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牵两地 携手奔小康——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与铜川市耀州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三周年侧记

时间:2020-09-25 23:09:3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真情牵两地 携手奔小康——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与铜川市耀州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三周年侧记

2017年,东西部帮扶协作让远隔1200多公里的耀州与东台实现了“黄土地”与“海”城的最美遇见,由此,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扶贫之旅开启。3年来,随着东耀协作产业扶贫项目的深入推进,一个个扶贫产业托起了耀州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扶贫协作之花已


江苏盐城市东台市有海春轩塔,传为唐尉迟敬德监造。其建筑目的为镇海、导航,故又称“镇海塔”,现已成为东台古老文明的象征。陕西耀州有神德寺塔,建于宋代,俗称“耀县塔”,建筑风格雄浑庄严,八面八棱九级,斗拱挑角,密檐环围。

斗转星移,两座古塔栉风沐雨,走过岁月沉浮,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也让黄海之滨的江苏东台,关中平原的陕西耀州缔结了横亘千年的“情谊”,血脉相连,历久弥新。

2017年,东西部帮扶协作让远隔1200多公里的耀州与东台实现了“黄土地”与“海”城的最美遇见,由此,一场跨越千山万水的扶贫之旅开启。

3年来,随着东耀协作产业扶贫项目的深入推进,一个个扶贫产业托起了耀州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扶贫协作之花已在耀州广阔的黄土地上灿烂绽放。

产业支撑 携手前行共奔小康

“我在村上的香菇大棚里打工,每天的工作就是装菌棒、倒菌棒、剥袋子,活不累,每个月都能挣3000元呢!”谈起现在的工作,9月1日,耀州区庙湾镇蔡河村52岁的贫困群众黎天成脸上笑开了花。

像黎天成这样依托扶贫产业在家门口务工的贫困群众,仅在蔡河村香菇基地就有100多人。放眼整个庙湾镇,扶贫产业可带动9个村1172户3509人脱贫增收。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结对帮扶绝非单向“输血”,而是在双向交流中“造血”,增强贫困地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庙湾镇香菇小镇项目是耀州区具有代表性的苏陕协作重点扶贫项目之一。香菇小镇龙头企业德祥公司积极与美国、日本、韩国等规模化食用菌种植基地对接,2020年5月8日,香菇小镇第一批1万只香菇菌棒顺利出口韩国全罗南道并已顺利出菇。香菇小镇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东耀协作注入的资金,这里才有了第一批的香菇菌棒,才有了今天香菇小镇的规模。

在东台市的帮助下,庙湾镇香菇小镇采用“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农户”模式,提供灵活的就业岗位,贫困户既可租种大棚,也可选择在香菇基地务工。如今,依托香菇产业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500元到800元,村集体享受香菇收益累计39.75万元。

一大批扶贫产业正在耀州大地上兴起。东台市对口帮扶耀州以来,累计收到苏陕扶贫协作项目资金4285万元,实施扶贫协作项目48个,涵盖产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并覆盖贫困人口12325人。今年实施的9个扶贫协作项目,使用省级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660万元,可惠及贫困人口3876人。

扶贫消费 让爱跨越千山万水

“吃着这苹果真是从嘴里甜到了心里,耀州不少种植苹果的贫困户一年的收成又有了着落啊!”东台市农发行工作人员李华感慨地说。在东台国贸旗下超市设立的耀州农特产品专柜里,耀州瓷、耀州苹果、核桃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

为充分发挥东台市场的辐射带动作用,两地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辟耀州农特产品绿色通道,做好消费扶贫“大文章”。如今,耀州农特产品的销售量和影响力持续攀升,“耀州产品”开始融入东台人的日常生活。

“我们在收购源头和分选、包装过程中严把质量关,确保东台市消费者吃到耀州的好苹果。”高塬农业公司办公室主任孙宏伟说,“事实证明,我们供应的耀州苹果品质得到了东台市消费者的认可。”

高塬农业公司是耀州区一家集种、采、供、储、销为一体的综合性果品企业。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与东台市签订了苹果购销合同。同时,东台市还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每人购买一箱。如今,在东台市提到苹果,许多消费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耀州苹果。

3年来,耀州苹果、樱桃、核桃等农特产品受到东台市群众好评,累计完成消费扶贫销售额1000余万元,800余名贫困群众享受到消费扶贫带来的红利。

劳务协作 加快群众致富步伐

“我在社区工厂上班,现在不用为生计发愁了,还方便照顾家里。”关庄镇杨塬村贫困群众李小燕说。今年40多岁的李小燕,去年从山沟里搬到了镇上的移民安置小区,本来还发愁没有经济来源,但她自从在社区工厂上班后,日子安定下来了。

东耀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结合耀州区贫困劳动力的思想观念、家庭状况、技能水平、就业意愿等实际情况,两地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精准扶贫。在加强劳务协作交流、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支持社区工厂建设等方面,东台和耀州优先为有意愿转移就业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开通了贫困群众就业“直通车”,搭建起就业“连心桥”。

每年新年伊始,东台耀州两地密切联系,紧盯各类人群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统筹安排,稳步推进,以就业扶贫为抓手,借“春风行动”之势在耀州开展就业扶贫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通过解决就业问题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一组组数据,记录下多年来东耀协作的成绩:截至目前,先后举办“春风行动”暨苏陕劳务协作招聘会4期,实现贫困劳动力到江苏省就业116人、就地就近就业200余人;开展菜单式、订单式就业培训6期,培训贫困劳动力400余人;组织农村致富人、返乡创业人员27人赴东台市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带动贫困人口75人实现就业;引进伊凯文箱包等社区工厂7家,吸纳贫困劳动力47人。

东台市不仅给耀州区带来了沿海地区先进的理念,更带来了爱拼才会赢的进取精神。两地在越来越紧密的交流中,关系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唱响了实现全面小康的“新乐章”。2020年,耀州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2%。今年2月27日,耀州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