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民生工程串起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0-09-27 18:10:27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渭南:民生工程串起群众幸福感

经过连日来施工人员的日夜奋战,很多市民发现陕西省渭南市城区街道旧貌换新颜,道路宽了平整了,车道、停车位施划清晰规范,远远望去一股现代气息扑面而来。“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是渭南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


经过连日来施工人员的日夜奋战,很多市民发现陕西省渭南市城区街道旧貌换新颜,道路宽了平整了,车道、停车位施划清晰规范,远远望去一股现代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路上到处坑坑洼洼,马路上的标线也不清楚,你看现在多好,干净整洁,空气中都没有灰尘了。路修好了生意都好做了。”民生街与渭河大街十字附近的一家旧家具回收店店主王先生由衷地说道。

这,只是渭南实施“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

“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是渭南市委市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为的是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城市魅力,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让渭南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宜居。

为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开展,渭南市委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暨全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动员大会,要求各级各部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回应人民群众期盼;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城市规划设计上下功夫,在城市补短强弱上下功夫,在城市管理服务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中心城市首位度和辐射带动作用。

渭南市政府常务会指出,“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中省部署和渭南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高度契合,更是政府统筹资源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要求各级各部门学习先进经验,迅速成立专班,科学调度资源,加大正反典型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断头路打通、违法建设整治、市容市貌改造提升等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

会后,渭南市迅速成立专班,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主管副市长等任副总指挥,科学调度资源,并对照短板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工作汇报会、推进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这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切实解决民生实事,补齐城市短板,努力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备、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城市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让群众出行更方便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车雷大街与政通街十字西侧的马路边,十几名工人正有序配合,运石、垒土、安装、调整有条不紊,刚铺设的路缘石笔直如线。

“这下太好了,我们以前过马路都要绕过去,现在这里设置了斑马线还有了出入口,对我们在这里上班的人来说真是方便多了。”在车雷大街财富大厦上班的孙女士看着正在对人行道斑马线出入口施工的工人连连称赞。

“我们的整修范围主要是东风大街以北,310国道以南,仓程路以西,渭清路以东,8月份以来我们集中力量对破旧人行道、未设立盲道的、井盖下沉、黄土裸露的地方进行改造提升,预计这两天可以全部完工。”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不方便是暂时的,以后肯定比现在好。”眼前是工人的忙碌景象,市民张先生看到的是更远的将来。张先生住在惠园小区,小区的区间路坑坑洼洼的,一到下雨天接送孩子十分不便。

随着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实施,尽管家门前还是一片围挡,但路牙石整齐,已初现雏形,张先生十分期待以后的生活:“地平整了,乱停的少了,大家出行才更方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来说真是好。”

和车雷大街、惠园小区一样,当前,渭南市城区部分道路出现人行地砖老化损坏、盲道缺失、无障碍设施不规范等问题,不仅影响市民出行安全,还影响城市形象。

结合“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7月份以来,仅住建部门就安排维修队10个,分成6个片区,对城区人行道同时进行集中维修,修补透水砖面积21500㎡,无障碍设施铺装2900㎡,人行道石材铺装506㎡等;更换破损道牙石2500米,更换树坑石2462米,处理冒水62处,补安、更换井框盖305套,清淤雨水收水井淤泥8566座,清淤量841m³等,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中心城区的民生街过去由于年久失修,导致路面坑洼不平,对周边的行人和车辆造成了很大困扰。今年渭南市启动了民生街改造工程,对路面排水等进行修复改造,目前已建成通车。据了解,根据“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的要求,渭南市将积极打造“畅通工程”,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打通中心城市31条断头路,完善路网结构,治理交通堵点,提高通行能力,改善居民出行环境。目前六泉路、西华街等五条断头路已开始建设。

解决好群众用水问题

在渭南中心城区解放路南段,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自来水管网平差工程的管网铺设。该项目是“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新建管网约115公里,管网改造18公里,其中环状供水管网26.5公里,同时新建加压泵站一座,项目将涉及主城区、老城区、渭东新城、滨水东区、滨水西区、经开区、高新区、高新区东区等范围。

实施管网平差工程,主要是为了引黄入渭工程黄河水顺畅进入主城区,补充主城区需水缺口。工程实施后,将形成环状供水管道,可以很好地平衡主城区供水水量、水压,提高供水服务质量,消除供水盲区。“我们还会在管网上安装智能设备,如果哪条管道出现破损渗漏,在智慧平台上都能清晰地看到,可以极大提升城市供水智慧化管理水平。”渭南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郭强指着规划图说。

