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甘肃高台: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绿色篇章

时间:2021-04-28 19:16:4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红色足迹篇 | 甘肃高台:传承红色基因 续写绿色篇章

(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穿过苍松翠柏掩映的甬道,眼前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庄严肃穆,天南地北前来凭吊的游人在此肃立,缅怀英烈。

80多年前,西路军转战河西、奋勇作战,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功绩。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阵亡烈士公墓里,红五军军长董振堂、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位英烈在此长眠。

7921d478c02a55ca7d11e0466437bd0a.jpeg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阵亡烈士公墓。(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他强调,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宣传研究教育科科长王丽霞对当日的情形记忆犹新。“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鼓舞,也是我们讲好西路军故事的行动指南。”王丽霞说,纪念馆已从史料中整理出更多反映西路军崇高精神的生动细节,同时还组织讲解员重走西路军行军之路,为更好讲述西路军故事积累感性认识,增加情感体验。

近两年,纪念馆不断拓展宣传介绍西路军精神的阵地。馆长朱德忠说,纪念馆致力于打造浓缩历史的“流动纪念馆”,已选派优秀讲解员到部队、机关、学校、社区、乡村开展流动展览和宣讲200多场次。去年,他们还制作了纪念馆VR全景展和视频课程,点击量累计超500万次。

3551ba4b6a002fcb6f0fffb1075f02cf.jpeg

“血战高台”英雄群雕和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智敏 摄

西路军精神感召后人。甘肃高台这片被红色浸润的土地,曾饱受黄沙侵扰。如今,绿色的力量正蓄积涌动。

高台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是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之一。近期正值当地植树播绿季,风沙线上总能看到战沙造绿的忙碌身影。北部的黑泉镇、合黎镇是当地防沙治沙重点区域,这两年绿意渐浓。民营企业家肖飞、肖祥兄弟用5年多时间,投资5亿多元,在这里营造了2.8万亩绿色屏障,让荒滩生出颜色。“绿色也是使命,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一代接着一代干。”肖祥说。

b08b4ea584ade0c6b5d284c49e5437b7.jpeg

4月8日,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一处义务植树造林点,干部群众正在植树。(高台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当地按照“南保水土、北御风沙、中建绿洲”的布局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动员、组织干部群众积极植树造林,鼓励、支持社会主体参与防沙治沙,近五年完成防沙治沙造林4.2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12.9%。

生态环境好了,群众收入也增加了。高台县黑泉镇十坝村村民常学勤曾经“闻沙色变”,如今“沙里淘金”。他在林下养殖“胭脂鸡”,还开起了沙漠农家乐,去年收入近15万元。“只要努力奋斗,好日子就在前面!”常学勤说。

高台县委书记刘伟红说,传承好红色基因,使命千钧。我们将牢记嘱托、勇挑重担,当好西路军革命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记者王博、何问)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