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培育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0-03-31 10:37:38  来源:文明铜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益区:培育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村现在可是省级文明村呢,我是这儿的村民,脸上特别有光,咱老百姓么,也就尽自己所能为村上做点啥”。近年来,王益区把强化文明创建,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力、实施文化扶贫、选树典型等作为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


3月27日,天气格外寒冷,但是王益区黄堡镇周家村村民付亚琴早早地就在院外打扫卫生、拾掇杂物。“我们村现在可是省级文明村呢,我是这儿的村民,脸上特别有光,咱老百姓么,也就尽自己所能为村上做点啥”。

近年来,王益区把强化文明创建,激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力、实施文化扶贫、选树典型等作为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载体,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

强化文明创建,弘扬时代新风。王益区以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为抓手,以新民风建设“十个一”活动为重点,组织黄堡镇和全区26个行政村开展不同级别的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目前,黄堡镇创建成区级文明乡镇,1个村创建成省级文明村,14个村创成市级文明村,9个村创成区级文明村,2个村申创区级文明村,文明村创建率达到100%。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遇到家里老人过世,村民都积极响应号召,简办丧事,为疫情防控‘让路’”。孟姜塬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石喜全说。

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王益区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大幅减轻了群众负担,得到了村民的普遍好评。同时,积极指导各村开展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推进移风易俗,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丰富贫困群众“精神食粮”。王益区以提升广大贫困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目标,扎实开展文化扶贫,为农村贫困群众送上“精神食粮”,全面提升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定期组织开展文化下乡、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文化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儿上。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相声等,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全年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均可达70余场次。“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平时喜欢热闹,自编自演了一些小品农闲时给村民们表演,没想到现在我竟然成了一名‘演员’,能为王益区的群众送上文化大餐,我特别开心。”周家村村民陈小玲说。

该区还不断加强乡村文化设施建设,户户通、农家书屋实现了村全覆盖,26个行政村建立了文化广场,将乡村文明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紧密结合,紧抓春节农民工、贫困群众返乡过节重要节点,大力开展文艺下乡、义写春联等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在黄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孙罡说“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成为契机,大力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活动之中,让群众听得懂,切实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和脱贫致富能力”。目前,王益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两个,组织志愿者进村开展慰问贫困群众、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义写春联、文艺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志愿服务队伍的帮扶,不断促进乡风文明和谐。

强化典型引领,助力乡村发展。王益区各村突出党员示范作用,强化党建引领,涌现出了一批老党员,他们用自己的良好家风故事影响着身边群众。石坡村的84岁老党员张志斌在村里是有名的讲课能手,他的故事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如今,各村文化墙丰富多彩,以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用文字、漫画等形式美化环境,推进村庄规划治理,建设完成美丽乡村,着力发展乡村文化游,积极打造孟姜塬秦人村落,助推乡村振兴,浸润引导广大群众的价值追求。同时,开展各类评选表彰活动,表彰“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以此为契机弘扬孝亲敬老美德,努力形成邻里和睦、家和万事兴的社会新风尚。

编辑:融媒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