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申奥”引热议!申办奥运,要分哪几步走?

时间:2020-11-28 07:5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渝申奥”引热议!申办奥运,要分哪几步走?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为例,早在2001年2月,就有17名评估委员会成员来到北京,其中有国际奥委会的代表,也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代表以及运动员代表


“又能在家门口看奥运会了?”27日下午,一则“川渝两地将共同申办奥运会”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b1b7e66ff80aadf179eb383deef1c0e2.jpeg

公告截图

类似奥运会和世界杯,这是国际顶级体育赛事,也是不局限于体育领域的超大IP。倘若真能在中国举办,对于体育事业的发展而言自然大有助力。就像12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美好回忆,至今还留存在人们的脑海里。

但正因为这类赛事的高规格,所以承办起来绝非易事。且不说赢得举办权后的实际实施阶段,单从“有承办意向”到“申办成功”,往往就需要数年时间,这还是在极为顺利的前提条件下。如果落选,那就是一个循环接着一个循环的尝试与等待。

d01cdb0a4c173ed9d1f7ef532975c78f.jpeg

网友热议截图

咱们不妨捋一捋,要想申办一届奥运会,到底要分哪几步走?

首先,获得一份来自本国的“许可证”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也就是说,如果某一个或几个城市有申办奥运会的意向,首先必须得到其所在国家或地区奥委会的批准,并且获得政府的明确支持。只有做到这些,才有资格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办信。

在这之后,国际奥委会将对提出申办的各个城市进行初步筛选和资格审定,并从中挑选出入围的候选城市。某种程度上说,到了这一步,才算真正叩开了申办奥运会的大门。

2267adb7b4f587153bb070d4ccc6c255.jpeg

资料图:原定于2020年进行的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延期至2021年。

不过至此,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更大的考验,还在后面。

入围候选的申办城市,要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申办报告,它是一份围绕申办而展开的计划书,其中涉及到方方面面。申办报告提交后,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将会对各入围城市进行非常细致的实地考察。

55c08034555ed802b87740384b630ee3.jpeg

资料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以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为例,早在2001年2月,就有17名评估委员会成员来到北京,其中有国际奥委会的代表,也有国际单项体育组织代表以及运动员代表。评估团在北京进行了4天的考察,期间每天上午听取北京奥申委的陈述,下午进行实地考察。此后,他们又前往日本大阪、加拿大多伦多、法国巴黎以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进行了考察。

在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完成所有入围城市的考察后,下一环节就是申办过程的最终篇——国际奥委会召开全会进行投票,确定最终的举办城市。

3817b484ccbb9fecee5b4d0e968bbaf0.jpeg

2020年9月20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长城文化活动在八达岭长城举办。9月22日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500天,这意味着筹办工作全面进入测试就绪阶段,所有竞赛场馆将于今年内完工,符合测试要求,各项计划完善定型,将进入实战演练的关键时期。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总体来说,想要拿下奥运举办权,需要经过国内许可、国际奥委会初筛、提交申办报告、评估委员会考察以及最终投票这几大步骤。这每一步的背后,都蕴藏着无数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付出,难度可想而知。

在从四川方面传出“川渝两地将共同申办奥运会”的消息引爆网络后,重庆市体育局“不知情”的回应着实让网友有些摸不着头脑。后续四川省体育局也表示,“(申奥)属于我们的工作规划和远景目标,目前正在与重庆积极对接、沟通、谋划之中。感谢社会各界对川渝体育事业协同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无论如何,希望这个“远景目标”,有朝一日能够梦想成真。(卞立群)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