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因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一律取消所有夜市流动摊点

时间:2020-06-17 22:47:39  来源:山西日报社“山西头条晋城号”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山西晋城:因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一律取消所有夜市流动摊点

6月17日19时30分,从晋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晋城市防控领导组要求,决定一律取消


6月17日19时30分,从晋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晋城市防控领导组要求,决定一律取消所有的夜市流动摊点。请流动摊点的经营者自觉服从晋城当前的疫情防控大局,主动配合取消工作。

晋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侯虎胜主持新闻发布会。

“山西头条晋城号”微信公众号 图

据晋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樊林奎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阶段胜利。但目前,国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时而有集聚性、关联性病例出现,特别是近几天北京疫情突然暴发,并已经扩散到其他省份,而且还有可能继续增加。加之我们对新冠病毒传播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存在许多不确定性,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变化,晋城市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堵住疫情输入传播风险漏洞:

加大北京中高风险地区来晋返晋人员排查力度。严把火车站、客运站、宾馆酒店及社区(村)等关口,严格登记外来人员信息,认真查看国务院客户端行程码和健康码,社区要与之签订承诺书,如发现以上地区来晋返晋人员或途经以上地区人员,发现未报告者负法律责任。

要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冷链物流配送企业的肉类等生鲜食品进行抽样检测;对上述场所加大消杀力度,对从业人员纳入应检尽检范围,特别是与生鲜食品和运送货物接触人员,作为重点进行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合格方可上岗。核酸检测费用由经营企业承担。要完善邮件、快件,特别是国际邮件的消毒制度和工作流程,为相关人员配备个人防护装备和消杀用品。

压实“四方责任”,不断完善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要严格落实属地、单位、法人疫情防控责任,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认真排查,对人员密集、人员流动大、密闭场所要严格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对因工作不力出现疏漏,发生重大问题的将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民自我防护意识,公民在公共场合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等良好习惯。

据晋城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江元介绍,5月份以来,该市的马路市场、流动摊点急剧增多。为此,晋城市城市管理部门秉持积极、审慎、包容的态度,学习借鉴其他地市的管理举措,针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实行提前干预、合理引导、精准服务,变管理市场为服务市场,提出了“五允许三严禁”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有效规范了流动摊点的摆摊设点行为。

他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根据晋城市防控领导组要求,决定一律取消所有的夜市流动摊点。

为做好取消所有夜市流动摊点工作,晋城市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积极有效劝阻。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增派人员,定人定岗,在日常容易聚集的地方妥善做好群众工作,对流动摊贩进行劝阻、疏散和取消。

二、部门联动监管。市场监管、卫生防疫、城市管理等部门和属地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要按照各自职责,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加大监管力度,做好夜间流动摊贩的劝导、疏散和取消工作。

在此,提醒工作人员要全程佩戴防护口罩,做好自身防护。请流动摊点的经营者自觉服从晋城市的疫情防控大局,主动配合取消工作,也请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城管部门的工作。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史李强宣布了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的措施:

一要持续加强农贸市场及餐饮场所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等制度,确保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督促市场开办者和食品销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畜禽肉类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一律不得入场销售。对水产品商户、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销售场所销售的三文鱼,采取下架、暂停销售措施,餐饮单位暂停三文鱼加工和食用。

二要强化食品和餐饮安全监管,确保全市百姓吃得放心。加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奶、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日常消费品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行为。加强餐饮质量监管,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特别学校食堂安全。督促餐饮单位做到“四个到位”:进货查验到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环境卫生到位,及时对后厨及就餐场所进行彻底清洁消毒;操作规范到位,严格按照生熟分开、餐具消毒等操作规范加工食品;人员健康到位,加强餐饮从业人员检查,工作时要佩戴帽子、口罩和手套。对全市开学后的学校食堂检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坚决杜绝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三要持续加强价格监管,对哄抬物价的露头就打,确保价格稳定。加强市场监测巡查,掌握一手信息,持续加大对蔬菜、肉蛋奶以及民生用品等重要商品的价格监管力度,依法打击各类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好市场价格秩序。

同时要继续抓好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等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贸市场,餐饮场所,单位和学校等各类食堂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力以赴落实市场监管责任。

晋城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加强表示,为维护全市正常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按照晋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商务系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商贸流通领域摸排工作。在市疫情防控领导组的统一指挥下,做好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隐患排查工作,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市区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重点冷链物流企业的人员和肉品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全覆盖。同时重点督促商贸流通企业排查近期从境外、北京来我市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检查货物购销记录,严把准入关。

二是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晋城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复业指南》要求,商贸流通企业要全面了解员工的去向动态,配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对经营场所按规定进行消杀,尤其是经营海鲜类的市场。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人员流动的摸排、建档立册及跟踪管理工作。员工和顾客进入经营场所前,应进行检测体温、消毒、出示健康码。员工在岗期间要佩戴口罩,并提示顾客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安全距离,没有配带口罩的人员不得进入经营场所。

三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积极引导酒店规范配置“公筷公勺”,主动提醒用餐顾客使用公筷公勺,拒绝野味。要按照今天上午会议张书记的讲话精神“移动摊位要取消,固定摊位要规范”的要求,市区“放心早餐”亭要规范有序摆放,保持清洁卫生,营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原题为《晋城:一律取消所有夜市流动摊点》)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