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病例追踪:确诊后向朋友道歉,密接者信息泄露被骚扰

时间:2020-11-21 22:3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新病例追踪:确诊后向朋友道歉,密接者信息泄露被骚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1月21日消息,天津瞰海轩小区位于海边,该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后,临近的中交上东湾小区也按照中风险地区进行严格管理。 距离上一次天津出现新冠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1月21日消息,天津瞰海轩小区位于海边,该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后,临近的中交上东湾小区也按照中风险地区进行严格管理。

距离上一次天津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已有140多天,11月20日,拥有1900多名登记居民、位于渤海海边的天津瞰海轩小区,被划定为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

11月20日凌晨2点,天津市疾控中心报告,在近10天时间里,瞰海轩小区已接连发现了8名新冠病毒感染者,其中5名确诊病例,3名无症状感染者。随后,天津市决定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开展核酸检测筛查。

瞰海轩小区的第一名感染者王某某在11月10日被发现。11月7日,外地通报经由天津进口的冷冻食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天津市随后对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开展核酸检测排查。排查出的感染者之一,就是冷链搬运工王某某,居住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

因为王某某的出现,11月10日,小区全体居民接受了核酸检测。到11月17日,王某某的两名室友及工友,以及一位与其同楼门的住户康某某,共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其中一人为确诊病例。这3人与王某某同住在该小区4号楼中。

情况仍在发展。因为陆续出现感染者,11月18日,天津市对该小区全体居民又一次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抗体检测。这一次,从之前结果为阴性的人群中,又排查出了新的确诊者。11月20日,天津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从瞰海轩小区又发现了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值得警惕的是,新增4例均居住或工作在瞰海轩小区19号楼中,与王某某等感染者分别生活在两栋楼中。王某某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后,其居住的4号楼被封闭管理,与其密切接触者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小区其他楼栋并未封闭。

11月19日晚,35岁的瞰海轩小区19号楼居民杨某得知,自己与父母均在新增的4例感染者名单中。这让他感到意外。11月10日首次核酸检测中,他们的结果是阴性。他与小区里此前的感染者不住同一楼栋,生活上也无交集。杨某与父母一家住在同一楼层,父母每天接送杨某的女儿去幼儿园。截至目前,他女儿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因11月10日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杨某一直保持着正常的生活节奏。11月15日—19日,他因间断性泌尿感染到天津泰达医院急诊就诊,入院时体温正常,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过预检分诊,并住院治疗。直到11月19日,医院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才发现是阳性。

杨某的朋友赵明(化名)回忆,杨某13日拿到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当天与自己相约吃了顿午饭。如今想来,这让杨某觉得非常愧疚,因为这顿半小时的午餐,朋友成了密切接触者,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他一个劲儿跟我道歉,我告诉他真的没关系,这个时候不要慌。”赵明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

11月19日晚接到杨某的致歉电话后,赵明反倒一直在安慰他,“你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都会做的事,没做错什么。”

对人们谈虎色变的新冠病毒,赵明了解得比普通人要多一些,他从事生物医药行业。他清楚,病毒与人类一直是共生共存的关系。

赵明原计划11月20日早上主动去做核酸检测,不过,这天一早,他就接到疾控部门电话,通知他先居家隔离,“我想想也挺对的,就主动在家隔离,也能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的机会。”当天,他又被接到了集中隔离点。

比病毒更让他们烦心的,是个人信息的泄露,以及许多不明情况者的质疑,甚至语言攻击。

11月19日晚,一份来自非正常渠道的《关于天津市泰达医院报告一例新冠肺炎阳性检测病例的初步调查报告》开始在社交媒体传播,里面记录了杨某和其家人的详细家庭住址、手机号等信息,以及杨某近14天全部行程,包括他在不同场合接触过的人的姓名和手机号码等。赵明与杨某接触的细节,包括赵明的住址和手机号也在其中。

天津市疾控部门的疫情通报中并不包含这些信息。天津市疾控中心一位负责人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疾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为了梳理传播链,必须刨根问底询问很多细节,这使得一些患者有所顾虑,“有的患者担心会把个人的生活暴露在公众面前,我们会第一时间保证,肯定是保密的,保护个人隐私。”

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因违法实施行政管理或者预防、控制措施,侵犯单位和个人合法权益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诉讼。

赵明的手机开始不停地响,有的是朋友打来的慰问电话,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上来就问他住在哪个小区、哪栋楼。有的人态度理直气壮,“我们家有老人、孩子,想问问清楚才踏实。”

对于人们的不安,赵明表示理解,他耐心地回答那些问题,“尽量减少大家的焦虑吧。”

但让他感到不舒服的事,一些不明就里的人,看了网上流传的报告后,开始在网上针对被确诊的患者发布攻击性语言。

赵明居住的小区离被确定为高风险的瞰海轩小区有十几公里远,但他在小区居民的微信群里也看到了那份报告。赵明主动告诉了邻居自己的情况,并解释说,“我平时开车,错峰出行,跟大家没有接触。目前在家,等待疾控部门安排核酸检测排查。”

赵明也建议大家善意对待杨某出现的情况。“他是在社区做完核酸排查结果阴性,在政府允许下恢复正常活动的。”

同时,赵明还提醒邻居们不用担心害怕,平日加强防护和个人卫生。

他的坦诚得到邻里的赞许,很多人在群里给他加油,并提出“有什么不方便,邻居们可以帮忙解决。”

赵明认为,这次疫情暴露出来当事人身份信息遭泄露的问题,应该得到重视。“保护涉事者隐私,体现治理水平和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

截至记者发稿,天津市已对瞰海轩小区毗邻的中交上东湾小区,按照中风险地区进行严格管理。对杨某就诊的泰达医院内患者实施单间隔离治疗,部分患者转院,院内涉疫场所全面进行消杀封控。杨某女儿就读的幼儿园已封闭管控,该园全部教职员工、幼儿及陪护家长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按照要求,瞰海轩小区住户人员所涉及的工作单位,全员都要接受核酸检测,根据具体情况,对全部或部分员工实施居家医学观察。这些住户人员涉及的幼儿园、中小学全部停课。

(原题为《天津新病例追踪:确诊后向朋友道歉,密接者信息泄露被骚扰》)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