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西安鼓乐文化 西安外事古乐团亮相央视的幕后

时间:2021-01-24 19:37:35  来源:西安新闻网 西安报业全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推广西安鼓乐文化 西安外事古乐团亮相央视的幕后

西安新闻网讯作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近期惊艳登上央视舞台,备受关注。作为该节目的演出团体,西安外事古乐团是如何走向央视舞台的。因此西安外事古乐团得到了全国很多网友的关注,同时也得到了央视节目组的注意


e7ddc3a79cc6a351e1ea922c792b3004.jpeg

作为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近期惊艳登上央视舞台,备受关注。作为该节目的演出团体,西安外事古乐团是如何走向央视舞台的?记者近日通过采访了解到这些幕后。

早在2020年8月,西安外事古乐团就受到了中央广播电视台的邀请,到北京参加非遗文化创新类节目《非常传奇》第三季的录制。今年1月,该节目播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的推介人,西安外事古乐团把充满盛唐气韵的西安鼓乐带到了全国观众的面前。

这些节目能够进行演出,得益于当时西安外事古乐团跟腾讯的一个合作。乐团在拿到游戏《王者荣耀》的主题曲《王者战歌》原曲之后,找了国内专业的作曲老师,将乐器进行了重新编配,加入了西安鼓乐的元素,把演出视频发到了社交平台。因此西安外事古乐团得到了全国很多网友的关注,同时也得到了央视节目组的注意。

在接到邀约之后,西安外事古乐团对曲目进行了精益求精的编排,做了一些细致的处理。《王者战歌》新加入了古琴、双云锣、管子等传统乐器,以丰富观众的听觉感受。为了有一个更好的承接和效果,节目组特意选择了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的主题推广曲《清平乐》进行重新编排,并请来了这首歌的原唱张紫宁共同完成了这个节目。

记者还获悉,西安外事古乐团由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于2017年创办,由30余名来自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毕业的硕士、博士组成。团员们除了是乐团里的乐师,同时也要承担学校的教学和行政工作,平时基本上都是大家腾出时间来排练,每周至少三次,一次两三个小时不等。为了筹备本次表演,大家纷纷压缩了休息时间,让排练变得更加密集,以求达到更高的默契度和曲子的融合度。

为了不同于往日的演出,西安外事古乐团专门请了舞蹈老师,在演绎时加入了舞蹈以及互动,改变了单纯坐着演奏音乐的形式,让演出更加动态,从听觉和视觉上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节目中,西安外事古乐团精致的妆扮得到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副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教授、著名演员张晓龙的高度肯定,这让乐团备受鼓舞,其实这些都是基于他们对西安鼓乐做了很多的研究又做出了新意。西安外事古乐团在对唐代音乐的发掘中,对当时的动作、服饰、音乐进行了整理,在复原唐朝风貌的同时也做了一些改进和创新。

在央视《非常传奇》节目中的表演造型,是从陕西请了专业的仿唐复古团队做的,服饰的基本造型、发髻的样式等都是尽可能地恢复图画上的元素和原貌。其中,发髻、发包、头上的珍珠发毡都是团员们暑期时经培训亲手做的。为了展示出一种西安鼓乐原有的宫廷风貌,同时又符合现代的审美,视觉上也更美观。

西安外事古乐团的年轻人们用他们的方式,带着西安鼓乐走向了央视舞台,也让盛唐古韵展现在了观众们的眼前。他们在传承西安鼓乐的同时也不断创新,给丰富积淀的传统文化注入时尚鲜活的元素,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曾世湘 实习生 高嘉忆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