他还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立项、环评、稳评、可研等前期手续,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标工作,计划于10月开工建设。开工后我们会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多上施工人员和设备,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今年预计完成渭华大街、六泉路等路段的给水管网建设,让市民今后不再为水犯难。

记者从渭南市城投集团了解到,在积极实施城区自来水管网平差工程的同时,渭南市还将继续做好抽黄供水·北湾调蓄池工程。该工程位于洛河渡槽下游右岸一级阶地上(蒲城县龙阳镇北湾坡下村),利用岸边自然边坡,临河右侧修建堤坝而成,占地2240亩,调蓄水池总库容944万立方米。工程包括:北湾调蓄池、调蓄水池汇入系统、调蓄水池放空系统、北湾供水泵站、北湾管理站、调蓄水池管理道路及周边绿化。目前正在进行池堤排水棱体、放空系统土方开挖,箱涵施工。

华州区桥涧峪水库引水入城工程也是解决群众用水问题的重要工程。该工程以桥、涧峪水库为水源,利用重力形式引水至城区南地表水厂再到各用水户。工程分为两部分:一是渭南市华州区桥、涧峪水库引水入城工程城市供水输水管线工程部分;二是渭南市华州区桥涧峪水库引水入城工程地表水厂建设项目。目前,输水管线管道安装正在加速推进,已协调完成项目前期遗留问题,正在进行地表水厂施工准备工作。

让城市管理更科学

“师傅,您看家具把三轮停到车位上,随意放店门口看着不整齐!”城管执法人员对一名正在城区民生街北段一家具店看家具的顾客说。“好好好,刚没注意,我马上放车位上。”这名顾客呵呵笑着把三轮车放到车位上。

日前,临渭区城管执法局人民执法大队与人民街道办事处、社区、交警、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以市容市貌、出店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野广告等为重点,对城区民生街全段进行综合整治。

检查治理中,工作人员不停劝说着,帮着规范秩序的同时,还拿着铲子等工具,卖力清理着墙上、路面上的野广告。

“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加大整治力度,根据创建及‘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的安排,全员上岗,落实网格管理责任,在难点问题上求突破,并加大部门协调配合,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城市‘八乱’等突出问题,为市民创造一个幸福宜居的生活环境。”人民执法大队第五网格网格长惠学信对记者说。

这,只是渭南市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根据“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要求,连日来,全市不但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城区车辆乱停乱放,城市“八乱”等突出问题,并推出相关便民措施,化解城市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市城管执法局从2020年5月15日至9月30日用四个半月的时间,开展以“城市八乱”“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餐厨垃圾处置管理、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人行道障碍物排查清理工作、违法广告整治为重点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拆除各类违法户外广告牌1132个、规范门头牌匾184个、清理野广告8000余处;取缔违规占道经营760处、规范设置流动商贩集中经营点32处1675个、设置便民市场9处;规范设置建筑围挡71处、更换建筑围挡公益广告361个。

同时,渭南市积极开展城区车辆停放秩序专项整治。从2020年5月15日至8月31日,在中心城区开展了停车秩序专项整治,并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截至8月底,仅市城管执法局就施划人行道机动车停车位8200余处,努力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为了规范共享单车停放,让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又不给城市环境增加新的问题,渭南这几年一直在探索。在不断加强整治力度的同时,划车位、对单车进行登记备案、试行停放管理办法。就在8月份,渭南又借鉴西安、宝鸡等地的管理经验,和上海均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渭南觅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协商后,以企业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为环卫工人吸纳进来,作为城区共享单车管理新的补充力量,借助他们的覆盖优势,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规范停放。

除此之外,渭南市目前也在积极实施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石楠修成柱,女贞剪成球,月季栽成扇,紫薇编成结……在园林处200多名园丁的辛勤付出下,渭南正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精致,群众幸福指数在不断提升。

“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市委市政府正在实施的一项项民生工程,就像一串串“幸福密码”,串起了秦东大地广大群众柴米油盐、吃穿住行的幸福感。巍巍华山,滔滔渭河,渭南这片壮美的土地,正在变成最宜人居的福地。

21c96bfb969d87902b712e31b0dff2c2.jpeg

渭南城区街景

f0333bdac0cc9c493ba40c1b5c0d816b.jpeg

渭南城区一角

26d0f24b5aa7567c346afe994d1fbc32.jpeg

渭南城区人行道地砖铺设施工现场

41c4c9ed788a2f6d184ba58f2e063185.jpeg

渭南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施工现场

af5fae9a4a572d18686cb399a2df809c.jpeg

渭南朝阳公园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