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不得困难群众过苦日子”

时间:2020-09-22 10:27:03  来源:《铜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见不得困难群众过苦日子”

“卢卫东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宜君情,不忘第二故乡,时刻关注宜君群众的生活,在先后筹办砖瓦厂、养鸡场失败后,他带领曾经下乡所在的村队及附近村的青年近100人到北京打工,增加了困难家庭的收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为宜君人在北京创业发展搭建了一个


“卢卫东几十年如一日,不忘宜君情,不忘第二故乡,时刻关注宜君群众的生活,在先后筹办砖瓦厂、养鸡场失败后,他带领曾经下乡所在的村队及附近村的青年近100人到北京打工,增加了困难家庭的收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为宜君人在北京创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宜君的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这是记者在宜君县采访时,宜君县县长曹全虎对卢卫东的评价。

“宜君人对我不错,我要尽我所能回报宜君人”

1969年元月,14岁的卢卫东跟随他的姐姐卢卫红和北京知青一块响应“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来到了宜君县,随后被分配到五里镇杨沟村当插队知青。

当时杨沟村的生活十分艰苦,在生产队干一天只挣几分钱。卢卫东年龄小、工分低,粮食经常不够吃。干不动的活,村民就帮着他干,粮食不够吃,村民就把多余的粮均给他。十多年的下乡知青生活,使他与杨沟村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1978年,卢卫东返城回到了北京,经过多年的努力打拼,终于在事业上有所成就,但在他的心里始终挂念着杨沟村的群众。当他回到杨沟村,看到群众的生活仍然很艰难,就想着自己能为杨沟村的群众做点什么。

1987年,卢卫东和他的姐姐卢志红筹措8万余元到杨沟村投资办砖瓦厂,结果砖瓦厂没办成,资金也打了水漂。

之后,他再次筹集10多万元,在杨沟村筹办养鸡场。养鸡场办成了,但是村民的养鸡技术不过关,导致鸡大量死亡。

有朋友跟他开玩笑说:“要是你当年在北京买套四合院,早都成亿万富翁了。”他却回道:“宜君人对我不错,我要尽我所能回报宜君人。”

“我见不得困难群众过苦日子”

两次投资失败给卢卫东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是看到老乡们日子过得紧紧巴巴,他又开始琢磨怎样才能帮助乡亲们。

1992年,他把邻居的孩子欧友谊带到北京学汽车修理技术,随后几年,欧友谊家的生活逐渐有了变化,盖了新房子,也能经常带父母到北京游玩。

乡亲们看到欧友谊的变化,就开始托卢卫东把自己初中或者高中毕业的孩子带到北京去打工。

“快给你伯伯磕个头。”白桂荣对儿子说道。

杨沟村的白桂荣身患疾病,也因此导致家里经济非常困难,在卢卫东过年去看望他时,他把孩子喊来对卢卫东说:“卫东,你几十年了不忘乡亲,想方设法想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我身体不行了,恐怕等不到那一天。娃大了,给娃在外寻个事干,我就把娃托付给你了。”

卢卫东赶紧把孩子扶起来,对白桂荣说:“你这是做啥?娃的事你就放心吧。”

1999年春节,卢卫东回杨沟村过年,和乡亲们闲聊时听说邻村的吴有福兄弟俩父亲早逝,母亲患有残疾,家里生活十分困难。

他就主动找到吴家兄弟询问情况,希望在北京为他们找份工作,吴家兄弟俩听后满怀感激地跟着卢卫东去了北京。

多年来,卢卫东从杨沟村及周边村组把近百人带到北京打工。

村民们都说:“娃待在宜君的山沟里能有多大的出息,到北京不光能打工挣钱,还能让娃开开眼界,把娃交给卢卫东我也放心。”

有一位朋友劝他说:“你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还很多,要量力而行。”卢卫东说:“老兄,你说得对,可我就是见不得困难群众过苦日子。看到困难的群众我就想帮他,尽我一点微薄之力。”

“你日子过得越好,我心里就越高兴”

今年8月初,记者在宜君县城见到了卢卫东,谈到他带出去的孩子时,他自豪地说:“宜君出去的孩子淳朴、善良、肯吃苦,很受用人单位的喜欢,他们很争气。”

卢卫东带出去的孩子,从事着公司、宾馆、修理厂等十几个行业,家里的生活也随着他们的改变越来越好。最早被卢卫东带出来修汽车的欧友谊,现在在北京搞起了二手车交易。如今他已经娶妻生子,在北京买了两套房,把宜君老家的房子也重修了,还时常把父母接到北京居住。白桂荣的孩子白戈2017年也在西安买了房,今年准备结婚。吴家两兄弟现在也都买了房,成了家。吴涛在北京学了几年修车技术,回到宜君后,开了一家汽车修理铺,每年的收入也有10万元左右。

每到节假日,孩子就会不约而同地到他家里去看望他,拉拉家常。

他常对孩子们说:“你过得越好,我心里就越高兴。”

“卢卫东几十年来对杨沟村的情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让我们备受鼓舞。希望有更多像卢卫东这样的人,为年轻人牵线搭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能够早日脱贫致富。”宜君县五里镇兴市村(杨沟村与兴市村合并)党支部书记张军民说。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