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陕西大荔县杨培丽:讲台即舞台 课堂亦人生

时间:2020-10-19 16:28:04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师风采】陕西大荔县杨培丽:讲台即舞台 课堂亦人生

在她的眼里和心里,满满的都是那渴求新知的学生。31年间,因为目光从未离开过学生,离开过课堂,在语文教学中,她研究学生,研究课堂,努力探寻适合学生的新课堂教学模式。在2019年的首届高校课堂大赛上,一堂《讴歌亲情学习写得充实》的展示课正在进行


31年间,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城郊中学语文教师杨培丽的脚步始终未离开过讲台。在她的眼里和心里,满满的都是那渴求新知的学生。

31年间,因为目光从未离开过学生,离开过课堂,在语文教学中,她研究学生,研究课堂,努力探寻适合学生的新课堂教学模式。

2019年11月,在西北地区首届高中高效课堂大赛及课堂革命论坛活动中,她就语文科大作文写作指导高效课堂设计与实践进行现场展示,获得与会各级专家的一致推崇,并获特等奖。

讲台即舞台

在2019年的首届高校课堂大赛上,一堂《讴歌亲情学习写得充实》的展示课正在进行。

杨培丽通过孟郊、苏轼、李密等以亲情为主的古诗词文章导入该堂课的重要内容,即从典型细节中感受亲情,并指导学生要善于分析,从哪些方面去充实内容。

台下,学生们以“母爱”为话题,围绕“唠叨”,进行合作探究分析。有的学生说,父母总唠叨他“到校一定要认真学习”,有同学说,父母总叨叨“记得吃好,穿暖”,学生们认真投入地探讨,把话题一次次引向深入。

此时,站在台下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科任教师和校长,甚至还有各地的专家。

授课前,杨培丽把预习方案提前发给了学生。让大家回忆并书写几个描写亲情的名句,同时认真研读肖复兴《母亲》一文的写作过程,史铁生《我的地坛》选文和刘佩宁《奶奶三“怕”》选文,思考:讴歌亲情,怎样才能写得充实?

各地前来学习的教师、校长向杨培丽要走了《讴歌亲情学习写得充实》导学案。课后,有人说:“就这一课,杨老师准备了说课案教学设计、导学案等,确实很详细,内容很充实。”也有人评:“新课改下的大作文课堂我还是第一次学习,值得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她说:“每一位教师都是天生的舞蹈家,在这个小小的讲台上,演绎一场大大的人生戏;教师同样也是艺术家,教育需要老师运用多种技法,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去参与。”

爱岗是本分

多年从事语文教学,杨培丽发现,随着语文新课标理念和高考模式改革的不断深入,名著阅读教学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地位日益提高,然而现状却不容乐观:高一语文教学任务紧(要完成四本必修),学生没有形成良好的阅读方法和习惯,因此,名著阅读教学或草草了事,或置之不理。

在学校新课改和营造书香校园的推动下,名著阅读已逐渐走进教室,走进课堂,走近学生。

她开始琢磨学生如何做好阅读?

不动笔墨不读书。她告诉学生,要养成读书时圈点勾画的习惯,自己喜欢的、有疑惑的勾画出来,有感触有思考地做批注。

学生写的读书笔记,她会按时检查,及时反馈。指导学生从重要知识摘录、内容梳理概括、质疑思考、感悟心得等几个方面去写。

另外,她还创新了检测阅读效果的形式,提出课前三分钟脱稿展示,从而提高学生的自我总结和提升能力。“语文课前展示,限时三分钟,学生可以背诵自己喜欢的内容,可以叙述名著中的精彩片段,可以谈谈自己的感悟,可以合作展示一小段……”

课堂亦人生

在担任一线教师的31年间,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从培养和建立新型师生平等关系入手,寻找学生心灵世界的窗口,在知人的基础上教书育人,她的学生既不怕她,又格外亲近她。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没有爱就谈不上教育,不能让一个学生掉队,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要对学生有爱心、耐心和恒心,就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担任班主任时,她与学生一起,共同创建了一个民主和谐、积极进取的班集体,这得益于良好的班级管理模式,科学规范班级管理制度,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她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非常优秀,使全班学生在良好的集体氛围中学习成长。

在新课堂教学中,她运用新课标新教法,采用分组合作式、启发式、讨论式、自主学习式等教法,以学生活动为主,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在她看来,所有的这些努力和创新,都源自对学生的爱。

杨培丽在辅导学生功课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