体被困在轮椅上。

开店谋生 残疾人半价吃串儿

身心遭遇重创的同时,高额的医疗费、康复费也重重的压在了田野一家人身上。“当时,虽然内心还是很痛苦,但我觉得我应该去努力承担家庭的责任,减轻父母的负担。所以,就和家人一起开了家串串店。”田野说,开店起就规定残疾人来消费打八五折,现在已经改成五折了。田野告诉记者,自己身边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伤友”,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大家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残疾人进店报暗号‘A套餐’,半价吃串。”在田野的串串店里,这张“暗号”标语在近7年的时间里温暖着很多残疾人。田野说,大家都在与生活的困难做斗争,残疾人朋友更需要互相帮助,共同应对。如今,田野的店变成了“伤友”们的“加油站”,大家互相打气鼓励,温暖在小店里传递,爱与希望的力量在轮椅上蔓延。

c41269c352e222ed55e6ea69e33304df.jpeg

300名轮椅族抱团取暖 无翼也能飞翔

高位截瘫17年,田野克服心理障碍,逐渐走好了“轮椅上的路”,如何有尊严地走好“轮椅下的路”成为他关心的问题。三年前,田野与6位截瘫的朋友共同参与“SCI无翼飞翔”公益中心,投身公益事业,与“伤友”们利用3个月的时间,在轮椅上跑遍西安市的大街小巷,完善了西安市“无障碍电子地图”。“这套电子地图有路标、定位等信息,非常全面,对于残疾人出行来说很方便。在完善地图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反馈之后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现在,城市的无障碍通行越来越完善了。”田野说。

田野还建了个轮椅族交流群,来自陕西省内的300名轮椅族们在群里相聚。“群里分享最多的是病情,大家一起讨论如何进行日常康复,如何减缓肌肉萎缩等等。”田野说,群友们时不时还会组织线下活动,大家一起聚餐、逛公园。活动中,大家互相帮助。大多数线下活动,田野的父亲都会陪着,帮大家推轮椅,照顾吃喝。这个个子不高的中年男人,用自己坚实的臂膀和浓烈的父爱,支持着儿子。

5d4cbc893a98b8449e2055dc65030fdd.jpeg

“虽然我们的身体受伤了,但是我们还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要勇敢地走出来。大家抱团取暖,无翼也能飞翔。”田野用力摇摆着自己的手臂说“一起加油”,这是他能做到的为数不多的动作。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姚瑞丹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