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热血书写忠诚 用生命践行使命——王建烈士一路走好!

时间:2020-06-29 15:20:01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原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用热血书写忠诚 用生命践行使命——王建烈士一路走好!

2010年6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大兴区黄村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bda279e26b01ddc17de5443b9c768684.jpeg

西部网讯 王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9月出生,陕西咸阳人,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治安学专业2006级校友。2010年6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生前系北京市大兴区黄村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2020年6月12日,在火灾救援任务中受伤,经医院全力救治无效,于2020年6月21日离世。6月23日,王建同志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

向烈火英雄致敬

2020年6月12日17时许,北京市大兴区百联清城商务楼B座19层发生火灾,接到火警报案后,大兴区消防队员迅速出警参与救援活动,消防指战员成功疏散被困群众82人。大兴区黄村消防救援站王建同志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中负伤,经医院全力救治无效,王建同志壮烈牺牲,将自己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定格在了抢险救援最前线。

王建同志把生命和热血倾注到党和人民赋予神圣使命,唱响彪炳千秋的忠诚之歌。北京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你们是对党忠诚、竭诚为民的人民卫士!你们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烈火英雄!你们是赴汤蹈火、逆火而行的热血男儿!北京市民缅怀你们!家乡父老因你们而荣耀!全体消防指战员将永远铭记你们!”

“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噩耗传回母校,熟悉他的母校师生校友深感悲痛,其先进事迹传开,更让母校师生校友深受感动。王建校友的光荣牺牲,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好同志,消防战线失去了一名好战士,家庭失去了一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西北政法大学失去了一名好学生、好校友。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王建校友,我们将永远铭记王建校友为人民安宁所付出的牺牲。

再见,遥遥无期

“我志愿加入国家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是王建校友成为一名消防员时的铮铮誓言。

王建校友入职以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始终牢记消防员的神圣职责,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工作中吃苦耐劳,业务上刻苦钻研,救援中勇担重任。10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先后担任过采育中队副政治指导员,以及庞各庄和黄村两个消防队站的政治指导员,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次,先后荣获三等功2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

谁都没有想到,这一次出警,却成了永别。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王建校友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用自己英勇无畏的壮举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誓言,英雄大抵如此。

丹心映天宇,热血染忠魂。一条鲜活的生命,凝成一个永恒的英雄。剩下的,只是未及告别的情感,以及漫无边际的伤痛和追思……

48b3eb21b4a7bd7e1954427881eb116d.jpeg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英雄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深切悲伤和永久思念,更是弥足珍贵的精神。王建校友牺牲后,西北政法大学师生校友纷纷痛惜失去了一位优秀的同学、校友、学长,并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悼念。

西北政法大学公安学院师生对王建校友因公牺牲深表痛惜。公安学院党委将王建校友的先进事迹转发至学生班级群里,要求同学们深入学习,将对校友的缅怀化作学习的动力、奋进的力量。公安学院2017级学生宋梦婷在班级群里写到:“看到王建师兄的先进事迹时不禁潸然泪下,在为逝去的英雄感到惋惜之时,心底油然而生的更是一种敬佩、一种感动、一种震撼……我们的学长走了,但是他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将永远激励学弟学妹们英勇前进,无所畏惧!”“王建学长在烈火中战斗,虽为国殇,但也在烈火中永生。向我们英勇的学长看齐,公安学院的作风将在一届又一届学生中传承,生生不息。”“我们享受着岁月静好,而像您这样的英雄却在为我们负重前行。生命的凋零并非永别,而您的英勇事迹将作为最大的精神财富引领我们继续前行。”“王建学长为西法大的公安学子树立了一个大无畏的形象!忠诚、无畏、担当,正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应该学习的地方。”在王建校友英雄事迹的感召之下,公安学院学生纷纷写下了青春的宣言。

公安学院党委副书记寇汉军表示,这些年不断得知学院毕业生在公安、武警、消防等工作领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英勇事迹,但像王建同学这样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而光荣牺牲的噩耗还是第一次收到,很悲痛。烈士已去,精神长存!相信广大校友和同学一定能弘扬他的牺牲精神,努力工作,再立新功!时代需要英雄,时代召唤英雄,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学生而骄傲!

公安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宁在得知消息后瞬间红了眼眶,“王建校友满怀赤子之心,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逆火而行,把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作为西法大的学生,他始终传承学校红色基因,弘扬老延大‘政治坚定、实事求是、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恪守“严谨、求实、文明、公正”的校训,扎根基层勤勉工作,在工作岗位日上做出了突出业绩,展现出我校学生的良好形象。王建同学的英雄事迹,必将激励公安学院的学子坚定理想、勤奋学习、锤炼品质、增长才干、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拼搏。”

公安学院2006级周进校友满怀对同窗的哀思,提笔写下诗句《祭王建》:四年同窗情,十年重相聚,桃李情相约,疫情受阻隔。惊闻噩耗传,天人隔一方,网祭传思辉,再续感情温。一字一泪,诉不尽离愁别意。

“王建校友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最宝贵的生命全部奉献给了消防事业,他是抢险救援前线的优秀代表,更是西北政法大学的骄傲!”“王建校友淬火成钢,为使命而生,为人民而战,是消防员及所有‘逆行者’的骄傲。”“年仅34岁的你,用宝贵的生命践行着铮铮誓言、用赤胆忠诚铸就了永恒丰碑。”“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中的勇敢;所谓逆行,也不过是逆着人流向上。王建校友因心中大义,甘愿奔赴火场,舍生取义,你是西法大所有师生校友的榜样!向英雄致敬!”“正值青年的王建校友,舍小家,为大家,用宝贵的生命践行着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你用生命守护着的平安,祖国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无数校友纷纷在西北政法大学校友会公众号下方留言,向英雄表达最深的敬意。

号召,向英雄学习!

王建校友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闪亮的生命之光诠释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职业风范,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最美“逆行者”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一曲赞歌。他是消防救援战士舍己为人的又一光荣典范,也是西北政法大学20万校友的优秀代表。西北政法大学号召全体师生校友向王建校友学习:学习他履行责任、践行使命的崇高行为;学习他牢记宗旨,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

烈火英雄,祖国不会忘,我们更不会忘!

王建校友一路走好!

王建校友永垂不朽!(通讯员 张佼)

编辑:李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