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电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时间:2021-01-15 12:57:34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电扶贫案例入选国务院“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西安新闻网讯1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评选结束,西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志镜教授的“一个二次‘插队’教授精准扶贫的故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志镜教授扶贫纪实”案例入选。刘志镜教授于1975年到1978年在陕西省蒲城县


1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评选结束,西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志镜教授的“一个二次‘插队’教授精准扶贫的故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志镜教授扶贫纪实”案例入选。

刘志镜教授于1975年到1978年在陕西省蒲城县孝通公社冉家大队第三生产队插队,对蒲城县有着深厚感情,这段红色记忆已写入蒲城县县志。自2015年开始“第二次插队”,刘志镜教授积极落实学校扶贫工作部署,从农业大县蒲城县贫困的深层次背景出发,针对蒲城县贫困人口类型及贫困产生原因,将精准扶贫、“互联网+”及智慧农业相结合,带领团队研发设计“农掌门”平台,解决了农民种植户“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三大根本问题。“农掌门”积极拓展推广,立足蒲城,辐射全国,走向世界,在精准脱贫、农民科学种植、县域经济发展等领域效果显著,直接帮助1300户蒲城县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农掌门”项目获2019年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登上教育部网站专题报道2次、学习强国平台专题报道2次,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官方媒体报道。如今年产值达7亿。

刘志镜教授将团队五年来在蒲城县“农掌门”的扶贫经验和合作伙伴技术成果直接引入到学校对口联系贫困县白河县。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部署,持续推进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落实“扶贫成果再扶贫”理念。通过深度调研,有效解决县域企业发展中的核心技术改造、电商推广营销和信息技术人才引进等核心问题,积极探索一条产业助农、从小到大的良性孵化模式。

继“农掌门”之后,刘志镜教授扶贫团队打造了“山货帮”扶贫品牌,形成“我认可,我推荐”的行动准则和扶贫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1月到4月初,开展了“抗疫情,搞帮扶”活动5次,帮助贫困户300余户,销售农产品价值逾71万元,惠及社区百姓超过960余户。

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开展了志愿者扶贫案例研究项目。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官网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个案例,其中单位组织志愿者案例35个,个人志愿者案例15个。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通讯员 同榛)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