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风采】西安临潼区:“石榴花”开香满园

时间:2020-10-22 08:07:1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志愿者风采】西安临潼区:“石榴花”开香满园

正在给游客提供交通指引的房丽萍拿着急救箱一边跑去,一边呼唤驻点医生过来“搭把手”。”房丽萍是秦陵街道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经连续9年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景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刚满20岁的大二学生强嘉


“前面有人晕倒了!”

“快,医药箱带上……”10月3日下午,在西安市临潼区秦陵街道共产党员服务岗前,突然有人跑过来呼救。正在给游客提供交通指引的房丽萍拿着急救箱一边跑去,一边呼唤驻点医生过来“搭把手”。

经过熟练专业的检查,得知游客因长时间旅行晕倒,并有高血压病史,房丽萍和卫生院的医生立即采取了急救措施。

“我们每年都会接受这种应急知识培训,像这种常见的救助,已经很有经验了!”房丽萍是秦陵街道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已经连续9年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景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每年国庆节都不能与家人出游,但能让游客在西安感受到温暖,我很欣慰。”

像房丽萍这样的志愿者,在临潼还有很多。据了解,临潼区“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现有志愿者2万余人,服务总时长360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180小时。

每年节假日,是“石榴花”青年志愿服务队最忙的时候。今年刚满20岁的大二学生强嘉豪,在国庆前夕和80多名临潼驻地高校大学生光荣地加入“石榴花”队伍,为游客提供道路指引、车辆停放、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

“我这个空月饼盒可以换水吗?”

“可以呀。你只需要按照垃圾分类的方法,将所带垃圾扔进相应的垃圾桶里,便可免费换取一瓶矿泉水。”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景区门外,强嘉豪和伙伴们正在引导游客进行“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服务。

共青团临潼区委干部、“石榴花”志愿者王思雨告诉记者,“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是“石榴花”坚持多年的志愿服务项目,兑换的礼品也由矿泉水扩充为小国旗、小饰品、雨衣等丰富的小礼物。“这个项目的初衷还是鼓励与唤起游客的文明意识,倡导游客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垃圾入桶的理念。”多年来,该项目已累计向中外游客及市民群众兑换矿泉水15万余瓶,发放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卡、小礼物、旅游地图等4万余份,回收垃圾近10吨。

对于强嘉豪来说,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假期忙碌而充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有意义,让我从内心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内涵。”

“请您在游览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在兵马俑景区,“石榴花”志愿者们兵分多路,向游客宣传防“疫”知识,倡导大家进餐使用公筷公勺,使其成为生活新常态。

为了让各地的游客和西安市民在临潼享受到美好和欢乐,国庆节前夕,临潼区启动“全运新时代 志愿新风采”迎十四运临潼国庆旅游黄金周志愿服务活动,突出爱国主义宣传及弘扬传统文化两个特色,围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三个重点工作,精心设计了包括文明行为倡导宣传、游客便利服务等40余场次主题活动,“石榴花”志愿者马不停蹄为推动社会文明和谐发展而奔忙。

在兵马俑景区就餐的游客张先生说:“我们来兵马俑景区游玩,走到广场就碰到‘石榴花’志愿者宣传公筷公勺、光盘行动。公筷公勺用起来自己放心,别人也放心。这些文明习惯‘走上’餐桌,守护住了我们‘舌尖上的安全’。”

临潼“石榴花”青年志愿者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