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鸟不是传说 俄裔画家晏子10载600幅作品演绎和美朱鹮

时间:2020-11-11 10:04:59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堂鸟不是传说 俄裔画家晏子10载600幅作品演绎和美朱鹮

朱鹭,即为朱鹮。油画家晏子,是一位中俄混血儿,童年在圣彼得堡度过。我小的时候,俄罗斯的儿童绘本里面民间故事很多都有朱鹮,我很喜欢,一遍一遍地看


f608e39e814a82174c8e7c7165e5e057.jpeg

“翩翩兮朱鹭,来泛春塘栖绿树。羽毛如剪色如染,远飞欲下双翅敛。”

这首诗句出自唐代诗人张籍的《乐府杂曲·鼓吹曲辞·朱鹭》。朱鹭鸟啊,轻快飘忽而来,戏水于春塘,栖息在绿树。羽毛如同修剪过一样整齐,色彩如同染过一样艳丽。它远远飞来,收起双翅,要降落在春塘中。

诗句所言不吝对朱鹭鸟的赞美。朱鹭,即为朱鹮。从古至今,它都代表着高洁、吉祥,深受人们的喜爱。而说到朱鹮,大家更为熟悉,它是我们的秦岭四宝之一,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西安,有一位俄裔女画家,从小深爱朱鹮,循着朱鹮的踪迹,几乎踏遍了所有朱鹮飞过的地方,10余年间创作出600多幅朱鹮主题画作,开办5次朱鹮主题画展,用她的力量宣传朱鹮保护朱鹮。

ac27c4c27d6f273350984206e51ef99c.jpeg

缘起

油画家晏子,是一位中俄混血儿,童年在圣彼得堡度过。小时候,爷爷每周都要领着小晏子到斯伊萨基辅大教堂做礼拜。教堂的穹顶上绘有一只美丽的大鸟,每次晏子一抬头都会看上好一会。

“爷爷,那是鸽子吗?”

“不,孩子,它是天堂鸟。”

“在哪里可以看到它呢?”

“已经飞走了。”

上世纪60年代,爷爷称之为天堂鸟的朱鹮已经在俄罗斯宣告消失了。

从此,天堂鸟朱鹮美丽的影子在晏子心里扎下了根。

“不仅中国人喜欢,俄罗斯人也喜欢,在俄罗斯,朱鹮就像中国的凤凰一样。我小的时候,俄罗斯的儿童绘本里面民间故事很多都有朱鹮,我很喜欢,一遍一遍地看。”晏子说。

看完了之后,晏子越发想看到真的朱鹮,但对当时的她来说那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直到后来来到中国。

2009年的夏天,晏子来到周至楼观台写生。一只美丽的大鸟一下飞到眼前,晏子说:“我当时跟做梦一样特别激动,我就特别兴奋地跟画画的朋友们讲,我说我小时候就见过它,朋友们回答她说,怎么可能?这种鸟80年代才在陕西洋县发现的。”

a30c2ac226edd1ed3a439f31ced07522.jpeg

追寻

后来,晏子得知,写生时看到的朱鹮是周至野生动物保护站里飞出来的。从此,晏子拿起手中的画笔开始了朱鹮主题的油画创作,也开始了追寻朱鹮踪迹的旅途。

有一次去洋县写生,晏子住在老乡家里。房东爷爷做了陕南特产腊肉给晏子吃,还把一小块腊肉切的碎碎的留在一边。在给晏子当向导的时候,房东爷爷把带着的碎腊肉放在一些树的枝杈上,他告诉晏子,这棵树上有朱鹮。现在是繁殖的季节,它们都在窝里头不出来,等到了下午朱鹮飞下来就可以吃到了。

还有一次,一只本该在浅溪里觅食的朱鹮不知怎么就到了深水区,扇着翅膀扑棱扑棱地挣扎。此时,一个在河边玩耍的小男孩“扑通”一下跳到水里,托起了朱鹮。后来小男孩告诉晏子说,“我奶奶跟我说了它不会游泳,水一大它就会被冲走死掉了。朱鹮是非常珍贵的,学校都说了要保护的,不能让它死。”

