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单产连破纪录,专家:科研意义更大,平均亩产仅一半

时间:2020-06-13 16:20:38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冬小麦单产连破纪录,专家:科研意义更大,平均亩产仅一半


近日,小麦生产第一大省河南麦收基本结束之际,该省延津县通郭村“丰德存麦20号”千亩丰产方实打亩产855.2公斤,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此前四天,河南修武县刚创下841.5公斤的小麦单产纪录,随即被打破。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至2018年,全国冬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平均值仅在每亩356公斤至373公斤之间浮动。

前述超高产冬小麦为何得以出现?

6月12日,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汪建来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介绍,去年秋种以来,各地都在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一部分基础较好的种植大户积极投身高产创建活动。同时,今年小麦生长后期总体干旱,光照充足,病虫害发生相对较轻,倒伏出现机率小,也给小麦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如何看待这些超高产纪录?汪建来表示,高产纪录多数来自优质品种,说明我国目前部分品种小麦产量潜力已超过每亩800公斤,这给未来研究超高产小麦育种和栽培增添了信心,提供了有益借鉴。

不过,除了要不断总结高产纪录取得的经验,汪建来说,也应认识到高产纪录是气候、土壤、投入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只在部分地块取得了成功。

据他介绍,目前国内冬小麦大面积生产产量水平还在每亩400公斤左右:“要想大面积产量水平提高到高产每亩600公斤,甚至更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小麦长势最好的一年

延津位于河南省新乡市,地处豫北平原,位于郑州北郊。公开资料显示,延津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小麦产业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19年6月,延津曾被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批准创建为第四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以优质专用小麦为主导产业。此次创下单产纪录的“丰德存麦20号”千亩丰产方就在产业园范围内。

据科技日报报道,6月5日下午,专家在现场依照农业农村部小麦高产创建验收办法,随机选取3个实打验收点,合计实收“丰德存麦20号”面积为3.907亩,现场称鲜重为3313.6公斤,扣除杂质后,再按13%含水量折算标准补重,得出单产855.2公斤/亩。6月11日,新华社也对该单产纪录进行了报道。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有关人士曾公开介绍,河南省今年的小麦长势是近三年最好的一年,河南夏粮(记者注:中国农网2020年4月文章显示,冬小麦占夏粮90%以上)总产和单产均有望实现持续增长。

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汪建来分析,今年秋种以来各地都在开展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一部分基础较好的种植大户积极投身高产创建活动,在推广良种的同时,集成示范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注重培肥地力,注重技术配套和技术的及时到位。

同时,今年小麦生长后期总体干旱,光照充足,病虫害发生相对较轻,倒伏出现机率小,给小麦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只要水分供应及时,就能获得较好的收成。

高产纪录为未来研究提供借鉴

6月1日,河南刚在修武县创下亩产841.5公斤的冬小麦单产纪录,四天后,便被延津县的855.2公斤纪录打破。

公开报道显示,近年来冬小麦单产超过每亩800公斤的纪录不在少数。2020年6月1日,安徽阜阳高产攻关田中,山东的小麦品种“烟农999”平均亩产达819.85公斤。2020年6月3日,安徽涡阳楚店镇后水波村“涡麦9号“实收亩产824.70公斤。

2019年夏天,小麦产量大省山东的三块试验田,曾先后三次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最高纪录,实打亩产分别达到828.7公斤、835.2公斤和840.7公斤。

汪建来认为,这些高产纪录多数来自优质品种,实现了高产和优质的结合。纪录的取得令人振奋、来之不易,是各地农业技术部门和种植大户协同攻关的结果。这说明我国部分品种小麦产量潜力已超过每亩800公斤,给未来研究超高产小麦育种和栽培增添了信心,提供了有益借鉴。

“增产是小麦育种和栽培永恒的主题。” 在汪建来看来,小麦产量纪录的刷新,必将带动全国小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他介绍,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目前正在实施小麦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竞争力的核心是效益,效益是小麦种植户和产业相关人员最关心的事情,而增加效益的主要路径就包括增产增效、提质增效、节本增效和产业融合增效。

大面积生产产量水平仍在400公斤左右

如何看待这些高产纪录?汪建来表示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全面,正确引导、积极推进。

他说,首先要不断总结这些高产纪录取得的经验,定量解析高产田块的地力水平,群体动态,干物质积累动态、灌浆动态等,为超高产育种和栽培提供理论基础,也为高产创建提供技术支撑。其次,也应认识到这些高产纪录是气候、土壤、投入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目前只在部分地块取得了成功。

汪建来介绍,目前国内冬小麦大面积生产产量水平还在每亩400公斤左右:“要想大面积产量水平提高到高产每亩600公斤,甚至更高,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也发现,自2014年至2018年,全国冬小麦单位面积产量(换算为公斤/亩)分别约为356.37、365.37、365.74、372.53和366.47。

河南省的数据相对较高:河南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省小麦单产约为每亩418.46公斤,2019年上升至每亩437.12公斤。

对于如何提升竞争力,汪建来建议,各地要在今后的小麦生产中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区域特色,客观分析地区的生产条件、生产水平,制定符合实际的产量创建目标和大面积产量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产量水平稳定提升。

一名有30多年一线工作经验的农业专家提醒,由于各地种植传统和配套技术不一,同时存在部分地区为突破纪录集中发展小麦产业的情况,因此超高产小麦理论上值得推广,实际上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要防止炒作,应该有科学谨慎的态度”。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