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门水库工程项目开工 建成后每年可为西安提供生活生产用水8773万立方米

时间:2020-07-01 21:53:57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斗门水库工程项目开工 建成后每年可为西安提供生活生产用水8773万立方米

根据规划,斗门水库库区水域面积10.4平方千米,相当于近2个杭州西湖或104个兴庆湖的大小。此外,斗门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西安提供生活、生产用水8773万立方米。斗门水库是我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及百姓的重大水利工程、


7月1日上午,斗门水库工程项目开工,预计2021年6月达到蓄水条件。根据规划,斗门水库库区水域面积10.4平方千米,相当于近2个杭州西湖或104个兴庆湖的大小。此外,斗门水库建成后,每年可向西安提供生活、生产用水8773万立方米。

斗门水库是我省“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惠及百姓的重大水利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民生福祉工程、历史文化工程,被列入国家、陕西省水利“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也是西安市全域治水的重点工程。该项目投资金额为48.92 亿元,年计划投资15 亿元,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向西安提供生活、生产用水8773万立方米,向西安生态水系补充生态水量1456万立方米。

斗门水库工程总库容5052万立方米,库区水域面积10.4平方千米,总周长14.9千米,由南池、北池两个系统组成并以围坝相隔。总周长比西安明城墙一圈还要长,面积相当于目前开放的斗门水库试验段(昆明池)的22倍。

其中,南池系统为引汉济渭注入式水库、城市供水水源,库区水域面积3.4 平方千米,库容2897万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将引汉济渭来水进行调蓄后输送至沣东水厂,向沣东、沣西两个新城提供生活生产用水,通过调蓄多年平均供水量为8773万立方米,确保两座新城的用水安全。

北池系统为沣河分洪注入式水库。由北池库区、沣河分洪渠、沣河退水渠、太平河退水渠、太平河补水管线等组成。北池库区水域面积7平方千米,库容2155万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将沣河洪水和城市雨水蓄滞调节后向西安生态水系进行补水。通过蓄滞调节,沣河下游防洪标准由100年一遇提高至200年一遇,确保沣河下游两岸防洪安全;同时每年可向西安城市生态水系补充生态水量1456万立方米,有效改善整体水生态环境。

斗门水库工程水环境安全部负责人杨浩表示,将合理规划工期,科学组织施工,保质保量将斗门水库工程建成,让民生工程早日惠民。

斗门水库建成后,在调蓄引汉济渭水量、蓄滞沣河洪水的同时,宽阔的水面可形成优美的城市生态水景观,将极大地改善西咸新区,乃至整个西安市的水生态环境,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品位。(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郭旭)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