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2020年度工作回顾与2021年工作展望

时间:2021-01-28 11:16:46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委统战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益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2020年度工作回顾与2021年工作展望

王益区知新联会自2019年12月26日成立以来,在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寓统战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全力做好政治引领、自身建设、联谊


王益区知新联会自2019年12月26日成立以来,在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寓统战工作于各类活动之中,全力做好政治引领、自身建设、联谊活动开展,积极推动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不断扩大影响,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较好的发挥了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阶层人士工作平台作用,一年来的工作回顾如下:

(一)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做好团结凝聚工作。区知新联会成立时,共有理事113人,其中常务理事32人,设会长1人,副会长10人,秘书长1人。加强内部机构建设,设立8个专委会,配备了各专委理事和负责人,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常态化开展工作。制定了本会《章程》,建立健全了联会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各专委负责人的职责范围。

(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定期召开学习工作会议,组织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以及共产党多党合作制度的基本理论和政策,努力引导知新人士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凝聚共识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体现知新阶层人士的责任与担当。通过交流会、联谊会、走访调研等方式,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增进感情,及时掌握党外人士的思想动态,不断化解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和偏颇观点,加强团结引导,增进共识,凝心聚力。举办讲座和培训班,进一步引领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能力。

(三)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知新阶层人士以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为主,联会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办会的主要宗旨,引领知新阶层人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通过召开理事座谈会、走访调研、撰写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向区委、区政府建言献策,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知新阶层智慧。其中乔亚丽撰写的《关于加快建设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充实了我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得到区发改局的高度重视,撰写的《关于将北市区原市图书馆无偿划拨王益区建立北市区公共图书馆的建议》被市政协作为2020年提案立案采纳。

(四)创新联会活动方式,积极服务社会。坚持把服务社会与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紧密结合,积极谋划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引领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为社会做贡献,体现知新阶层人士的自身价值,扩大知新联会的社会影响。2020年,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迎新春·送祝福·送健康”活动、“美丽乡村、绿色先行”爱心公益植树活动、“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 ”关爱贫困家庭儿童募捐活动、参加“腾讯9.9日”关爱退役军人等活动16余次。

尤其是疫情期间,第一时间发出“勇担责任 贡献力量”的倡议,先后多次组织联会班子成员、常务理事、理事及所在单位开展募捐活动。据统计,联会理事捐款捐物共计价值12万余元。疫后复产复工期间,会员理事利用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开展金融、工商、法律等方面的政策解读和宣讲,帮助企业排困解难,体现出知新阶层人士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联会各专委委员深入8家会员企业开展“联谊联心聚共识,新阶合力促发展”走访活动,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增进联会与会员单位之间交流。邀请市委党校的胡秀洁老师讲解如何提升理事履职能力,专委主任肖承喜分享民法典及相关案例知识,从而提升履职能力,增进理事间的友谊,相互启发,促进和谐发展。

(五)注重宣传工作,增强知新联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新媒体载体作用,积极开展知新联会宣传交流工作。2020年,区知新联会积极撰写上报工作动态信息,被市知新联会、区委统战部微信公众号报道5篇。分别建立了会长、专委和理事微信工作群,定期在各工作群内发布工作动态信息。同时,不断加强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和使用,发挥好“窗口”作用,及时了解反馈知新阶层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扩大知新联会的影响力。

(六)2021年工作展望。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统战部的最新部署,密切联系广大知新阶层人士,全力做好政治引领、自身建设、建言献策、联谊活动开展、实践创新基地标准化建设、社会责任履行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1.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完善以章程为基础的制度体系,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制定各自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充实完善组织机构,确保各机构规范运作,提高工作效率。

2.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骨干培训班、专题报告会,推荐骨干会员参加省、市培训,组织考察联谊活动,学习先进市、区经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提高会员理事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3.抓好载体建设。推进知新联会建设,发挥会员专业优势,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加强会员联系,提高凝聚力。进一步发挥联心联谊的作用,广泛开展多种社会服务活动,扩大影响力,打造“王益知新联会”品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篇章呼唤新作为。2021年,全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决心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不忘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王益区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