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保险测水质工作五花八门,干部呼吁别把社区当筐啥都往里装

时间:2020-12-16 20:43:02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卖保险测水质工作五花八门,干部呼吁别把社区当筐啥都往里装

新华社12月16日消息,社区干部有多少奇葩活?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职能部门以“工作进社区”之名,把一些本该自己负责的事务性工作强行摊派给社区,几乎上面


新华社12月16日消息,社区干部有多少奇葩活?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职能部门以“工作进社区”之名,把一些本该自己负责的事务性工作强行摊派给社区,几乎上面有多少部门,社区就有多少工作,原本工作繁忙的社区干部更不堪重负。社区干部呼吁,不要把“社区当个筐,啥都可以往里装”。

社区干部活咋这么多

最近,中部某县的社区干部多了一项新工作:卖保险。

原来,该县在全省的平安建设排名中一直处于较后的位次。为应对今年的平安建设电话抽查,县政法委以普及综治保险为抓手,试图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安全感和满意度。

“上头直接规定社区必须向群众推销综治保险,并对销售率、知晓率进行考核排名。”一名社区干部说,这段时间忙人口普查工作就够累了,又要卖保险,实在忙不过来。

半月谈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上级各部门派给社区的工作五花八门,不仅部分工作与社区的本职工作无关,更有些工作是社区人员难以胜任的。

——配角变主角。山西一名社区干部曾协助统计部门进行经济普查工作,但事到临头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干活,成了主角。“社区干部对很多经济术语和基本分类都不明白,如何进行经济普查?”

——没有金刚钻,被派下瓷器活。东部某社区书记告诉半月谈记者,社区内开火锅店需要开具水质合格证明,这项工作最后落到社区头上:“可社区没有设备来检测水质!”

——多一项活,就多一项考核“紧箍咒”。中部某县为加快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提出了年底全县汽车ETC安装率必须达80%以上的目标。一名社区干部向半月谈记者反映,为了不让该镇在全县ETC安装考核中排名落后,他们甚至给报废车辆也装上了ETC。

社区干部向社区居民解读便民服务事项

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社区“小马拉大车”

上级活往下派的同时,却将权力把得死死的,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不愿放权,导致基层一线只能“小马拉大车”。

中部某镇辖区范围内设有该县的产业集聚区,而新一轮机构改革后,该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将最棘手的信访和安全生产责任划归到了乡镇及其下辖农村社区,其他事项仍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管理。该镇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向半月谈记者反映:“原本产业集聚区就是一个内循环,各项事务不归乡镇管理,社区更是没法管。我们之前和产业集聚区内的企业都没有过接触,导致现在连一些企业的大门都进不去。”

半月谈记者同时了解到,虽然在机构改革后,乡镇街道有了自己的综合执法队,但由于人员迟迟不能到位,大部分还属于空有编制的“空壳部队”。有社区干部透露,目前综合执法队工作归乡镇考核,但人员还是归县区城管局管理,社区一级更是无人又无权:“我们发现问题后,没有直接处理的权力,放权赋能并不彻底。”

由于没有执法权,诸如河道治理、拆除违建等事项,基层干部都无法名正言顺处理。一些社区干部坦言,社区工作本就千头万绪,并不介意再多一两项任务:“责任放下来,但也要给我们相应的权力,让我们能够接得住。”

不能层层摊派,勿忘分级负责

多名基层干部反映,社区和政府部门一样,都不是万能的。职能部门要认清社区的定位,不能随意向社区摊派责任和任务。街道和社区有属地管理责任不假,但职能部门也别忽略了分级负责。

采访中,街道社区干部提出,职能部门在城市治理过程中要划清各自职责权限,在委派任务的同时,及时下放相应的权限和经费,避免社区干部想担当反而乱作为,挨了处分还觉得冤枉。

有社区干部建议,可参考北京等地区,各职能部门设立工作专干协助社区人员完成下派任务。专干人员由职能部门进行社会招聘,工资和办公经费由职能部门承担,社区提供办公场所。

针对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社区干部建议参考抗疫期间机关人员下社区的做法,让职能部门人员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

此外,职能部门在下派任务时要加强对社区人员的工作培训,在具体的工作要求上制定明确的标准,让社区人员真正“有心也有力”去完成相应工作。

(原题为《半月谈 | 还卖保险?咋啥活都往社区派》)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