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暴雨为何突降四川冕宁?防范工作须主要做到三点

时间:2020-06-30 08:14:18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大暴雨为何突降四川冕宁?防范工作须主要做到三点

救援队员在冕宁县彝海镇搜救(6月28日摄)。新华社 图 6月26日18时至27日凌晨1时,一场持续7个多小时的特大暴雨突袭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截至28日


救援队员在冕宁县彝海镇搜救(6月28日摄)。新华社 图

6月26日18时至27日凌晨1时,一场持续7个多小时的特大暴雨突袭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截至28日16时,此次特大暴雨灾害已造成12人遇难、10人失联。目前,当地已设立4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2100余人。这场特大暴雨为何突降冕宁?未来应如何做好防范工作?29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成都山地所)相关专家。

这场特大暴雨来自何处?“受印度洋方向来的暖湿气流影响,四川山区易发生暴雨天气且多集中在7月以后。然而,今年的暴雨较往年来得更早。”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成都山地所研究员陈宁生说,根据往常经验,此次暴雨可能持续时间较长,需做好充足的抢险避险及预防工作。

据相关气象数据显示,暴雨发生当天,冕宁县高阳街道灵山景区降雨量达到了211毫米,彝海镇大马乌村降雨量为107.5毫米。而根据气象学惯例,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此次冕宁县暴雨降水总量已总计超过400多毫米,且造成了严重的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从灾害程度上来说,其已经超过了暴雨的范畴,属于特大暴雨。”陈宁生说。

成都山地所总工程师、研究员游勇表示,这种特大暴雨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暴发比较突然,很难发现征兆;二是从发生到快速蔓延,只需十几分钟到一个半小时左右,时间非常短;三是极易引发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记者了解到,冕宁此前曾多发泥石流等灾害。2011年9月该县拖乌乡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3个村、9个组、300多户、1500多人受灾;2018年7月冕宁再次发生暴雨引发泥石流,导致6户17人被困,最终由于抢险及时,全部人员成功避险。

为何冕宁县泥石流事故频发?“这主要与当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气候条件有关。”陈宁生说,一方面冕宁县位于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的交界处,处于地震频发区,这使得冕宁县地质结构相对较为疏松,一遇到暴雨就容易发生水土流失,进而引发泥石流;另一方面,该地受暖湿气流影响,冬春季多干旱造成土地开裂,遇到夏季暴雨容易发生大规模水土流失,这就为雨季到来后的泥石流崩塌创造了条件。

未来如何进行科学预防和避险?游勇认为,防范工作须主要做到三点:首先,当地相关部门要加强预警意识,进一步落实优化国家“群防技防”的避险机制;其次,要善于掌握总结山洪泥石流的发生征兆,及时进行信息公布;最后,群众要掌握一定的避灾知识。“一旦发生泥石流,如何逃离、往什么地方跑,都要心中有数。此外,由于泥石流一般晚上发生,平时也要准备好手电筒等应急装备。”他说。

(原标题:特大暴雨为何突降冕宁?未来如何科学应对)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