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

时间:2021-01-28 07:06: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媒体调查显示:超八成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

新春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记者,实地走访了很多就地过年的小伙伴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期盼。 春节的脚步在临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


新春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记者,实地走访了很多就地过年的小伙伴们。在这个不一样的春节,倾听他们的心声和期盼。

春节的脚步在临近。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中风险地区群众原则上就地过年,低风险地区倡导群众就地过年。今年你会怎样过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2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5.4%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96.8%的受访者认同就地过年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同时,94.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对就地过年的人提供支持和保障。

受访者中,00后占17.1%,90后占41.2%,80后占33.2%,70后6.8%,60后1.5%。76.5%的受访者离开家乡在外工作。

85.4%受访者今年会就地过年

今年32岁的凌峰(化名)老家在新疆,现在和妻子在西安工作生活。他原本预订了腊月二十八回老家的机票,但上周他退了票,跟公司报告了就地过年的安排。

凌峰坦言,作出就地过年的决定,经历了许多纠结,内心也有不安,“父母和女儿都在新疆老家,父母盼着全家团聚,妻子也想早些见到女儿。但想到路上奔波,做核酸、隔离,会有许多麻烦,也会让家人徒增很多担心。所以还是决定不走了,等开春了再把父母接到西安来”。

侯然(化名)的老家在陕西,今年将是他第一次带着妻子和孩子在北京过年。“跟家里老人说的时候,能感受到老人有些失落”。

调查中,85.4%的受访者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离开家乡在外工作的受访者中,86.3%的人会就地过年。

王晴(化名)一家7口人,今年将分别在4个地方就地过年。“我带着孩子在上海过年,老公因为有项目在青岛出差,春节不回来,公婆在河北,我爸妈在湖南。往年年夜饭都是妈妈或者婆婆准备,这次只能自己来做了,虽然一家人不能团聚,但现在平安健康更重要”。

今年27岁的刘静(化名)在北京某私企工作,最近她决定,过年不回老家哈尔滨了。“本来没下定决心,犹豫怎么和家里人说,但没想到打通电话妈妈先开口,让我留在北京过年,还说要给我邮寄红肠”。

刘静以前在国外读书时,春节也不能回家,但她觉得,今年不回家过年意义不同,“现在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就地过年也算是尽自己一份力”。

调查中,96.8%的受访者认同,就地过年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就地过年94.7%受访者认为需要提供支持和保障

凌峰希望,对于留在工作地一个人过年的人,工作单位可以给一些补助,“或者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组织公司几个人在一起过年,不然一个人过年太冷清了”。

调查中,94.7%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对就地过年的人提供支持和保障。具体来看,63.1%的受访者希望完善职工食宿等后勤保障,61.9%的受访者期待工资补贴和过节津贴。

“我和家人留在北京过年,生活还算方便,主要担心老家的老人会不习惯。”侯然说,老人行动不太方便,希望能针对留守的老人提供一些关心和照顾,不让老人过年太孤单,“这样我们子女在工作地过年心里也更踏实”。

王晴告诉记者,老公所在的单位正在部署出差在外人员春节的食宿。“他们住宿条件比较简陋,没法做饭。我觉得对于就地过年的职工,单位要做好后勤保障。如果城市的便民服务能正常运行,春节也会过得更加顺利”。

对就地过年,受访者期待的支持还有:丰富文化娱乐节目供给(45.3%),依托单位、社区开展节日慰问(39.4%),为外出务工人员家庭提供年货物资(37.7%),安排节后探亲和弹性休假(37.2%),以及公园景区等室外公共场所优惠开放(29.3%)等。

1月26日,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人社部等7部门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此外,很多地方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如发放资金补贴、租房补贴,为就地过年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减免景区门票、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

冯蕊(化名)和丈夫都是湖北人,今年他们依旧选择留在北京过年。“春节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不能回家确实心里不太好受。但暂时的分开,是为了等疫情结束了,可以更好地团聚”。

(原题为《85.4%受访者明确表示今年会就地过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