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火车票开售,不能回家咋办?多地发就地过年“大礼包”

时间:2022-01-17 02:59:02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除夕火车票开售,不能回家咋办?多地发就地过年“大礼包”

中新经纬1月17日报道,今日(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同时除夕火车票开售!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过年怎么办?别担心,多地将发放就地过年“大礼包”。 部分线


中新经纬1月17日报道,今日(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同时除夕火车票开售!受疫情影响不能回家过年怎么办?别担心,多地将发放就地过年“大礼包”。

部分线路除夕前车票紧俏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由于今年农历没有大年三十,除夕为腊月二十九,即1月31日。根据火车票15天预售期的安排,1月17日即春运首日可购买除夕(1月31日)当日的火车票。

1月16日,中新经纬查询12306网站发现,2022年除夕前一日(1月30日),部分车站的火车票已经很紧俏。以1月30日从北京出发为例,截至1月16日16时,热门车站如长春、沈阳、石家庄、太原等的余票所剩无几。

例如北京-长春的37个车次中,仅K339、G905、K1023、K383、K349、G961、G939这7个车次有余票,其余车次均需候补;北京-沈阳的68个车次中,仅D825、G971、G973、K1301、K95等14个车次有少量余票;北京-石家庄有131个车次可购买车票,不过只有18个车次的部分席位有少量余票;北京-太原有28个车次可购买车票,但也只有K1115、T7两车次的硬座有余票。

1月30日北京-太原余票情况截图。来源:12306网站

此外,北京到哈尔滨、呼和浩特、合肥、济南、兰州、南昌、武汉、西安、银川、郑州等地的车票也比较紧张。

出行路上注意防疫

据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1月15日透露,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日均2950万人次,较2021年同比增长35.6%,较2020年同比下降20.3%,较2019年即疫情前春运,同比下降60.4%。

其中,铁路方面,国铁集团客运部副主任朱文忠表示,总体上,春运每日席位可供给能力最高可以达到1050万左右,较2019年提高10%,客座能力能够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朱文忠提示: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提供购票出发地与到达地疫情防控政策实时查询功能,同时还为注册用户提供行程提醒、列车运行变更通知和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等多项服务,建议广大旅客下载并通过铁路官网办理购票等业务。铁路已经具备旅行全流程的电子化、自助化条件,建议广大旅客尽量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自助票务终端等非接触方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出行过程中,请广大旅客还是要注意自身健康和个人防护,听从铁路工作人员引导,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同时,航空方面,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韩光祖称,民航局已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机构,对春运期间民航各单位在组织领导、疫情防控、运力保障、运行安全、航班正常、旅客服务和春运值班等方面做了工作安排。

公路方面,周旻也提醒广大旅客,自驾出行要配合疫情防控的检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站停靠时,要遵守扫码登记、测温等各项规定,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加强个人防护,减少停留时间,共同为春运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车站资料图。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不能回家咋办?多地发放就地过年“大礼包”

春运虽然已经启动,但目前部分地区正遭遇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受此影响,有人并不能回家过年。对此,多地宣布将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就地过年“大礼包”。

其中,浙江宁波,安徽合肥、芜湖等地宣布,将向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现金红包”。其中,合肥市向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合肥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

浙江金华、杭州等地,则为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消费券。其中,金华拟为非浙江户籍人员每人发放16张50元面额共计800元电子消费券。杭州市发布《关于春节外省务工人员留杭补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对春节期间(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留杭的非浙江户籍务工人员,按每人600元标准,发放两种电子消费券:一种是每人发放总额为500元抵扣券,每满50元抵25元,允许叠加使用;另一种是按人均100元标准设置现金券,以抢红包形式发放,可直接抵用并允许叠加使用。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