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博物馆的“国宝名碑脱口秀”火了 讲解员成网红主播

时间:2020-03-31 21:24:08  来源:西安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碑林博物馆的“国宝名碑脱口秀”火了 讲解员成网红主播

西安新闻网讯疫情期间,各大博物馆闭馆但不闭展。作为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网络直播”让不少博物馆口碑蹿升、备受好评。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白雪松,也凭着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的讲解,在淘宝直播“火出了圈”


5a918adbd7ff9f21591d01afa7977453.jpeg

疫情期间,各大博物馆闭馆但不闭展。作为博物馆提供文化服务的一种新方式,“网络直播”让不少博物馆口碑蹿升、备受好评。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讲解员白雪松,也凭着深入浅出又风趣幽默的讲解,在淘宝直播“火出了圈”。

像说相声一样讲解 40万人同步在线收看

白雪松的“意外”走红,还要从2月23日淘宝联合中国国家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敦煌研究院、苏州博物馆等全国八大知名博物馆共同开启的“淘宝直播云春游”说起。

和大多数博物馆选择的博物馆实景拍摄解说不同,当晚8点,西安碑林博物馆主播、一级讲解员白雪松正式上线,一个人、一部手机和一台iPad,以自家客厅为背景,两个小时的“国宝名碑脱口秀”从白雪松亲切有礼的和大家打着招呼开始,这个出生于1987年的东北大男孩,以单口相声的水准,把枯燥的碑石、墓志、石刻造像讲“活”了。从直播之前的关注人数399,到开播时有40多万人观看,知识渊博又能说会道的白雪松“一战成名”。如今,“白老师深夜脱口秀”已经播到了第6期,至今仍吸引不少网友回看“复习”。

“柳公权是最怕别人死的人,他怕别人死是因为当时有点身份地位的人死了都要请他去写墓碑。”“碑林就是这么任性,让大夏石马这么珍贵的文物看厕所。”“下次有机会再给你们讲讲凌波微步、全真七子、五岳剑派、降龙十八掌,这些在我们馆的碑里都有……”讲着讲着,白雪松又扯起了周杰伦的歌曲《爱在西元前》:“‘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几十个世纪后出土发现/泥板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这不就是写的千年墓志嘛……”白雪松的直播间“话风”清奇,成为引流利器,吸引了200多万网友围观,网友也纷纷点赞留言:“这也太有意思了,从历史趣闻到古典诗词,从电视剧到武林门派,能把知识这样融会贯通讲出趣味的人着实不多。”

3月22日,最新一期的“国宝名碑脱口秀”上线,没有了淘宝官方的引流,仍然获得了175.5万的点赞。这一期白雪松专讲《怀仁集王羲之三藏圣教序碑》的直播,不少忠实粉丝蹲守直播间守候,等着白雪松2个小时的“趣味课堂”。白雪松告诉记者,淘宝直播未来还将继续“营业”,目前暂计划每周上新一期。

当好“网红”需要不断学习 才会有更多“新梗”

虽然当主播是第一回,但是白雪松在碑林博物馆担任讲解员,已经是第8个年头了。从中学时代就热爱阅读文史书籍的白雪松,大学念的却是生物医学,好口才与生俱来的他在校时就是大学辩论赛的最佳辩手。在博物馆里的实地讲解时,白雪松的讲解和直播时同样“不拘一格”,各种有趣的史料知识融会贯通,即使小学生也听得津津有味。

9e0b12113e4d35fc89980dfbb950d9ac.jpeg

白雪松认为,自己做“主播”的一大优势,就是平日里解说风格能“留住”不同的人群——这一点对做直播很有利,“看直播的什么人都有,你并不知道对面是个孩子还是成年人。你要用自己的语言风格,把他们都吸引过来。”白雪松幽默的口才、密集的冷知识圈粉无数。后来迅速又加更了几期直播,对于这种传播方式也渐渐熟悉了起来。之前,他一直评价自己社交属性很弱,不发朋友圈,没有微博,年轻人喜欢的“抖音”“B站”自己也从来没有关注过。“不过今后应该也会尝试在更多的网络平台发声。”

