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蒲城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时间:2020-06-29 09:11:44  来源:渭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精心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蒲城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红色铸魂 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著名作家陈忠实在《两个蒲城人》中写道


ce3b913b6d71e8365f91d1d253584e9c.jpe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蒲城县委书记陈振江深入景区检查度节安全工作

2191d770008575f70ee0ec5a9d1e32dd.jpeg

中共蒲城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张毅锋调研时间博物馆展厅维修工作

仲夏时节,草木葱茏,万物并秀,瓜果飘香,美不胜收。疫情虽扰,游意尚浓。每逢双休节假日,来蒲城探历史、究人文、赏美景、品美食、寻休闲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蒲城,这个负有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新时代一步一步走向人气飙升的特色旅游目的地。

依托唐五陵和众多的人文古迹、非遗项目,打造人文旅游目的地;依托杨虎城将军纪念馆、永丰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依托清代考院、时间博物馆等独特资源,结合乡村采摘体验等项目,打造研学旅游目的地。同时,高度重视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提升改造,积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域旅游示范县。

文化塑形 打造人文旅游目的地

蒲城是陕西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将相故里”、中国报时城、中国“酥梨之乡、焰火之乡、西甜瓜之乡”等美誉。自周代即有记载,迄今已3000余年。境内人文积淀深厚,文物古迹众多,馆藏文物数量大种类多等级高,有比北京故宫九龙壁还要早156年的六龙壁,有比西安大雁塔还要早25年的唐慧彻寺塔,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清代考院,有气势恢弘、石刻精美的唐帝陵,有人人熟悉却又陌生的“北京时间”授时中心旧址等。全县博物馆、纪念馆7处,馆藏文物5200多件(组),其中等级文物690件(组),一级文物35件。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喜人,有国家级项目名录1项(《蒲城杆火技艺》),省级项目名录13项,市级项目名录35项,县级项目名录135项,工作成绩在渭南非遗保护中名列前茅。

9fe889571077981819be25570083b2a1.jpeg

林则徐纪念馆内景

06e46decd30a12d696b612801f65a00f.jpeg

召开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动员大会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借旅游之船出海,旅游借文化之根立足。与华山旅游集团联合打造的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正在加紧实施,与国家授时中心联合策划的国家时间博物馆项目全面启动,近现代名人故居维修项目接近尾声,奋力推进文旅高品质融合发展,持续推介“将相故里”品牌,做实做细做优、做强做大做好全域旅游“大文章”,努力把蒲城打造成为彰显人文特色和游客心仪向往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红色铸魂 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著名作家陈忠实在《两个蒲城人》中写道:“许多年来,我都被两个蒲城人感动着,一个是晚清军机大臣王鼎,一个是西北军首领杨虎城。在近百年里两次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两个关中蒲城县人分别以死谏和兵谏的方式力挽狂澜……”这也是蒲城被称作“将相故里”的来由。他还赋诗赞道:“关中阳刚气,男儿秉性直。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怕死。抬棺上金殿,鸣枪入华池。双塔颂蒲城,二杰垂清史。”这写的是蒲城人大义凛然、敢于担当的爱国情怀。蒲城这样的人杰不少,有被孙中山先生称为“西北革命巨柱”的辛亥革命先驱井勿幕、有一代水圣李仪祉、有抗日名将包森、有智取华山的战斗英雄刘吉尧。还有一群不是蒲城人却将精神传承下来,民族英雄林则徐为国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蒲城儿女,“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精神永远鼓舞和激励着蒲城人民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6c95393f86d57f5dea04a0f2754100e7.jpeg

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内景

dc812ee47cca7b596c1709e59ad5b310.jpeg

研学活动剪影

传承红色精神,继续砥砺前行。蒲城县把红色旅游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大名片,科学规划、用心推进优化红色旅游布局,有序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利用,让红色更红、底色更亮、内涵更深、底蕴更厚,唱响红色旅游这块文化品牌,奋力打造蒲城红色旅游目的地。

优化供给 打造研学旅行目的地

坚持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供给,充分利用蒲城深厚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清代考院精品课程、时间博物馆以及酥梨、西甜瓜、金银花等优势产业,深度挖掘中小学生群体的旅游潜力,开发具有蒲城地域特色的研学旅行产品,打造研学旅行目的地。研学旅行课程“将相故里继爱国情、重泉古镇承复兴梦”获得首届陕西省中小学生(初中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一等奖,清代考院博物馆等5家景区被评为全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基地,至目前已接待来蒲学生7万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蒲城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景区附近街道边经常停满的旅游大巴车充分显现出蒲城这片热土的旅游魅力活力。

d4af404ee3e5441989aa97762d2ccb05.png

李军 赵晓峰 张伟

依托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旅资源,蒲城正从传统农业大县向文化旅游大县华丽转身。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品牌化,精心打造出文旅高品质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编辑:王蜀周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