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山东笏山金矿事故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需至少15天,望平安!

时间:2021-01-22 15:51:16  来源:新华视点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与时间赛跑!山东笏山金矿事故主井救援通道打通仍需至少15天,望平安!

救援人员打通钻孔,准确找到了其中11名井下被困人员,并接通电话、输送给养


1月10日14时,位于山东省栖霞市的笏山金矿发生爆炸,22人被困井下。事故发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救援 迅速展开。

救援难

a422ec64151a88f8a6fbd2633bc3a443.jpeg

竖井井筒原本是工作人员出入井下的“生命通道”。但是在这次爆炸事故中,炸药的巨大威力导致井筒内障碍物堆积量大,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

7a77a93b0b4d8af95cc1af56123701a6.jpeg

一线希望

竖井清障、钻机开辟救生孔、物资运输、电力保障……救援现场随处都能看到紧张忙碌的场景。

a2ad4660e8df4a5306344f095f6b919b.jpeg

1月17日下午,距离事故发生一周后,钻机施工的一处救生孔终于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

06c7df1427418d2df168b02361525ed5.jpeg

17日13时55分许,救援人员打通从地面至“五中段”被困工人所处巷道的3号钻孔,并收到井下敲击钻杆的回应。17日晚22时许,救援人员向被困人员所在区域通过钢丝绳输送给养,并收到一张传回的纸条

436b1c27a82d365c1eaa40792252e812.png

ee188166ee334769ea83cf884c21161c.png

记者20日晚从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11名已取得联系的被困人员中,8人身体健康、2人感到虚弱、1人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当晚,救援人员与井下“五中段”被困人员电话反复沟通后确认,这名伤势危重的被困人员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目前,这起事故22名被困人员中,仍有11人处于失联状态 。

井下“五中段”已取得联系的10名被困人员,饮食已经从营养液逐步转向能提供饱腹感的日常食物;每天热量摄入从最初维持基本生命需求的500千卡,逐步提升到了2200千卡。此前投放的八宝粥、鹌鹑蛋等食品,被困人员食用后没有出现明显的不舒服,反映出他们的身体机能正在逐步恢复 。

有序救援

21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应急救援指挥部通报称,井下部分被困人员对“五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爆炸前作为进出通道的回风井井筒堵塞程度超出预期,预计至少还需要15天才能打通

烟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宫海涛21日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应急救援指挥部通报情况。

部分被困人员体能恢复后,对“五中段”进行了平面搜寻,暂未发现其他被困人员。同时,他们在井下进行了敲击、激光笔投射、喇叭喊话,试图联系事故前有人员作业的“六中段”或其他位置的失联人员,但尚未收到任何反馈信息 。此外,救援人员对贯通至“六中段”的1号钻孔持续进行生命探测,截至21日12时,未发现生命迹象 。

目前,用于救出被困人员的生命救援通道正在加紧作业。711毫米孔径的10号钻孔20日已经开钻,至21日12时已进尺18米。回风井堵塞程度超出预期,据通报,经多位国内权威专家评估测算,距井口350米至446米处,有厚度近100米的严重堵塞,障碍物大约有1300立方米、70吨重。虽然清障效率20日以来有明显提升,但由于障碍物体量过大,完全打通预计至少还需要15天。

应急救援指挥部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抢夺救援时间,加快推进救援工作 。

面对伤痛,我们更全力以赴

正在紧张施救的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现场,传来让所有人都不想听到的消息:20日晚,井下一名被困人员伤势恶化,倒在了希望的门槛前……

时至今日,救援工作已经有了一系列重大进展:救援人员打通钻孔,准确找到了其中11名井下被困人员,并接通电话、输送给养。每一秒钟的坚持与努力都离胜利更近一步,此时倒下,更让人痛心和惋惜。

生命至上。为营救被困的22人,国内顶尖专家、顶尖设备云集一处;为再搏一分钟、一秒钟,多台钻机昼夜不停,救援人员冒着严寒24小时轮作,有的甚至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所有人都希望升井通道能尽快打通。

但救援面临的条件之复杂、难度之高也超出常人想象:穿越600多米的复杂地层,将钻孔精准打进宽仅3米的巷道,中途稍有偏差就可能前功尽弃。现场钻孔作业其实已经历多次打偏和纠偏,有两个钻孔因为“卡钻”而中途报废。打通两个二三十厘米孔径的钻孔已属不易,打通可供救生的70厘米级大孔径钻孔更是难上加难。修复主要升井通道回风井井筒,同样面临重重困难。爆炸就发生在井筒内,巨大的冲击波导致大量的钢筋、管线、机械等物品坠落、纠缠,堵塞井筒,作业面极小,人工清障耗时费力。

失去一个鲜活的生命让人悲痛,救援面临的危险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更让人揪心。透水、有毒气体、井筒坠物等风险,让救援的每一步都必须慎之又慎,一旦发生意外,10名被困人员、11名失联人员乃至救援人员,将处于更危险的境地。

不惜一切代价、穷尽一切手段,科学安全施救,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这既是现场救援人员的信念,也是全社会的期待。被困人员在一次次电话里、一张张纸条中,表现出来的沉着和对救援工作的信任,令人动容,也让我们充满力量。(记者 陈灏 张昕怡 冯媛媛 王欢 吴飞座 )

救援不停,希望就在,伤痛会让我们更加奋力前行!

编辑:谭文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