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军台岭村:从贫困村到“示范村”

时间:2020-07-07 17:37:33  来源:今日王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益区军台岭村:从贫困村到“示范村”

穿梭于村巷,阵阵凉风吹过,村民脸上质朴纯粹的笑充满幸福感,片刻停留,便让人忘却城市烦劳。近年来,军台岭村两委班子抓住“三变”改革机遇,以脱贫攻坚和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工作,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建


仲夏时节的军台岭村,青山环抱,宽阔平坦的盘山公路,随着山势不断盘旋,蓝天下松柏入云,百花争芳。古驿道扬鞭策马,回荡着历史的声音,威严高耸的军台岭战斗纪念碑充满红色印记,金哥、银妹、情侣树等传说美丽动人。穿梭于村巷,阵阵凉风吹过,村民脸上质朴纯粹的笑充满幸福感,片刻停留,便让人忘却城市烦劳。

谁曾想到,这样一个村美民富、生态宜居的地方,曾经有过“店子坡、牛屎窝”的称号。王益区军台岭村原名叫做店子坡村,昔日这里环境脏乱差、村中无产业,人均收入水平低下,是出名的落后村、贫困村。

近年来,军台岭村两委班子抓住“三变”改革机遇,以脱贫攻坚和群众增收致富为目标,深入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权量化工作,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精心打造红色军台岭3A级旅游景区,高效农业产业初显雏形。

2017年,军台岭村被王益区列入“三变”改革试点村,同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2019年,被清华大学选为乡村振兴王益区工作站,2020年,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这些鲜亮称号背后,离不开一个人——军台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韶荣。

“亮”村容 美丽乡村铺底色

“我的祖籍在陕北,后来闹饥荒,我和父亲便来到店子坡村,在举目无亲的环境下,温饱都成了问题。好在父亲有箍石窑的手艺,乡亲们也都帮衬,才得以立足。”走进村委会,迎面过来一个方脸阔耳、敦厚朴实的人,便是艾韶荣。

入乡久了,艾韶荣对这块土地有了感情。每次回到家,看到村巷全是土路,村子尘土飞扬,到处长满杂草,他忧心忡忡,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现状。

2010年,艾韶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通过各种学习,“让村子美起来,让群众富起来”的想法更加强烈。2011年,他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踏上了“改革”的征程。

“环境脏乱差,人哪有心情干工作,谁愿意生活在这样的‘家’里。”艾韶荣感慨道。

艾韶荣是一个特别“讲究”的人,完美主义者。刚上任,便开始整治村容村貌。

在艾韶荣的带领下,军台岭村从“面子”到“里子”进行了村容村貌大洗刷。他因地制宜、保留乡土、挖掘文化,以“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五化工程为着力点,对村子巷道进行硬化,安装路灯,号召群众在家门口植树种花,依托地域文化建设文化墙…… “我们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韶荣可下了苦了,他凡事都亲自上阵,你瞧,这面墙上画个啥画儿都是他给指导的,这人能着哩。”老支部书记梁双武指着文化墙说。

环境美了,村民们干事的热情慢慢被激发出来,可大伙各有各的想法,很难拧成一股力量。艾韶荣想,村子要发展,首先得人心齐。

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他创新运用了两个办法,即“先议事,再做事”“用好党员和能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新办法避免了一言堂的工作模式,全村人都觉得自己说话有分量了,只要说得对,就会被采纳,村民的主人翁地位显著提高。”艾韶荣回忆说。

很快,工作便有了成效。村里的老党员经常来找他建言献策,年轻党员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村上“能人”有很多,他经常走进这些人家里,跟他们拉家常,闲聊中打开了自己的思路,不仅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全村的凝聚力也变强了。

兴产业 群众生活有盼头

每个傍晚,站在军台岭上,望着村庄,艾韶荣心里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军台岭村如何才能脱贫,实现长足发展?

很快,他有了思路。“我们农民就要像个农民,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艾韶荣说。

在他的精心谋划下,军台岭村脱贫工作以“精准”为着力点,坚持发展绿色产业,确定了“以种植业为主,其他产业逐步推进,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的产业规划总格局。

思路有了,怎样调动大伙的积极性,让人人都能参与到全村的发展大潮中,共同致富奔小康。艾韶荣意识到,必须确立新的利益分配机制,让多劳者多得。

恰逢时机,2017年,王益区“三变”改革打响,接到区委、区政府“三变”改革指令后,艾韶荣意识到机遇来了,他迅速组织召开军台岭村“三变”改革动员大会,带领村民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成立了军台岭村经济合作社,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讨股权设置与量化;他通宵达旦学习文件,研究政策,想方设法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面对之前股权管理模式死板、操作困难、股东利益得不到根本保障的问题,艾韶荣积极与村民探讨,了解所盼所需,探索实施了股权静动态容器式管理模式,实行有偿进退出机制,获得了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现在股东的数量是固定的,一个股东退出,下一个人才能入股,退出的股东我们会根据他的入股年限给予一定的补偿。”艾韶荣说。

在艾韶荣的努力下,军台岭村民实现了从“要我变”到“我要变”的观念转变。他鼓励种植养殖大户强强联手或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各类产业技术、信息有机整合起来,以“集体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规划建成了王益区军台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军台岭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成立了铜川市吉瑞元养兔基地、军台岭康园经济生态林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纳入其中开展创业,带动贫困户的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终于,王益区首个农村集体产权改革试点顺利完成,为王益区其他村“三变”改革提供了样板和经验。在“三变”改革中,军台岭村少了矛盾,多了理解,改革显得活力十足,改革真正改到了群众心坎里。

“厚”文化 特色乡村赋新能

在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艾韶荣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村子里优势文化这么多,有发展文化产业的天然禀赋,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利用?以前的古驿道那么繁华,为什么现在人还是穷?”

艾韶荣站得高、看得远。他借助军台岭村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积极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以解放战争时期的“军台岭战役”为基础,打造了3A级红色旅游景区“军台岭战斗纪念碑”以及“战斗纪念碑广场”,建设了小型区域文化广场4个、生态停车场3个,村庄绿化率达70%以上,实现了水泥路、巷道路灯、户厕改造全覆盖。逐渐打出了“红色军台岭”名片。

紧接着,他又开始依据古同官历史,积极挖掘历史文化、古村文化,以古驿道、古驿站、千年皂角树、战斗水库、藏兵洞等为亮点,以建设红色军台岭3A级景区为契机,发掘规划“古驿道”“古驿站”“狗刨泉”等景点,打造休闲观光景区,让游客在此不仅能参观红色军台岭遗址,体验古驿道的风情,还能领略特色乡村文化。

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吸引外地游客慕名观光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在军台岭村,农闲时节村民都会就近在家门口打零工,收入一下子提高了很多。

现在的军台岭村,实现了水泥路全覆盖、排水渠全贯通,昔日泥泞的道路、破烂的村容,以及记忆中的“牛屎窝”,如今已经变成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农村,一幅清新美丽、引人入胜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军台岭的昨天已是历史,军台岭的今天阳光灿烂,相信军台岭的明天在我们全村干部群众的努力下会更加美好。”艾韶荣自信地说。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