说起这次的“网红”体验,白雪松直言并不容易。其中,内容的准备最费心力,目前也只能凭借自己多年的“存货”完成。“网络直播比现场讲解更难,不像在碑林馆内,每走几步就是一件可讲的文物,要把观众留住,就得不断抛‘梗’。”他告诉记者,每次直播至少要提前2天准备资料文本,主题也需反复推敲。

白雪松打趣说到,自己在第一次直播之前,完全不知道主播还可以开“美颜”滤镜,还是在网友的提醒下才发现。镜头前,白雪松带着眼镜,穿着衬衫,斯斯文文却又滔滔不绝的样子,也有人称他为“西安窦文涛”,颇有些神似。

除了拥有出色的口才,白雪松生活中会投入很多时间学习,每天保持至少三四个小时的阅读,涉猎广泛。“其实我是个挺懒散的人,平时最爱看的是网络穿越‘爽文’,轻松愉快,不费脑子,没有压力。”白雪松告诉记者,但是自从直播以来,他的阅读内容也发生了变化,以专业历史文献为主,看得非常“累”。“因为面对的网友非常多,大家的问题也五花八门,更有可能网友中还有真正的专家,水平比我更高,这也就倒逼着我不断学习。”

“博物馆+网络”大有可为 主播“带货”文创产品

要做好直播,还得能“带货”。

白雪松记得,试水第一场直播之前,淘宝上开了大半年的“西安碑林博物馆官方店铺”关注人数是399。有点强迫症的他,还去点了一下关注,凑个整。

而只经过两个星期、四场直播,博物馆网店粉丝数目前已经达到2万6千多人。

目前,“西安碑林博物馆官方店铺”销量最高的是售价20元的《西西游碑林》科普知识漫画,销量第二的是300元的《兰亭序》拓片。最近的好几条买家评论都明确写着,是看了“白老师直播”决定入手的。在《西西游碑林》的评价下,就有不少网友的留言:“最不专业带货主播,历史文化人文知识干活满满,像我这种历史小白都听得非常有意思。”“被白老师圈粉安利的好书,大人小孩都合适很有意思!原本计划春节假期带孩子去西安,但没计划去碑林,以为会是墓碑林立不适合小朋友,听了直播才知道并非如此。疫情结束之后,一定要带孩子一起去一趟西安碑林。”

通过直播,关于文创,白雪松和同事们也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现有的字帖、拓片,价格不低,缺乏一些更有巧思、价格大众更容易接受的产品。”在直播时,他也和网友沟通,想要什么样的文创产品。“目前我们也在‘碑林白雪松’的微博里开了文创建言的帖子,未来会根据大家的需求来进行创作。”

记者也了解到,在疫情闭关期间,除了与淘宝合作直播,西安碑林博物馆还利用微博、微信新媒体推出线上展览,编写博物馆线上教育课程,针对青少年开发博物馆实体AR系列社教读本……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了解西安碑林文物的历史文化。

3月25日,经过了两个月的时间,西安碑林博物馆同西安多家博物馆一道,重新面向市民开放。开放首日,限额的1000张票就已预订一空。白雪松也回到了馆里的岗位上,目前受疫情影响,西安各大博物馆均不提供人工讲解,也让白雪松有了更多时间反思和准备下一期的直播。

“如果从字面上理解‘网红’的意思,就是在网络平台上红起来,我认为在网络时代,这是一个很正面的词语。”白雪松说到,西安的文博资源极其丰富,“博物馆+网络”大有可为。比如前身是陕西省博物馆,创建于1944年的西安碑林博物馆,藏品浩瀚,书法艺术卓越,文化内涵丰富,被誉为“东方文化的宝库”、“书法艺术的渊薮”、“汉唐石刻精品的殿堂”……这些特点,同时也是碑林的“门槛”。“网络直播,正是提供了这样一种机会,让人们更轻松地迈过这道门槛,一旦迈过去了,钻进其中,就会收获成倍的乐趣。我也希望,等疫情过去,会有更多人来到碑林,来到西安。”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