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校长说】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让所有困难成为脚下的高山 遇见更好的自己

时间:2020-09-28 08:05:56  来源:“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学季 校长说】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让所有困难成为脚下的高山 遇见更好的自己

新一学年开学季,“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开学季校长说》专题,透过校长们铿锵有力的话语,祝愿所有学子在新学期乘风破浪,勇往前行。9月26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韩江水用三点希望寄语720


新一学年开学季,“学习强国”陕西学习平台、西部网、陕西头条联合推出《开学季 校长说》专题,透过校长们铿锵有力的话语,祝愿所有学子在新学期乘风破浪,勇往前行!

9月26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长韩江水用三点希望寄语7200余名新生,大学期间要培养良好的品行,储备广博的知识,练就健康的体魄,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度过每一天,遇见更好的自己。

“大学阶段强调三观的科学定位和理论技能的修炼”

韩江水表示,大学阶段强调三观的科学定位和理论技能的修炼,大学与中学的最大区别是自由度大幅度提高:一是自由支配时间增加;二是老师和家长监管减少,独立性增强;三是学习目标多样化;四是校园生活开放性。

“面临全新的环境和氛围,许多同学会表现出不适应和茫然,甚至迷失方向,认为高中已竭尽全力,考上大学万事大吉,把大学想象成一个可以歇一歇、松一松的休养所。”韩江水说。

韩江水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四年时光,要加倍努力,瞄准目标,刻苦奋斗,攀登科学高峰。“学海无涯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在学习的征途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你们在西译都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在不确定的背景下找到确定方向和路径”

“大学不是高考后一帮人聚会释放的乐园,而是人生旅程的加油站和训练场,在这里可能面临太多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迷茫和不适。”韩江水说,这将需要每位同学在不确定的背景下找到确定方向和路径,依靠自身的决心和毅力去征服困难,趟平一道道坎,登上一座座山峰。

“常言道,没有比脚长的路,没有比人高的山。在学校里必须敬畏知识,敬畏长者,关爱同学,结交诤友,取长补短,广泛涉猎,积极实践,让所有的困难都成为你脚下的高山。既然选择远方,那就风雨兼程。”韩江水说。

“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不断前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大学里要怎么做?韩江水认为,一是要勤奋,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勤观察、勤落实,学会独立思考,特别是要培养自律能力。二是要遵守诚信,要言必行、行必果,拒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不劳而获,提倡光明磊落竞争,踏踏实实进步。三是要充分合理安排时间,精心规划,提高学习效率。四是要逐步养成逆向思维,在一片批判声中冷静搜寻其优点。五是要培育良好心态。

“经得风雨,方见彩虹。世道变化多端,成败得失难免,不求十全十美,但求问心无愧;逆境不能阻止成才,只能为成才增添风采。”韩江水希望同学们,不为流言所困,不为琐事烦恼,不计较一事一时的得失,坚信路在脚下,未来也在脚下。“只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不断前行,你们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西安翻译学院校长韩江水

9月26日上午,西安翻译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