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质疑软化对日态度,韩国外长重申:坚决反对日本排污入海

时间:2021-04-20 17:02:03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被质疑软化对日态度,韩国外长重申:坚决反对日本排污入海

海外网4月20日消息,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19日曾表示,若日方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标准进行处理,韩国就没有必要坚持反对日本排污入海。此番言论与韩国政府早前“


海外网4月20日消息,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19日曾表示,若日方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规定的标准进行处理,韩国就没有必要坚持反对日本排污入海。此番言论与韩国政府早前“绝不容忍”的立场形成鲜明对比,被外界质疑韩方软化对日态度,引发争议。20日,郑义溶强调坚决反对日方排污入海,并对自己的争议言论进行了解释。

据韩联社报道,郑义溶当天出席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紧急问题质询会议。提及争议言论时,他解释说,有人认为韩国政府对涉日问题一概持反对态度,但事实并非如此,因此自己才有了相关表述,意在强调若日方的举措真能符合“相关条件”,韩方大可不必坚持反对。

郑义溶表示,“相关条件”包括:日方须向韩方提供能够确保韩国国民安全和健康的科学依据、提前同韩方开展协商、保障韩方专家参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验证过程。

郑义溶还表示,据韩国外交部了解,目前只有美国对日方的排放决定持积极态度。外交部已要求美方说明其使用“处理水”而非“污染水”一词的科学依据,以及认定日方决定透明且符合全球安全标准的根据等。他说,18日会见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当时已要求美方阐明立场,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郑义溶表示,日方的排放决定可能会使太平洋沿岸国家遭受灾难性后果,韩国外交部将向这些国家积极宣传韩方立场,并在国际舞台上将日方决定付诸公论。他还指出,该问题以“安静外交”方式难以得到解决。韩国外交部早在2018年日本宣布考虑将福岛核污水排海后就开始研究向国际法院起诉日本等方案。若日方不履行国际法义务,外交部可能启动法律程序。

(原题为《被质疑软化对日态度 韩外长重申:坚决反对日本排污入海》)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