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公布“食品公司坍塌致9死”调查报告:违法改扩建所致

时间:2021-02-01 14:34:39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哈尔滨公布“食品公司坍塌致9死”调查报告:违法改扩建所致

《调查报告》称,事故单位哈尔滨市玉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改扩建,在此次装修作业过程中,玉手公司向承租方提供错误信息,同意承租方提出的拆除作业范围和内容,致使承重墙体被拆除,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1月31日,哈尔滨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哈尔滨市道里区哈尔滨市玉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库房“8·4”较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

报告显示,该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02.28万元,事故导致9人死亡1人受伤。

《调查报告》称,事故单位哈尔滨市玉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改扩建,在此次装修作业过程中,玉手公司向承租方提供错误信息,同意承租方提出的拆除作业范围和内容,致使承重墙体被拆除,导致坍塌事故发生。

该《调查报告》指出,坍塌库房历经三次改扩建,部分区域租赁给公司或个人。2020年8月3日,坍塌库房一层承租人孙某某将装修工程发包给自然人孙某印,孙某印在劳务市场雇用3名临时务工人员和一台小微挖掘机,对库房一层进行装修施工,拆除建筑物内部分墙体。施工时,部分楼体突然坍塌。事发时楼内共有12人被困。至8月5日4时50分,12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其中3人生还,9人遇难。

da270b71fd85fad4e653cec6b666d11a.jpeg

《调查报告》显示,事故发生前,对该房屋一层承重墙体实施连续拆除作业,导致受压承载力严重不足引起破坏,是导致该房屋结构发生局部坍塌的主要原因。此外,该房屋拆改前的接建不合理、不合规,已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是导致该房屋瞬时局部坍塌的次要原因。

此次事故中,事故单位哈尔滨市玉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违法违规改扩建。在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未组织勘察、设计,未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送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手续,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情况下,将工程非法发包给个人,违法组织建筑施工活动。该违法建筑不符合规范要求,未经竣工验收备案即投入使用。

在本次装修作业过程中,玉手公司向承租方提供承重墙体为非承重墙体的错误信息,同意承租方提出的拆除作业范围和内容,致使承重墙体被拆除,导致坍塌事故发生。此外,承租方孙某某违法违规组织装修施工。施工方孙某印违法组织装修施工。挖掘机所有人董某某和挖掘机司机贺某某违法拆除墙体。邓某某、于某非法承揽建设工程。施工方张某某、于某某违法施工建设。

855c6dbf6ed664e0c093a46beb824daf.jpeg

在该事故中,道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未及时发现玉手公司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违法建设的行为,2017年违法建筑建成后,在日常巡查工作中也未能发现违法建筑并及时拆除;道里区城乡路街道办事处未认真履行组织对辖区内违法建设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制止违法建设行为及报告相关执法部门处理的职责;道里区人民政府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不到位,对城管执法等部门履行违法建设管理职责指导不到位,对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工作组织领导不力。

《调查报告》显示,玉手公司参与确定拆除改作业内容并负责装修作业现场监督管理人员王某春、违法承揽装修工程负责人孙某印,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犯罪,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免予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人员共9人 ,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人员共25人。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