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1次北极科考:“雪龙2”号已进入北冰洋

时间:2020-08-12 22:02:12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第11次北极科考:“雪龙2”号已进入北冰洋

据“雪龙探极”公众号的“航行动态”显示,2020年8月12日14时39分,“雪龙2”号位于北冰洋168°45′58″ W、78°59′28″ N,航速:3.1节


据“雪龙探极”公众号的“航行动态”显示,2020年8月12日14时39分,“雪龙2”号位于北冰洋168°45′58″ W、78°59′28″ N,航速:3.1节,航向:331.1°。

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是“雪龙2”号的首个北极航次。此次科考主要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北极综合环境调查和北极业务化观监测体系构建等内容,进一步在北极领域取得创新性认知。

“雪龙2”号目前所在的北冰洋,其海冰和南大洋的海冰都有哪些区别?下面请雷瑞波研究员为我们敲一下黑板↓↓↓:

1.北冰洋是半封闭的海洋,类似地中海,南大洋是开阔的海洋。因此,北极海冰夏季更容易残留形成多年冰,南极只在威德海区域还有多年冰。

2.南大洋夏季海冰动力学过程非常强烈,海冰向低纬度输出和动力破碎是海冰消退的主要机制,北极则同时受到热力学和动力学过程影响。

3.北极气候变暖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3倍,因此北极海冰呈现快速变化的趋势。南极气候变化区域差异很大,南极海冰的变化规律尚不清楚,2016年之前略有增加,之后明显减少。

4.随着北极海冰减小,海洋动力学过程增强,北极的海冰越来越像南极海冰。

5.北极海冰受陆源影响比较大,比如入海径流。

6.北极海冰上可以看到北极熊,南极看到的是企鹅……

(原题为:《第11次北极科考丨“雪龙2”号已进入北冰洋,你知道北冰洋海冰和南大洋海冰的区别吗?》)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