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引起话题热议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管理班级他们靠谱吗

时间:2020-10-27 10:13:27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生作文引起话题热议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管理班级他们靠谱吗

近日,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的强烈反对,投诉到政府信箱,引发社会“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热议。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体育属于副课,体育老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因此,部分家长和学生对于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会有不少


开栏语

近日,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的强烈反对,投诉到政府信箱,引发社会“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的热议。

“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这句调侃想必不少人都听过,从中不难看出社会对体育老师的偏见。在一些人的印象中,体育属于副课,体育老师“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因此,部分家长和学生对于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会有不少顾虑。

在西安的中小学,也不乏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事例。对于这事儿,您怎么看?本报今起推出《我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系列报道,聚焦西安市体育教育现状,以及开创体教融合新局面,五育并举,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探索和努力。

“我的班主任是一名体育老师,虽然她经常在操场授课,但她对待我们的学习十分上心……”10月24日,西安航天一中九年级五班学生胡嘉琪写了篇小作文,名为“我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

“教育管理是个精细活儿,体育老师能驾驭吗,管理班级他们靠谱吗?”这篇小作文引起不少市民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讨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您怎么看?

班主任是体育老师?

家长微信群立刻炸开了锅

班主任竟然是体育老师?对这个话题,不少市民表示了质疑。市民周先生对此有很多顾虑:毕业班了,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教育管理是个精细活儿,体育老师能驾驭班级的综合管理吗?

市民马先生今年开学季也有点闹心,他向记者透露,女儿的班主任也是一名体育老师。得知消息后,不少家长投了反对票。“班主任是个体育老师,这能行吗?“体育老师运动习惯好,但班级管理上他们靠谱吗,万一不够细致呢?不带主科,怎么帮助学生提升成绩?”这让马先生一家顾虑重重,担心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当时听说体育老师要给我们孩子班当班主任,家长微信群立刻炸开了锅。”无独有偶,家住南郊的一名学生家长方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之前在碑林区小雁塔小学上学,五年级时,学校给安排了一位体育教师当班主任,当时家长们质疑声很大。

“我们当时觉得,学校是不是不重视我们啊?怎么能把这么重要的职务安排给体育老师!”方女士提起曾经的心境,直言不讳。

不过和家长们的反应相比,学生们反而较为淡定。和老师相处日久,胡嘉琪和同学们已经习惯了自己的班主任是体育老师,并对老师爱戴有加。

就像胡嘉琪的小作文中写的那样:“我的班主任是一名体育老师,虽然她授课的地点不在教室,而是在操场,但她对我们的学习十分上心,一旦没有课时,她就会抱着电脑坐在后排听课,同时兼顾自己的工作。她非常有责任心,会让课代表给她汇报作业上交情况,有什么问题及时纠正……有了这样为学生着想、有责任心的老师,我们的班级会蒸蒸日上,越来越好。”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班主任效应”怎么破?

在教育行业里,有一个词叫“班主任效应”,顾名思义就是班主任带哪一科,班里学生那一门科目的成绩就比较好。不少家长表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学生会不会体育成绩特别好,语数英等主课成绩差?

10月26日,记者采访了西安航天一中体育老师陈娟娟,也就是胡嘉琪作文里的主人公。她笑着表示,对家长这样的质疑,早已习以为常,“就连我自己的朋友,在听说我当了班主任后,都感到特别惊讶。”

出生于1983年的陈娟娟,目前是该校九年级五班的班主任。她告诉记者,得知自己当了班主任后,朋友的第一反应是:“你一天给人家学生讲啥呢?”“其实,我要讲的东西太多了,学生的纪律、心理、意志力、卫生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我都得注意观察,帮助他们发现问题,改正问题。”陈娟娟告诉记者,实际上,体育老师和主科老师一样,拥有平等的教师身份,也有当班主任的合理资格。

“班主任所从事的主要是综合协调、沟通、管理工作,至于教什么课,与履行班主任的职责没有必然联系。”陈娟娟坦言,在很多人的观念里,班主任一般都是由语数英老师担当,毕竟这些学科与升学考试的成绩息息相关。长期以来,在传统教学观念中,体育一直是作为副科存在的。遇到考试复习等重要时段,体育课给其它课让道的事屡见不鲜。体育课不受重视,连带着体育老师也被人轻视。

对陈娟娟来说,最初她担任班主任,遇到的困难是对孩子在文化课上的课堂表现以及学习整体状态了解得不透彻。“我是通过两种方法来克服的。首先是经常和任课老师交流,其次,在我没有体育课的时候,我会坐班听课,根据孩子和老师的课堂互动,基本上能对孩子们平时的学习状态了解60%。”每次月考之后,她还会跟每个孩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分析每个学生的学科弱势和优势,以及目前学科中存在的问题怎么解决等。

航天一中九年级共有8个班,除了陈娟娟的班级,其他班级的班主任老师都是文化课老师。对“班主任效应”,陈娟娟骄傲地回应:“不管是文化课成绩,还是其他方面的表现,我们班学生一直排在年级前列!”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面临的困难其实不小

近日,记者在走访曲江二小、高新区第四高级中学等学校时发现,这些学校也有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案例,上任之初均遭受了家长不同程度的质疑。

曲江二小体育老师房彦辰,同时担任三年级三班、四班的副班主任。一开始,他发现部分家长会对他提出的教学要求不重视,在完成教学安排时,对正副班主任之间存在偏倚。“比如我安排的需要家长配合的教学工作,一开始家长的配合度比较低,完成度不好,但对教主科的正班主任,却十分配合。”

“对一门学科有偏见,这本身就丢失了教育的意义。”在房彦辰看来,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困难,在于大部分学生家长认为体育老师无法为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仍处于体育老师只能锻炼孩子身体素质的这种传统认知当中。

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房彦辰发现,一些孩子在学校里缺乏自信,缺乏被关注和关心,身为体育老师,这可是房彦辰的强项。他通过个性化的相处方式,结合在体育运动中对孩子的锻炼,及时和孩子以及家长沟通,建立积极乐观的班级风气。“这都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当超脱于自身的学科背景,更全面地看待孩子的成长成才。”

谈及人们对于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的偏见,高新区第四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魏战国也深有感触。他表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到质疑,也反映了人们对体育老师整体文化素养的不信任。“事实当然不是如此,不能简单地以偏概全,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体育老师。任何学科的老师,具备一定的综合管理素质、必要的责任心和爱心,愿意奉献和付出,都可以担任班主任。”(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康乔娜)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