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孵化成长 “孕育”未来——西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探访记

时间:2021-05-30 07:51:2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征程 新作为】孵化成长 “孕育”未来——西安市科技企业孵化器探访记

北理雷科(西安)创新孵化器中,入孵企业西安奇维科技有限公司SMT生产线一角


aacffe0b53c6c6115edb2ba7d7ce3f9d.jpeg

北理雷科(西安)创新孵化器中,入孵企业西安奇维科技有限公司SMT生产线一角。

很多科技创新成果萌芽于小型工作室和实验室。诞生初期,创新成果珍贵而易碎,需要平台向创业者提供必要的资源要素,才能促进它们成长。能够为这些创新成果提供“养料”的,正是孵化器,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

在西安,就有许多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养料”的孵化器,它们的运营模式并不完全相同,在服务企业方面,它们也各有奇招,各显神通。

老城区里的梦想孵化器

在西安市莲湖区五金机电市场的一栋楼宇里,数百个创业梦想正在此孵化。

走进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宽敞的活动区域细分成整整齐齐的工位,联排的会议室、洽谈室、多媒体室内办公设备一应俱全。2019年8月成立的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今年被认定为“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有160多家企业在孵。

在孵公司西安金桔猫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去年3月入驻,从只有5人快速发展到如今的30余人。该公司总经理裴晋举说:“我们是做线上教育平台的,华为云能够给我们提供云服务,为我们解决了部分技术难题。”

“华为云区别于其他孵化器的独特之处在于,入孵企业能够享受华为云产品和技术服务资源包的补贴,而且可以得到华为Openlab实验室的技术支持和华为产业链技术平台和接口。”发展中心运营经理张欣夏说。

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是由莲湖区政府与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立项,由西安云创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发展中心利用华为公司在5G应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资源,能够对莲湖区传统装备制造、五金机电、汽配行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提升,对老城区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发展中心对区域在科技创新、人才引进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新兴产业进入传统市场,必然会从区域外在形象、传统业态升级、人口结构等方面影响老城区的发展。”华为云(莲湖)联合发展中心董事总经理马莉说。

双链融合实现高质量孵化

2019年10月,北理雷科(西安)创新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理雷科孵化器)成立后,形成针对军工科技领域的独特孵化和培育模式,短短一年,便获得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专业型)认定、西安市军民融合产业特色示范园区等荣誉。

技术团队从孵化到成长为上市公司,这条路有多艰辛?其中滋味,雷科防务副董事长、北理雷科孵化器董事长刘升刻骨铭心。科研人员创业者出身的他,对军工电子信息领域企业的成长怀着殷殷期盼,他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企业成长,为国防科技发展作出贡献。这便是北理雷科创新园成立的初心。

北理雷科创新园成立之初,便将入区企业定位在三个部分:雷科防务控股、参股的企业,北京理工大学科技成果在西安转化落地的项目,产业链、服务链相关企业。在这一定位的指引下,孵化器围绕核心企业和产业链布局,朝着专业化、产业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西安云维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装备实时网络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研究的高科技公司。该公司进入孵化器后,得到了嵌入式的定制服务,目前,公司发展稳步向前,正在筹划企业的上市之路。

“不追求入孵企业数量,我们看重的是如何让孵化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升说。北理雷科创新园在创建之初,构建起以“基础支撑+深度产业服务+供应链服务+投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完整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体系,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个性化的专业服务、按需服务,解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瞄准汽车产业链的精准孵化

专注于特定产业的孵化器,对产业的强链、延链、补链有着更加精准的助力,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就是这样的孵化器。

西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由民营企业西安骏驰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独立运营,2011年成立后,经过多年发展探索,构建了围绕汽车零部件及装备制造产业11大类共46项内容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这一孵化器累计入驻企业80家。

“中小微企业的集聚为产业发展带来活力,但这些中小微企业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也是我们成立园区的初心。”该产业园常务副总经理杨兴顿表示。

针对中小微企业技术难题,孵化器与西安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在汽车轻量化、智能控制和零部件再制造等方面展开合作,形成“孵化器+大学”的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

入孵后,西安利和愽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年产值从不足2000万元跃升至3亿元。在这里,该公司获得技术、资金支持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创新,2019年,该公司“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研究项目”获得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组一等奖。

针对中小微企业资源有限的短板,孵化器积极为入孵企业对接整车龙头企业。近年来,园区承办了陕西省汽车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宝能汽车专场配套对接会、汽车发展论坛及研讨会等活动,惠及园区入孵企业。

记者 李妮文/图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