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农业跳起“现代舞”

时间:2021-01-19 11:39:3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传统农业跳起“现代舞”

28年前,当李兴社带领群众建起全县第一批设施大棚的时候,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大荔县的现代农业会“长”成今天这副“模样” 。全县共发展冬枣42万亩,时令果蔬89万亩,设施农业47万亩,设施果蔬面积位居全省第一;“大荔冬枣”品牌价值达48.68亿


28年前,当李兴社带领群众建起全县第一批设施大棚的时候,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大荔县的现代农业会“长”成今天这副“模样”:

全县共发展冬枣42万亩,时令果蔬89万亩,设施农业47万亩,设施果蔬面积位居全省第一;“大荔冬枣”品牌价值达48.68亿元,名列2020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鲜食枣类榜首;全县共认证无公害产品60个,绿色食品8个,有机产品2个,认证总面积76.44万亩……

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大荔是如何一步步赢得“现代农业看大荔”之美誉的呢?2021年伊始,记者见到了冯村镇船舍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兴社、安仁镇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及羌白镇白村党支部书记霍新颖,听他们讲述大荔农业变迁的故事。

大荔现代农业先行者李兴社

李兴社 从“土里刨食”到“土里刨金”

毫不夸张地说,大荔县现代农业发展的大幕,是由冯村镇船舍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兴社拉开的。

船舍村位于大荔县西北角,与蒲城县仅隔了一条洛河。“我们村不仅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耕地还是沙土地,加上灌溉条件很不好,所以村民普遍种植的棉花产量很低,一年忙到头,仅能管个温饱。”今年66岁的李兴社,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世纪八九十年代家家户户排队挑水的场景,“那队伍排得老长了!一到灌溉时节,全村人都提着桶、拎着扁担,挤在洛河边上。

”为了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自1980年起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兴社可谓费尽心思,修道路、打机井、建学校……1993年,李兴社在报纸上偶然看到河北省永年县(今邯郸市永年区)与山东省寿光县(今潍坊市寿光市)发展大棚蔬菜的消息后,正愁不知道该如何发展产业的李兴社,立即挑选了村里7个有文化又有经济头脑的村民一起前往考察学习。

“当时,我们是10月份去的,先在永年待了2天,后来又在寿光待了8天。”李兴社回忆说,“那真是大开眼界啊!一座座大棚连成一片,望不到头。大棚里,黄瓜、茄子挂满了枝头,个头儿也很大;韭菜长疯了一般,密得很。听当地人说,他们每亩地能收入4万多元。想想我们一年到头种棉花,疏苗、掰芽、打药、采摘……累人不说,一亩地才收入1000元不到,差距太大了!”

回村后,李兴社他们向村民介绍了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并发动大家一起贷款建大棚。“大家可能是穷怕了,都想改变,所以一口气建了163座大棚,以种黄瓜为主。等到收获的时候,我们拿着鲜嫩嫩的黄瓜到市场上去卖,很多人都不相信冬天还能种出这么新鲜的蔬菜。当时别说大荔县,就是全陕西省,也很少有大棚种植的。”李兴社说,1994年,船舍村一亩地的大棚黄瓜就已经能卖五六千元,这让村民一下子就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不巧那一年夏天,洛河发大水,把163座大棚全淹了。但尝到甜头的村民没有灰心,在申请资金加固了洛河大堤后,再次修建了260座大棚。”

至1997年,船舍村已建起630多座大棚,村民实现了从“土里刨食”向“土里刨金”的转变。看到这些变化的大荔县领导迅速作出反应,提出了以洛河为轴心,实施“万棚亿元”设施农业工程,还专门成立了多种经营办公室,李兴社被破格提拔为主任,负责大荔全域的设施农业发展。

进入21世纪,大荔县又相继成立了设施农业局、果业局、红枣局和畜牧局,大力推进“西部设施农业第一县”建设,持续推进“百万生猪十万牛”和红枣、果业4大产业发展,现代农业的发展热潮在大荔一浪接一浪。

薛安全把“小破村”变成了“亿元村”

薛安全 从“小破村”到“亿元村”

冬日暖阳下,站在安仁镇小坡村高处向东眺望,黄河滩地里万亩大棚铺向天际。大棚里,冬枣树已进入休眠状态,等待着开春苏醒再次结出“金蛋蛋”。“这两年冬枣的行情很稳定,我们村子的收入也逐年增加,村民年人均纯收入已超过2.5万元了!”小坡村党支部书记薛安全自豪地说。

