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西安2020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

时间:2020-07-11 19:18:11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参军报国无上光荣 西安2020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

7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征兵办了解到,今年应征青年参军入伍在升学优惠、优抚优待、就业服务、经费补助等方面的政策更加全面,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市征兵部门热烈欢迎广大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建功军营。■专科学历参军退役后可免试入读普


保家卫国终不悔,绿色军营献青春,2020年夏秋季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7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征兵办了解到,今年应征青年参军入伍在升学优惠、优抚优待、就业服务、经费补助等方面的政策更加全面,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市征兵部门热烈欢迎广大有志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建功军营。

■专科学历参军退役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

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21年起,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从2022年起,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每年上半年批准入伍的高校毕业生,在完成课堂学习、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合格,符合毕业条件的准予毕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复试和录取。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经学校同意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高职(专科)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符合条件退役士兵就业渠道更加多元

不仅服役时享受很多优待,士兵退役后就业也有很多政策。服役满12年、平时立二等功以上、战时立三等功以上,因战致残被评为5级至8级残疾的烈士子女等,由政府安排工作。政法干警按培养计划的20%左右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参加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招录公务员、聘用职员时,应当适当放宽报考条件,根据以下情况给予加分优惠:(一)获得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荣誉称号的加20分,获得军队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获一等功的加15分,荣获二等功的加10分,荣获三等功的加5分;(二)大学本科毕业后入伍的加10分,大学专科毕业后入伍的加5分。

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3年内限额减免营业税、个人所得税。

退役后1年内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自主创业退役士兵可申请小额低息担保贷款。“24365”校园招聘网设立专区,为退役大学生士兵求职就业畅通渠道。

■享受优抚优待政策同时可领取经费补助

陕西省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按学历实行统一优待,本科以上(不含本科)3500元每月、本科3000元每月、大专高职2500元每月、高中2000元每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此标准的区县,按照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发放,西安主城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每年4万余元,每年发放一次。

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标准,大学生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义务兵首次到高原地区参军奖励2万元。享受义务兵津贴、退役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年金和军官、士官住房公积金等。义务兵自主就业可领取一次性退役金9000元。自主就业退役义务兵可领取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3万余元。

■参军报国可享受更多优抚优待政策

据介绍,今年年初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所有入伍青年,在家庭悬挂光荣牌,退役后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其名录载入地方志;在公共文化设施、公园、景区等,军人及家属按规定减免门票等;可优先购买车(船)票,乘车(船、机)随同出行的家属可一同享受优先服务;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的,在公租房保障中优先予以解决;银行免收军人及家属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跨行转账费等;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就近入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托儿所,等等,110项优待政策,目前,各项优待政策各级正在逐项推进落实。

采访中,西安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征集要求男兵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含高校新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西安市不征集初中学历入伍);女兵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有意愿的青年可登陆全国征兵网报名。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