“在写生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小事,带给我很大的感动,我也想用我的力量保护朱鹮,对于我来说,只有手中的画笔。”晏子说。

从洋县到城固,从宁陕到铜川,凡是发现过朱鹮的地方,都留下了晏子的脚印。从春天到冬天,晏子脚步不停画笔不辍。“好多人都问过我,为什么每年都去看?每年看每年都不一样,什么不一样?一个是数量不一样,一个是跟人的距离不一样。以前你很远才能看得到一两只,还得老乡们带我去,现在我自己都能找得到”晏子说,“春天的朱鹮有春天的样子,冬天有冬天的样子。”

10余年间,晏子从未停歇,朱鹮给了她无尽的灵感与动力。600余幅朱鹮作品每一幅都不相同,每一幅都是创新,她用油画艺术深情演绎朱鹮的美,传递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11c125198213163459311a6360bc0cf4.jpeg

“成就”

2020年9月25日,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和未央区政府联合举办的“古城双节同庆·朱鹮舞动唐宫”活动在大明宫遗址公园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晏子《大唐朱鹮故事》油画作品在这里隆重开展。

晏子依据历史传说与考古发现,用油画独特的语言,以唐代人文为背景,独创了由28幅大幅油画组成的《大唐朱鹮故事》系列作品,融入唐建筑、唐服饰、唐文化及中日友好元素讲述了人与朱鹮的感人故事。

《大唐朱鹮故事》是以大明宫为背景,讲述了两位美丽的朱鹮公主与日本遣唐使牧野上运的爱情故事:回国的上运君无法摆脱对朱鹮公主的日夜思念之情,不得不再度来到中国。当得知两位朱鹮公主因战乱又飞回她们生活的秦岭山中,上运君不辞辛苦地开启终生在秦岭山中寻找朱鹮公主的历程,直到终老于山中。牧野上运的诚心让自己化成了一座岩石,名为“上运石”。后来,常有朱鹮飞来停留在这里,讲述着人与万物和谐相伴的故事。

为了创作《大唐朱鹮故事》,晏子查阅了海量的资料影像,走访了诸多的名人学者,画面中都城阙楼宫殿、大殿廊道、园林街坊等恢宏大气,众多人物表情、衣饰发髻等丰富优美,一幅幅色彩缤纷的画面背后,都有一颗既严谨又饱含丰富想像力的艺术创作之心,也呈献了一颗崇敬历史敬仰文化之心。独具匠心地回望了历史和色彩艺术,展现了人与自然万物和谐相伴的期许。

晏子向陕西唐大明宫遗址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赠了《大唐朱鹮故事》中的3幅作品,作为大明宫遗址公园的永久收藏,以实际行动支持文物保护,为文化遗产保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期待两年之后再能看到晏子老师的画作”,画展收到了数本厚厚的留言册,“里面的话特别诚恳,我常常翻看这些留言鼓励自己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其实,从2016年开始,晏子就以每隔一年的频次举办起朱鹮油画专展,每次的画作都是全新创作的,艺术手法也从最开始的写实到印象再到抽象,艺术的热情与力量喷薄而出。

不仅在西安晏子收获了很多粉丝,她执着创作朱鹮油画的艺术追求也传到了国外,日本的民间团体特地联系邀请晏子去办画展。“俄罗斯也邀请我去办画展,我也特别想去,只是受疫情影响暂缓了。其实,我是有一点私心的,我希望有一天朱鹮能够再飞回到我的家乡俄罗斯。我想对我幼时的朋友们说,教堂上的天堂鸟不是传说。”

今年6月,“祖脉秦岭·和美朱鹮”首届朱鹮文化宣传活动在陕西美术博物馆举行,期间,晏子获颁“朱鹮文化宣传推广大使”。“我想做的事还很多,比如说,我想给山区培养一些美术老师,让他们教孩子们画画;在四川,有大熊猫博物馆,我想在西安建一个朱鹮文化博物馆;我想办更多的公益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朱鹮,保护秦岭……”

10余年的追踪循迹,600余幅作品的呕心沥血,以这份热爱与执着,晏子在保护朱鹮的道路上毅然前行。(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顾荣)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