现在的生活比冬枣还甜,但薛安全一直记得曾经的苦涩。那时候,小坡村是出了名的“小破村”。“要知道,过去我们这片地是‘撒一葫芦种子收不回半瓢粮’,白给都没人要的盐碱滩地。”薛安全说,20世纪90年代,全村4000多口人守着万亩盐碱地过着穷日子,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500元,娃娃上学交不起学费,村民进城看病掏不起路费。

1998年,33岁的薛安全当选村委会主任。为了改变村里一贫如洗的状况,颇有经济头脑的薛安全一直琢磨着如何在盐碱地种出东西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没收成,那就种无花果、红玫瑰等经济作物。他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花费了数十万元,但引进的作物都被“咸”死了。

薛安全不放弃,依旧辗转多地学习考察,发现枣树的耐碱性特别强后,就从黄河对岸的山西买来雪枣树苗,免费发给村民试种。村民没人敢“接招”,薛安全就带领村干部带头试种。意想不到的是,雪枣树居然活了下来。

向盐碱地要效益并不容易,还必须解决灌溉问题。“在村里挖井,打上来的全是苦水,没法用。从别的村子引水也有很多困难。”薛安全说,于是他和村干部合计,决定从洛河修渠引水灌溉。“一方面,我们联系洛惠渠管理中心请求帮助。另一方面,我们东凑西借,筹措300多万元,最终修成一条3.8公里长的主干渠和13条小渠,不仅彻底解决了灌溉问题,还实现了压盐压碱的功效,使万亩盐碱地的pH值从10.5降至8左右。

”喝到“甜水”,雪枣树长势良好。“2004年,雪枣树终于挂果,但一斤四五毛的价格让人很沮丧,而市场上刚刚兴起的冬枣,每斤能卖到2元多。”薛安全说,于是他决定将雪枣全部嫁接成冬枣,并请来专家给枣树搭建大棚,防止秋霖影响冬枣品质。

种枣修渠学技术,小坡村的冬枣渐渐地成了气候,种植面积以每年1000亩的速度迅猛增长。到2014年,曾经的万亩盐碱地变成了冬枣园。冬枣品质好、销售旺,亩均收入过万元,使小坡村不但脱了贫,还成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

在小坡村的示范带动下,大荔县目前冬枣面积超过40万亩,其中设施冬枣面积达38万亩。大荔冬枣连续6年跻身“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强”。

用商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的霍新颖

霍新颖 “做农民做不了的事”

站在电子屏幕前,轻点鼠标,整个大棚的“画面”就能呈现在眼前,土壤pH值、光照度等数据一目了然;大棚内温度偏高,大棚上下的通风口就会自动打开进行降温;手机一扫二维码,就能清楚地看到某批农产品的生产流程和检验报告……在羌白镇白村的新颖现代农业园区里,一个“高大上”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让前来参观的每一个人都啧啧称赞。

这个科技感十足的农业园区是由白村党支部书记霍新颖精心打造的。今年43岁的霍新颖很早就踏上了经商之路,经过十几年的艰苦打拼,事业取得很大成功。可是常年漂泊在外的生活,让他更加眷恋家乡。2012年,“不安分”的霍新颖毅然决定返乡投资兴建现代设施农业。他招揽了一批懂技术、会管理的农业技术人员,在贫瘠的1600亩荒地上建起了拥有193座大棚的新颖现代农业园。

“别村的农民都建设施大棚挣了钱,而我们村子的农民依旧在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一年下来只能收入几千元,所以我决定回村发展设施农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霍新颖说。

霍新颖首先采取“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从建设之初就吸纳当地农民到基地工作,由基地提供栽种、管理等一条龙的技术指导。村民根据工作种类、强度、时间的不同,按照技术标准工作,每月可以有2500元左右的工资,再加上土地流转金,一年下来就能有不错的收入。

许多村民在学到技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设施农业的巨大魅力。于是,霍新颖趁热打铁鼓励村民承包大棚自己种植。如今,193座大棚都已经有了新主人。“大棚前期投资高,许多农民承担不起,园区将大棚建好租赁给他们。村民学到技术后,可以负责产中,而我们园区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前和产后。我认为,农业企业就应该去做农民做不了的事情。”霍新颖说。

在他看来,农业的产前服务最重要的是育苗,所以园区二期工程就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育苗中心与3座智慧农业无土栽培棚。此外,园区还与中国科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试验推广新品种。

“今年,投资1.2亿元的三期项目即将完工。7860平方米的万吨冷库、8650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以及1.2万平方米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将全面保障园区的产后服务。届时,我们园区将成为一座集生产、培训、育苗、销售等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霍新颖兴奋地说。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