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嘱咐我们“真正沉下去”(总书记勉励我们奋战一线——听第一书记讲述扶贫故事)

时间:2020-08-14 13:16:1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总书记嘱咐我们“真正沉下去”(总书记勉励我们奋战一线——听第一书记讲述扶贫故事)


7a74b6bf89b5b96934ee972c4f1a68f9.jpeg

“村里又有了不少新变化。”走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乡蔡家崖村的街道上,看着两旁新开的商铺和穿梭而过的旅游大巴,石坚很是感慨。

吕梁山川连绵,沟壑纵横,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里是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区,而兴县又是其中的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吕梁革命老区考察调研时,专门提到“吕梁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时任蔡家崖乡温家寨村第一书记的石坚回忆当时场景说:“咱是大嗓门,率先喊了一句‘总书记好’!总书记对我微笑,挥了挥手。”

“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

那天早上天刚蒙蒙亮,石坚就骑着摩托车来到蔡家崖村。“后来才知道,总书记一下飞机就直接来村里。”

蔡家崖村红色遗址多,当年晋绥边区首府就设在这里。总书记对在场的干部群众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

“总书记到的时候快中午了。”石坚清楚地记得,当天晴空万里,见到总书记的一刹那,大伙儿都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连声高喊“总书记好”。

当天,总书记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石坚指着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六柳亭告诉记者:“总书记就是在这儿接见当年在晋绥边区参加对敌斗争的老战士。”总书记不仅同十几位老战士亲切交谈,还主动邀请他们合影。

刘丙涛老人就是十几位老战士之一,石坚平时经常去看望他。“刘老第一个和总书记握手,他后来跟我说,总书记可随和了,没有一点架子。”

蔡家崖乡五龙堂村的120师学校,是以八路军120师冠名的山西省示范性学校。总书记来蔡家崖村考察那天,曾在学校里同赵子璇同学亲切交谈。

“习爷爷和蔼可亲,手暖暖的。” 赵子璇后来在作文里写道。

总书记叮嘱扶贫干部“扑下身子到村里干”

2017年6月23日,在兴县等地结束考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市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总书记指出:“深度贫困地区要改善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如特色农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和服务业等。交通建设项目要尽量做到向进村入户倾斜,水利工程项目要向贫困村和小型农业生产倾斜,生态保护项目要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和受益水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大病保险制度要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等等。”

“总书记在这个座谈会上专门谈到了扶贫干部,叮嘱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同群众一起干,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神龙见首不见尾。这席话时刻激励着我。”石坚说。

2016年10月,石坚来到温家寨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温家寨村400多亩耕地藏在半山坡里,村民们春耕秋收都得踩着羊肠小道肩挑手扛,雨天一身红胶泥,“牲畜摔进沟里,七八条壮汉才能拖出来”。行路难,吃水也难,全村210户人家全指望一口老旧蓄水池。冬季一上冻,吃水就得砸冰。

要脱贫,必须首先解决路和水的问题。石坚与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驻村工作队商量,从单位争取到一些资金,调来施工队。村民们清楚记得,开工那天热闹得像过年,留在村里的壮劳力都赶来帮忙。坡陡路滑,工程车开不上去,水管电杆全靠石坚带着村民们一根根扛上山。

回忆起当年一起干活的场景,温家寨村村委会副主任温喜迎拍着石坚的肩膀称赞:“石书记干活是一把好手!”他又指指自己的夹克说,“为赶在上冻前通路通水,石书记带着我们没日没夜地干活,晚上我冻得像筛糠,这衣服就是他给我的。”

2017年,石坚在村里引种了900亩核桃林,还在林下尝试连翘种植,达产达效后预计全村人均增收可达8000余元。目前,温家寨村的核桃、玉露香梨等规模经济林以及村级光伏发电站逐渐形成规模。

红色旅游开辟致富新路

“那天,总书记在蔡家崖村考察时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2018年5月,石坚调任蔡家崖村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为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他带领村里一班人反复谋划怎样用好用活这部生动教材。

近几年,吕梁市修缮了一批革命旧址,命名了11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兴县确定了蔡家崖、北坡、张家梁村红色旅游线路。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都在咱们蔡家崖村,这是多么宝贵的资源!要通过发展红色旅游,让老区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石坚在调研中渐渐明晰了思路。

2018年6月,“蔡家崖号”客运列车开通,把太原和吕梁革命老区连到一起,来蔡家崖旅游的人更多了,村民开起了大大小小的饭店,每天通过购票软件查看余票数量,就能大致估算出当天需要准备的食材数量。

“游客来蔡家崖感受吕梁精神,村民靠销售土特产、工艺品等增收致富。”蔡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温利川说。

村民温文新以前常年在外跑长途大货车,看到村子的变化,2018年4月回到村里开起了超市,年收入一下子过了10万元。

“总书记来咱们村之前,村里就没见过旅游大巴,现在天天能看见。”在自家的豆腐摊前,温矮云麻利地切下一块豆腐递给游客。虽然不是旺季,一天也能卖出两盆。“一斤两块钱,一盆一百斤,来一辆大巴,半盆就没啦!”

“总书记离开村里的时候,大家都依依不舍。总书记考察之后,很多村民到点就看电视新闻,就是想看看总书记!”石坚说。

虽然已经回到了原单位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但石坚一直惦记着乡亲们,村里的点滴变化,都让他由衷高兴。“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无论到哪里,无论做什么,都要真正沉下去,同群众一起干。”

6043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