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强化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区域巡护值守

时间:2020-05-28 20:19:24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市将强化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区域巡护值守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获悉,我市明确依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职责,全市将进一步强化对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护值守。据悉,全市各级林业、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自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来陕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深刻认识保护秦岭和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昨日,记者从西安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获悉,我市明确依法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职责,全市将进一步强化对鸟类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等重点区域的巡护值守。

据悉,全市各级林业、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组织人员,深入村组,对辖区内迁徙鸟类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繁殖地、迁徙停歇地、迁飞通道及集群活动区域划定责任区。明确负责单位、负责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对责任区划片分工,落实责任。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护值守,在鸟类迁徙的重点时节和重要地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看死守,严防乱捕滥猎和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活动的发生。

市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要求,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决定》,持续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

记者获悉,林业等部门要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地、集群活动地及候鸟繁殖地、停歇地、迁飞通道进行彻底排查,清缴鸟网、猎套、毒饵等所有非法猎捕工具,严防乱捕滥猎行为发生;积极开展野生鸟类等动物人工繁育清理整顿,坚决取缔无证和超范围饲养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场所、圈舍、卫生、防疫等不符合条件的限期整改;持续开展疫源疫病巡护监测,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传播途径。

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加强对花鸟市场(特别是自发性、临时性等)、早市、餐馆饭店、药用野生动物原料集散地和其他经营场所的常态化检查,重点检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花鸟鱼虫市场、农家乐等交易、滥食候鸟等违法行为。

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对秦岭各大小峪口和重点交通要道、口岸、车站等运输综合枢纽的检查力度,加强联合盘查,切断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销赃运输渠道和流通链条。公安机关要进一步从整合打防管控和办案手段、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网购管控等方面入手,逐一细化措施,集中火力、重拳出击,快侦快破一批涉及野生鸟类等动物案件。此外,我市鼓励广大经营户和群众举报违法买卖野生动物行为,发动人民群众开展联防联控,实行群防群治。市工作专班还将组成联合督导组对重点的候鸟集群分布区、迁徙路线,以及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现象较为严重的区县、开发区进行监督检查,一经发现存在行动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等问题,将进行约谈,追究责任。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