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扶贫好办法:咱村有个“芋婆婆”

时间:2020-09-19 13:50: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浐灞扶贫好办法:咱村有个“芋婆婆”


“今年的猪崽多留几个,养到过年卖个好价钱。”9月中旬,记者来到西安市临潼区仁宗街办芋坡村,村里的养殖户王小红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了今年家里的养殖情况。

相比往年的养殖规模,今年王小红家里的养猪数量多了一些。原来,他已经在浐灞生态区驻村工作队开发的“芋婆婆”微信小程序上销售了两头猪,每头利润能到三千元左右,猪崽一头也能卖1600左右。“以前我们卖猪,需要把肉切好去市场散卖,现在有了整猪售卖的线上平台省去了繁琐的销售步骤,也保证了肉质新鲜度,对我们和消费者来说都很方便。”王小红说,以前养多了怕卖不完,现在有了“芋婆婆”,就有了增收的信心,今年决定再置办新的产床,逐步扩大养殖规模,把家里的养殖产业越做越好。

图片1

2017年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先后选派工作队驻芋坡村开展各项帮扶工作,2019年7月,姜毅被派驻到芋坡村担任第一书记,进村后通过走访调研姜毅发现,芋坡村的农产品质量好,但消费者想买找不到便捷的购买渠道,村民出售又没有销路。姜毅就有了开辟线上销售渠道的想法。经过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量后,芋坡村决定搞“休闲观光+信息化养殖销售”产业扶贫,打造线上的服务和线下生产销售一体的平台,“芋婆婆”品牌和微信小程序在2019年底正式上线。

图片1

土猪、土鸡、土鸡蛋、茄子、豆角、西红柿、黄瓜、辣椒、豇豆……各类品质优良的芋坡村农产品消费者都可以在“芋婆婆”微信小程序上购买。

“芋婆婆”小程序扩大了销售渠道,但工作队深知农产品的品质才是长期发展的根本。销售初期,有消费者反馈土猪三百斤左右有点肥,工作队就针对农产品的“标准化”问题进行了统一规定,将整猪重量控制在230-240斤保证口感,其他农产品也制定了相应的质量标准。

图片2

为更好的把控“芋婆婆”品牌农产品的质量,驻村工作队还给养殖户都配置了摄像头,并推出“家畜家禽认养”功能,消费者可以通过“芋婆婆”小程序认养土鸡,并通过监控镜头实时看到土鸡的生长情况,等到出栏的时候,可以来村自提,也可以通过快递发货。

“养成式”的家畜家禽认养,不仅解决了村民“养少增收少,养多卖不完”的困扰,也打响了芋坡村“原生态”的品牌,让消费者从源头监督,放心买、放心吃。

浐灞驻村工作队队员魏超介绍,2020年以来,通过“芋婆婆”线上平台已销售土猪11头,土鸡228只,土鸡蛋295公斤,销售额10万元;销售蔬菜两千斤,销售土蜂蜜500斤,谷类豆类面粉等一千斤,价值六万元。随着疫情影响减小和小程序的持续推广,大家对今后的销量也很有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款电商销售平台,在“芋婆婆”小程序页面还专门设置扶贫宣传板块,并发布芋坡村内丰富的人文地貌、脱贫攻坚以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浐灞帮扶的活动、农产品的介绍等,让大家通过“芋婆婆”对芋坡村有了更加深入了解。

“芋婆婆”不仅成为芋坡村对外销售、宣传的创新信息化窗口,良好的口碑和销量也是对浐灞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的肯定与鼓励,用心扶贫,创新增收,浐灞生态区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姬文艳)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